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t05001 发表于 2007-4-15 14:22:44

[学习笔记]在U盘上安装linux

写在前面:
因为现在linux普及率实在不高,很多地方都没有安装,包括高校机房。为了自身方便和宣传推广linux,决定在U盘上安装一个linux操作系统,随身携带。
另外,我把观看本文的读者定位为:有一定linux基础,会安装linux的人。如果不是,请不要要求我一步一步写出安装步骤,毕竟我精力有限,请谅解。

U盘:我选择了Netac(朗科)U208可启动1G的U盘,价格130(不知道有没有被宰)
发行版本:Debain Etch(Debian 4)因为dibian可定制性强。我选择,我喜欢。

特殊的硬件要求:
安装:
电脑有USB接口,主板支持U盘(废话-_-||),但是不需要支持U盘启动
使用:
主板支持从U盘启动

安装步骤:
插入U盘,用Debian安装光盘启动进入安装界面,进行基础配置(比如键盘布局,语言等选项)
分区
分区是能否成功安装的关键之一
分区选择自定义分区,
我第一次安装选择了在U盘上新建分区表,但是后来启动失败了,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还是grub安装失败导致的。
第二次安装,我没有在U盘上新建分区表,而是直接分区(就是在windows下格一遍后的初始状态,只有一个区)。
把U盘分成两个区,ext2(900多M),然后剩下64M给swap作为交换分区。
为什么这么分,我是这么思考的,
1,ext3的磁盘管理机制会让磁盘频繁读写,大大缩短U盘使用寿命。所以采用ext2格式
2,既然是迷你型OS,U盘也只有1G,就不指望用上swap分区,主存主要是内存。分64M给OS只是为了防止系统没有swap出现未知错误。
3,我尝试过分一个小区为fat32,作为日常windows下U盘使用,但是在我的电脑widnows上会出现识别不出的错误,所以第二次安装取消fat32分区。
4,1G U盘OS的速度以及各种性能的瓶颈主要是USB的读写速度,这个瓶颈和是否把重要文件夹挂载到独立分区相比,差距是在太大,所以我选择了把OS全部安装到一个分区。所以选择一个ext2+一个swap

为了提高U盘OS的通用性,所以我取消了非U盘的所有关联。比如因为我电脑上之前已经安装了linux,也有swap分区,Debian安装程序会同时关联硬盘上的swap分区和U盘上的swap分区。于是我设置硬盘上的swap分区不可用(相对于要安装到U盘的OS而言)

安装U盘OS的另外一个关键是grub的安装。
安装grub系统会问你是否安装到MBR上,选择否。把grub安装到U盘上。如果你有一个硬盘,那么一般硬盘就是(hd0),U盘就是(hd1),
如果不知道你U盘是hd几。你可以用第二种表达方式:
你直接输入驱动器名字,方法如下:
ctrl+al+f2,在终端下输入命令
fdisk -l
查看你的U盘驱动器名
我的是
/dev/sdb

之后正常安装,直到完毕。


重启。

现在设置BIOS从U盘启动。
成功进入GRUB。
如果直接选择进入linux,会出错。
因为刚才光盘安装的时候,是默认第一块硬盘为hd0的
刚才安装grub的时候,U盘给识别为hd1,在grub的启动配置文件里面也是这么写的。
而现在从U盘启动,那么grub就认为U盘是hd0,因此路径错误,出错。

所以在进入grub引导程序界面的时候,选择linux选项,按<e>进行编辑,再选择所有行,把hd1(hd几,具体看你电脑)改为hd0,回车确定,按<b>引导。

进入linux后,编辑/boot/grub/menu.lst配置文件,把上述路径改过来。保存。重启。

OK,一个移动的迷你操作系统安装完毕。


安装建议:
由于U盘容量有限,在安装过程中,不要安装窗口管理器。只安装基本系统或者再加一个笔记本管理系统。
安装完基本系统后,建议更改一下源配置文件
在安装之后,请清空deb包缓存,路径如下:/var/cache/apt/archives
新立德软件包在软件安装方面实在太好用了,建议安装,名字是:synaptic
每次要安装新软件之前,把里面的deb包全部删除。
毕竟只有文本界面的OS太丑,如果要安装窗口管理器,建议安装轻量级的窗口管理器。
xorg+xfce4是个不错的选择,简单易用,适合新手和老鸟。
命令行如下:
使用管理员身份安装
apt-get install xorg
rm /var/cache/apt/archives/*
apt-get install xfce4
rm /var/cache/apt/archives/*
如果你不爽,请安装fvwm或者e之类的。
如果要装kde和gnome,会在安装过程中发生磁盘空间不够的情况。建议不要。或者把组件分批安装,安装完一批,马上清空deb包缓存。
如果在安装过程中不幸磁盘空间不足退出,请清空deb缓存后
dpkg --configure -a
继续

