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x 发表于 2008-2-23 15:36:37

中文字体是不是都属于等宽字体?

有几个问题不太清楚:
1. monospace就是等宽字体吧,是不是针对英文字体来说的。
如果硬要把中文字体也放到这个分类中,所有中文字体都应是monospace的吧。

2. 字体本身是不是都有一个属性,标明它自己是 monospace 的,还是serif, sans的?

3. 系统(不知应该是X处理,还是KDE/GNOME处理)就是根据字体所标明的这一属性,
来进行分类,显示,处理的吧,如图1.

4. 如图2, 在等宽字体的选择中,找不到任何中文字体。
问题是不是出在中文字体本身没有标明那个属性,或者那个属性标错了呢?

多谢前辈解惑

jiangtao9999 发表于 2008-11-10 11:10:11

印象里中文应该是等宽的,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英文怎么办?
所以中文字体是变宽的,因为里面的英文字体部分比中文窄……除非你的字体只有全角英文,全角标点等等……

半角英文字体+全角的中文字体。这样会导致不支持变宽的程序显示混乱。一般如果中文字体的宽度正好是英文等宽字体的 2 倍,那么很多不支持变宽字体的程序还是可以正常显示的,但这样很难掌握,因为有的中文字体,字号和文字大小并不是绝对对应的,fontconfig 我记得也有这种强行替换字号的功能,中文里面貌似 9 号一般都用 10 号替换掉,11 被 12 替换 ,13 被 14 替换,15 被 16 替换。或者更乱。
貌似只有 16 号中文字体宽度是绝对可信的(因为有古老的字符界面常用的 16-only 点阵支撑)。

hyyuanqiang 发表于 2009-4-15 15:39:56

不是都是等宽字体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文字体是不是都属于等宽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