zjxiaoyue 发表于 2005-10-13 17:01:02

中国Linux教育培训的出路之一

随着Linux产业在中国内地的成熟化、市场趋于理性化,行业联盟的成立推动标准化进程以及跨产业的沟通,Linux在操作系统市场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由于其费用节省、稳定可靠、性能优秀和源代码开放等优点,Linux已经成为中国电子政务系统和企业信息化的首选。据IDC发布的报告《中国Linux市场2005-2009年预测与分析》显示,2004年中国Linux市场收入达到930万美元,出货量达到183.5万套,分别较前一年增长20%和3.6%。国内知名咨询机构赛迪顾问预测,在2005-2009年这五年内,中国Linux软件市场将以43.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2005年,中国Linux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1.43亿元,同比增长48.5%,高于2004年的增长率;到2009年,中国Linux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5.78亿元。
   
   虽然Linux在中国前景光明,但Linux专业人才的匮乏已成为其发展的瓶颈。Linux无限的应用前景和企业Linux人才的缺乏已经形成鲜明对比。人才来自于教育与培训,但是,综观我国Linux培训市场的情况,市场需求之大与供给之缺乏同样形成了鲜明对比。绝大多数的培训机构单纯地以职业教育为主,课程只针对初级和中级课程,培训内容缺乏系统性、专业性和规模性,学员的来源与出路都没有保证,很难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同。如何做好Linux教育培训,已经成为中国Linux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值得欣慰的是,作为红旗Linux授权培训管理中心的中际教育媒体有限公司的精英们审时度势,大胆突破Linux培训单一的授权培训中心模式,于2003年初,与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宁波)联合举办了全球第一家将学历教育与IT认证培训完美结合的"红旗Linux-开放系统技术学院",走出了中国Linux教育培训新的星光大道。
   
   开放系统技术学院成立以来,经过2年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内大知名院校的欢迎和认可,合作院校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包括国家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国内示范性软件学院、职业技术院校以及部分民办院校、电脑学校等,合作层次上也在不断完善和提高。截止目前,"开放系统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系统已从初级的Linux产品应用人才、中级的Linux网络管理人才和Linux系统管理人才培训上升到了高级的Linux软件开发人才、Linux系统安全人才培训,并将Linux下Oracle、Intel等应用人才培训纳入体系之中,打造出了全面、专业、系统的Linux教育培训系统。针对软件外包产业不断发展,日、韩与我国IT企业合作不断加深的态势,"开放系统技术学院"正在打造输往日、韩等国的Linux人才体系。
   
   "红旗Linux-开放系统技术学院"在Linux教育培训上走出的成功之路,取决于其自身的四大优势。
   
   一是基于红旗Linux软件产业基础上的培训教育系统。相较于红旗教育体系,我国现存的其他Linux第三方教育组织稍显弱势。即时Linux是较早以教育产业为主进入大陆的Linux厂商之一。然而,在现今国内Linux发展大好时机下,即时Linux的教育却被证实一大批专业讲师、技术人员经纷纷跳槽、另谋出路以及转投至其他Linux厂商环抱的情况,即时Linux教育培训体系似乎已进入了危机阶段。新华Linux作为中国较早的Linux产业发展商之一,以四大业务为主,在教育上引入了香港新华科技教育课件以推动开源技术教育,但是由于缺乏成熟的教育案例和现实产品技术的支撑,新华Linux教育缺少发展后劲。Turbolinux创立于美国,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主攻企业级应用。虽然Turbolinux很早就成立了国内首家正式开展Linux培训的机构,但由于缺少完善的教育体系及后续的服务Turbolinux在教育上难有大的发展空间。因此,红旗Linux相关的教学体系,依托其产品应用,已经成为国内主流的Linux教育品牌。
   
   红旗Linux自2000年成立以来,迅速实现了主营业务的全面盈利,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世界三大Linux厂商之一,国内综合实力第一排名第一。红旗Linux拥有立体的销售渠道和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红旗软件提供的产品涵盖了高端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集群系统、桌面版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以及技术支持服务和培训等领域,用户广泛分布在政府、邮政、教育、电信、金融、保险、交通、运输、能源、物流、媒体和制造等各个行业。在教育上,红旗Linux以自身产品技术为教育服务的基础,在全国各主要城市都设立了授权培训中心,有较完整的教育课程和成形的教育服务体系,"红旗Linux-开放系统技术学院"正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一环。
   
   二是基于社会实际需求的培养模式。"开放系统技术学院"致力于立足于社会、企业实际应用需求打造培养模式,一方面与红旗总部密切配合,时刻跟踪国内外Linux发展动向,一方面与多家Linux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现今,"开放系统技术学院"已经拥有由30多家大型软件企业组成的实习基地,与厂商伙伴保持着最新的技术沟通。因此,此种技术模式在让学生掌握专业领域的基础知识,熟练掌握主流技术和成熟技术的同时,让学生们紧跟技术发展了解最新知识和技术,成为社会最需要的Linux专业性人才,从根本上解决了目前多数院校大学生所学非所用的普遍问题。
   
   三是基于学院化的培训体系。"开放系统技术学院"最先实行国家学历教育与著名IT厂商认证相结合的新理念,以培养高级专业性人材为己任,在从根本上解决传统Linux人才培训零散性的问题的同时,将专业知识培训与职业道德培训相结合,批量培养Linux人才,以较快的速度为严重空缺的国内Linux人才市场注入一批具有开放系统技术学院特点的新鲜血液。
   
   四是基于完善的统一服务。"开放系统技术学院"拥有完善的体系构架、统一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宣传,统一教学体系定制,统一的师资培养,统一协助学员推荐工作、指导就业等等系统性的后续支持与服务,为保障各合作伙伴的教学质量,还提供包括《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学院运营指导手册》、Linux指定培训教材、课件、最新Linux教育软件等一套完整的授权体系资料,并且提供独特的师资培训、远程教学辅导、定期教学评估等。同时,"开放系统技术学院"专门成立"开放系统技术学院研究院"以及各地支持服务中心,以保证体系的完整性、先进性、科学性、实用性。在此基础上, "开放系统技术学院"还将陆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荐优秀教育课程,开辟行业、企业、院校合作办学的新途径。
   
   弄潮儿自潮头立,手握红旗旗不湿。在信息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大力发展民族产业、振兴民族经济当是每位华夏儿女的共识。"开放系统技术学院"立足于红旗这一民族软件产业,以培养中国自己的Linux人材为己任。"开放系统技术学院"期待着更多有识之士的加盟,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进,实现双赢,共同迎接中国Linux培训产业姹紫嫣红的春天!
   
来源: eNet
发布日期: 2005-10-13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国Linux教育培训的出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