扫盲:
使用管理员权限:su
更改源配置文件:详见baidu和debian.cn99.com
如何安装一个包:管理员权限下,apt-get install 包名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方云麟cst05001
2007.4.15


另外,因为我也是初学者,写的也只是“学习笔记”,不是教材。如果有说错的地方,请指出。也不要对我进行谩骂。谢谢。
如果要转载本文,请注明出处:cst05001.7blog.net,并mail告知:cst05001 at gmail dot com

mandrakechina 发表于 2007-4-15 19:29:00

可移动Linux最大的问题是驱动程序。

kde2000 发表于 2007-4-15 19:55:23

可移动的linux无非几个uhci,ohci,ehci,usbstorage,ext3,reiserfs,xfs,jfs

我做了个几乎通吃所有硬件的usb disk linux,哈哈。

月下刀客 发表于 2007-4-16 09:25:40

到底是sdx还是hdx呢?

npcomet 发表于 2007-4-16 09:46:59


sdx

不过你要是使用grub就成了hdx ,GRUB似乎太混乱了。

DRIFT 发表于 2007-5-21 18:39:02

尝试一下,正好手中有一1GU盘。

lisk 发表于 2007-11-1 13:37:42

在U盘上装linux和在移动硬盘上装一样吗?

我没有1G的U盘,但有个好几个四十来G的移动硬盘。方法一样吗?谢谢!

jiangtao9999 发表于 2007-11-1 18:39:52

原帖由 kde2000 于 2007-4-15 07:55 PM 发表 http://www.linuxfans.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可移动的linux无非几个uhci,ohci,ehci,usbstorage,ext3,reiserfs,xfs,jfs

我做了个几乎通吃所有硬件的usb disk linux,哈哈。
i810 显卡不支持 vesa 驱动,其它显卡又不能使用 i810 的驱动。这会导致能否正确进入 X 。
alsa 也有这个问题,不过要好一点。

这仅仅是最简单的驱动支持问题……
如果想要系统更进一步的支持硬件,比如打开 3D,就不能靠简简单单的安装了。

PS:大型桌面是可以装的,但你需要在硬盘上安装好一个,之后在 U 盘上制作一个支持压缩的分区,把 / 分区放进去,压缩分区 jffs2 虽然支持写入,但还是不稳定。做一个只读的分区还是可以的,之后用 unifs 挂载一个可以写入的分区就行了。
这样应该可以把 KDE 或者 Gnome 外加常用软件放入 1G 里,那些 LiveCD 的实现就是这样的。

jiangtao9999 发表于 2007-11-1 18:40:08

原帖由 lisk 于 2007-11-1 01:37 PM 发表 http://www.linuxfans.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我没有1G的U盘,但有个好几个四十来G的移动硬盘。方法一样吗?谢谢!
应该是可以的

sxlx791224 发表于 2007-11-2 17:41:30

能这样的话我可以试着作一下的!

fangweionline 发表于 2007-11-7 18:01:43

原帖由 kde2000 于 2007-4-15 19:55 发表 http://www.linuxfans.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可移动的linux无非几个uhci,ohci,ehci,usbstorage,ext3,reiserfs,xfs,jfs

我做了个几乎通吃所有硬件的usb disk linux,哈哈。
这位兄弟是否有相关的指导教程发来共享

NextGPS 发表于 2009-1-31 00:27:15

过几天我也要做这样子一个U盘系统,到时切磋切磋。

NextGPS 发表于 2009-2-1 21:19:24

回复 4# 月下刀客 的帖子

U盘一般情况下都是sdx.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学习笔记]在U盘上安装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