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tonpond 发表于 2006-7-10 22:02:22

[原创]suse10.0下安装MPlayer过程

1. 先吐吐口水:网上有无数所谓的“完美安装MPlayer”之类的文章,纯属瞎扯,linux那么多发行版本,每个版本的情况不同,在Fedora Core里面很容易安装的,在redhat里就不行;在Mandrive里很快搞定的,在suse里就不行。我看到有个人说给他朋友的suse装 mplayer,换了十多张光盘都不行,最后只好放弃。我是suse10.0 ,按照网上的十几种方法进行安装,下载了n个package,没有一种是成功的,编译的时候就报错,浪费了我那么多时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还是要靠自己摸索,我非常痛苦地摸索了两天,终于成功安装好。
   2. 主安装包:MPlayer-1.0pre8-3.i586.rpm
      可以在ftp://ftp.gwdg.de/pub/linux/suse/apt/SuSE/10.0-i386/RPMS.packman/下载,ps:这里面的库太全了!!
   3. 执行rpm -ivh MPlayer-1.0pre8-3.i586.rpm,肯定会报错,结果一般是如下形式:
      w32codec-all is needed by MPlayer-1.0pre8
      libmpcdec is needed by MPlayer-1.0pre8
      faac is needed by MPlayer-1.0pre8
      .........也许还有更多的
      总之就是MPlayer依赖很多库,所以需要你预先装全这些库,才能安装MPlayer
   4. 安装所需的库:去ftp://ftp.gwdg.de/pub/linux/suse/apt/SuSE/10.0- i386/RPMS.packman/下载所需的库(版本无所谓),一个一个安装好。总之就是耐心,一个一个的装,如果不能装,就看报错结果,一般都是依赖另一个库,缺什么库就找什么库,直到不再报错为止。
      比如上述的faac is needed by MPlayer-1.0pre8,先去ftp://ftp.gwdg.de/pub/linux/suse/apt/SuSE/10.0- i386/RPMS.packman/查找faac,找到一个faac-1.24-0.pm.3.i586.rpm,下来后一安装,报错,结果是faad is needed by faac,怎么办?继续去下载faad,还是在那个网址里找到faad2-2.0-0.pm.8.i586.rpm,安装好之后再去安装faac- 1.24-0.pm.3.i586.rpm,这回就成功了。
      还有安装libtheora-1.0alpha7-0.pm.0.i586.rpm的时候,如果你之前已经安装了xine,gstream之类的包的话, suse应该已经自动安装了libtheora,只不过版本不同。这时候,安装libtheora-1.0alpha7-0.pm.0.i586.rpm 就会出错,错误大致是“conflict with libtheora”之类的冲突问题,这时候需要把以前安装的那个libtheora删除掉:rpm -qa | grep libtheora,找到libtheora的rpm名称(比如libtheora-0.9),然后rpm -e libtheora-0.9把它删除掉。最后再rpm -ivh libtheora-1.0alpha7-0.pm.0.i586.rpm,就可以安装好了。
   5. 当你在几个小时之后发现这些“.....is need by MPlayer-1.0pre8”的错误都消失了的时候,MPlayer也就安装好了。输入gmplayer(这是有图形界面的mplayer)就会弹出MPlayer默认的那个巨丑无比的窗口。播放文件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实在觉得默认皮肤太丑的话,可以换一个,官方网站上面就有很多皮肤可以下载,http://www.mplayerhq.hu/design7/dload.html,我看了一下,都挺土的,只有一个叫做PowerPlayer的皮肤看着最舒服。
   6. 安装skin很简单,首先用rpm -ql MPlayer-1.0pre8查询MPlayer的安装路径,一般是 /usr/share/mplayer,进入这个目录,可以看到一个skin目录,skin下面有个default目录,里面都是些png图片文件,构成了那个巨丑的默认皮肤,我们先把这个default改名为default2。然后把下载过来的PowerPlayer皮肤解压缩后,连文件夹一起拷贝到/usr/share/mplayer/skin/下并改名为default就成为默认皮肤了。
   7. 重启MPlayer,一切搞定。

jiangtao9999 发表于 2006-7-10 22:12:31

1 和后面几项冲突 :twisted:


一个一个安装好。总之就是耐心,一个一个的装,如果不能装,就看报错结果,一般都是依赖另一个库,缺什么库就找什么库,直到不再报错为止。

有的软件这么装根本装不上,转圈的依赖。
最好的办法是把依赖的下载回来和 mplayer 放到同一个目录,之后 rpm -Uvh *rpm 安装,如果有依赖就继续找,直到安装成功。
这时候,安装libtheora-1.0alpha7-0.pm.0.i586.rpm 就会出错,错误大致是“conflict with libtheora”之类的冲突问题,这时候需要把以前安装的那个libtheora删除掉:rpm -qa | grep libtheora,找到libtheora的rpm名称(比如libtheora-0.9),然后rpm -e libtheora-0.9把它删除掉。最后再rpm -ivh libtheora-1.0alpha7-0.pm.0.i586.rpm,就可以安装好了

rpm -Uvh 是升级软件包………………

建议本贴继续完善,新手暂不要参考。

但自己研究的精神值得夸奖。

zj21cn 发表于 2006-7-11 09:00:40

最好的办法是编译安装。
原来我也是喜欢rpm包安装,总提示缺少依赖文件,后来直接编译安装了。如果有直接针对特定版本的rpm,rpm安装就很方便,如suse10.0下的amule,skype等。

jiangtao9999 发表于 2006-7-11 18:01:46

编译安装需要装全套的开阀包,这堆东西体积很大的。
对于固定几种软件的桌面应用,rpm 其实还是很好的选择。

应该现在的大的发行版都有自己的软件包管理器,用它安装 rpm 会自动添加上依赖的包。

Truth 发表于 2006-7-29 04:02:24

加个packman然后搜索安装mplayer和w32codecs
就这么简单

sweek 发表于 2006-7-29 19:12:27

何不添个PACKMAN的源呢?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原创]suse10.0下安装MPlayer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