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02xaut 发表于 2005-10-17 16:47:31

linux系统是如何知道主板上的RAM的大小呢?

RAM是位于CPU的外部内存总线上的,大小完全是用户决定。
linux内核启动后,是从哪里知道外部内存的大小呢?

在x86中,bois可以用内存自检来获取外部RAM的大小,然后传递给linux内核
在其他平台(arm,ppc),没有bois,而且内核启动的参数里面没有:
ramstartaddr和ramsize这两个参数。


如果是bootloader给传递的,请具体介绍一下,就我目前知道的,还没有哪个bootloader和内核有传递内存大小的功能。

希望移植过内核的朋友,能给指点一下

lumit-support-1 发表于 2005-10-21 21:17:55

bootloader将控制权交给内核的引导程序时,第一个执行的程序就是Head.s。Head.s引用hardware.h中的硬件信息配置的系统寄存器;再初始化的ROM、RAM以及总线等控制寄存器,将Flash和SDRAM的地址进行配置;接着将内核的映像文件从Flash拷贝到SDRAM,;然后调用Misc.c中的解压内核函数(decompress_kernel),对拷贝到SDRAM的内核映像文件进行解压缩;最后跳转到执行调用内核函数(call_kernel),将控制权交给解压后的μCLinux系统。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linux系统是如何知道主板上的RAM的大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