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7004 发表于 2006-9-13 06:24:19

新手体验编译内核

我是第一次接触Linux,结果很不幸,第一天就遇到了要编译内核的问题。结果居然被我胡搞瞎搞的解决了,现在正兴奋着呢,所以把我的体会写出来,一方面请高手们多多指点,另一方面或许也给和我一样的新手交流一下。

因为工作需要,昨天装了一个FC5,这是我第一次接触Linux。安装过程还算顺利,可是装好以后问题就来了,首先是鼠标指针不显示,然后就是不支持NTFS,我工作需要的大量的数据和文献都在NTFS格式的移动硬盘中。

鼠标的问题Google了一下很简单就解决了,比较麻烦的就是NTFS的问题了。
我首先Google了一下,发现很多方法都要下载一些软件才可以,可是他们给出的下载地址我在教育网中都不能访问,无法下载。研究了大半天,决定还是编译内核。

传说中编译内核是很复杂的事情,我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大不了重装的想法来做的。网上的关于编译内核的东西都不是很详细,自己找了两本入门教程不过也看不懂。所以其实根本就不知道编译内核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只知道如果编得好就能支持NTFS了。

从网上大体了解了一下编译的步骤,就开始行动了。在windows下从ftp://ftp.sjtu.edu.cn下载了2.6.17-x86_64 for FC5的原码包,保存到fat32分区中,然后重启电脑进入linux。解压缩到/root中,看到里面有个Readme,打开看了一下,发现介绍的还挺详细的。就按照他给的步骤开工了。
先是 make mrproper
然后 make xconfig,结果提示错误说我没装什么工具包好象
然后看到Readme里面提到了 make gconfig,试了一下果然有用,冒出了配置窗口。好多选项啊,看得我都傻了。所以也不管了,随便乱选了几个选项,然后就发现了file system,NTFS的选项,选成M,就直接保存继续了。
然后是 make 这步好慢阿,快一个小时估计。
然后 make modules 很快
make modules_install也很快
make install大约5分钟。
这样就完工了。
重新启动发现多了一个启动项就是 2.6.17什么的,选这个发现居然真的能启动,实在是太高兴了。
插上移动硬盘,直接就认出来了,在桌面上冒出了一个移动硬盘的图标,双击就打开了,可以读出NTFS分区的内容。
熬了一整夜,至此问题搞定。也不知道这样编出来的内核有没有什么问题没有。而且发现新的内核启动和关机都比以前快了,而且居然还能上网了。原来IP,DNS什么都设置过了可是还是不能上网,这个问题居然也顺带着解决了,真是开心啊。

感觉上编译内核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恐怖,可能是新版本的软件智能化程度高了吧。我觉得新手关键还是不要怕,多实践有好处的。

不过貌似现在还是有问题没解决,只有root可以访问移动硬盘,而且还不会装软件,看来还要继续研究......

dalier149 发表于 2006-9-14 07:57:43


就发现了file system,NTFS的选项,选成M,就直接保存继续了

你真幸福!~

alpha.gu 发表于 2006-10-4 20:54:06

坛子上不是有很多文章说只要单独编译NTFS模块,再加载到内核中就可以了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新手体验编译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