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er 发表于 2005-10-20 08:46:33

Myim兼容QQ被关闭 即时通讯兼容涉嫌侵权

Myim兼容QQ被关闭 即时通讯兼容涉嫌侵权 作者: 殷博 出处: 深圳法制报 责任编辑: 杨剑 [ 2005-10-19 10:40 ]推荐阅读 最新更新 继续阅读 相关主题 编辑新作 阅读排行 讨论本文 讨论本文 相关产品
【导读】中方专家王小夏透露,一公司未经许可开发即时通讯软件兼容QQ,目前腾讯已对兼容这种即时通讯行为展开反击
  在高交会举办的首届中法知识产权论坛上,中方专家王小夏透露,一公司未经许可开发即时通讯软件兼容QQ,目前腾讯已对兼容这种即时通讯行为展开反击,以维护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

  即时通讯遭兼容

  即时通讯(Instant Messenger,简称IM)服务如QQ、MSN、ICQ等,是目前网民使用最多的互联网应用软件之一。即时通讯服务蕴涵巨大的商业价值。以QQ为例,腾讯的注册用户量达到4亿,同时在线用户数为1500万,腾讯2004年营业收入11亿多,利润为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6%。

  “一个网友注册了多个IM(即时通讯),就可以在Myim上使用不同的账户和密码接入对应的IM系统。”对此,腾讯向广州版权局投诉Myim的软件开发商广州自由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称其未经许可兼容QQ软件,已构成侵权。

  据介绍,广州自由通公司推出的即时通讯软件,其特点是兼容了四大主流即时通讯软件(腾讯QQ、微软MSN、AOL的ICQ、雅虎Messenger)的通信协议,同时提供自己的通信平台(这点与单纯做兼容的美国IM软件Trilian不同)。据悉,这是内地首例即时通讯兼容涉嫌侵权案。

  腾讯展开维权

  即时通讯是依靠互联网和手机短信,以沟通为目的,通过跨平台、多终端的通讯技术,实现一种集声音、文字、图像为一体的低成本、高效率、综合型的通讯平台。

  腾讯知识产权顾问王小夏向记者分析,兼容性IM软件破坏了被兼容的IM软件商的IM服务器与客户端软件对应连接的排他性。由于IM软件商的客户端软件使用占有率被挤占,IM软件商已经无法控制其用户终端的显示界面和信息完整,使得其商业利益受到损害,例如商业广告被接受量下降,导致收入受损;还有,由于兼容性IM软件商逐渐控制了各大IM系统的用户客户端,兼容性IM软件商将会通过向所拥有的各个客户端用户发送信息,包括广告、新闻、违法及不良信息,打破了每个IM软件商对各自用户群实施的单独管理,从而使IM用户遭受侵扰,也危及信息安全。

  在中法知识产权论坛上,有关专家认为,维护软件知识产权、打击软件兼容、盗版等问题不仅是法律范畴的概念,更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复杂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和法律界的支持,更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企业想做大做强,就一定要重视知识产权问题。

  据悉,目前,Myim的网站已经被关闭,广州版权局的最后处理结果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

mandrakechina 发表于 2005-10-20 09:20:57

我早就说过,如果你只是安分地做自己的软件,人家不会理你。但如果你利用腾讯的用户资源来发展自己的用户,就涉嫌窃取腾讯的商业机密。

同样都是兼容QQ的软件,金山加加就没有被腾讯找麻烦。因为金山加加支持实际上是支持四种协议:金山、MSN、Yahoo、QQ,四种协议之间账户互相独立,完全没有关系。但MyIM的新版本要求用户必须先注册MyIM号之后,才能在该号下添加QQ号,MyIM不但凭借这种限制利用腾讯的用户群发展了自己的用户,还掌握了大量QQ号,腾讯不抓你才怪呢。

yunfan 发表于 2005-10-20 15:33:51

腾迅, 嘿嘿。

Ouranos 发表于 2005-10-21 10:29:40

这个就是MYIM的不对了,MYIM一开始的版本我用过还不错。但是没想到后来的版本,想用还得注册个MYIM的号。我可懒得注册

WeiMingzhi 发表于 2005-10-27 18:44:37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Myim兼容QQ被关闭 即时通讯兼容涉嫌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