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isme 发表于 2008-6-19 14:46:45

Firefox 3:瀏覽器的回憶

葉一知


Firefox 3終於面世,還搞了一個破世界紀錄的活動,希望成為一天裡最多人下載的軟件。我在家和辦公室也快快下載了,非常滿意其改進。

還記得最初上網時,是用Netscape的。當時微軟還未著手研究上網軟件,Netscape乘虛獨大。就算IE推出後,我也一直使用Netscape,覺得IE還是不夠好用。

後來,我迫於轉用IE,不是因為IE功能令我有甚麼驚喜,也不是微軟不讓人在視窗系統安裝Netscape,而是Netscape 5令人徹底失望。我記得轉用了新版後,幾乎不懂使用,其開發根本漠視使用者習慣。我也不太記得那些功能是甚麼,總之感覺就是:好煩!


自此,我迫於向微軟投誠,改用IE。我一直不太喜歡微軟的產品,因為太多bugs,而且常常出新版,除了更美觀外,不覺有甚麼令人驚喜之處。我辦公室使用Windows Vista,其實不太願意,幸好很快習慣,但我實在不覺得Vista比我家的XP好用。沒錯,畫面、圖示等美觀了很多很多,但真的比XP更實用嗎?最大問題是,用Vista需要較高的硬件要求,即是迫人換機,可是花錢換機後,換到的只是美觀,像我這些電腦不是很強的人,根本沒有發覺它比XP多了甚麼好處!就像那些教科書,年年換新版,印製得更美觀,不過是想你摒棄舊書,轉用新書。但我為人不太喜歡浪費,為了Vista而換機,我才不會。

我很早聽過Firefox這個瀏覽器,因為有一次,有人要用我辦公室的電腦,他見我沒有裝Firefox,便立即去下載安裝。我那時很奇怪,為甚麼這些用Firefox的人,好像中毒般,使用人家的電腦也要特意安裝Firefox?他的行為,就像帶了一個榴槤到我家,而我不愛吃,他卻把吃剩的丟在我家。我當時是用IE的,也沒有想過轉,待他走後,便移除這個軟件。

那我為甚麼轉用了Firefox呢?不也是因為這裡的訪客。有一次電腦中了間諜軟件,有人提議我轉用較安全的Firefox。IE實在讓我火了,令我中過幾次招,經常有安全性更新,就如久不久送上不同款式的安全套,但每一款也很快穿掉。於是我下定決心改用Firefox。

自此,我知道為甚麼那個人這麼喜愛Firefox,從此摒棄IE。一知道有Firefox 3下載,第一時間去了,果然有不少改良。眼看一直獨大的微軟,終於被一個Open Source軟件追上,令我們有了選擇,實在多謝Web 2.0的集體智慧。

我知道IE仍然是主流,因為大部分人不願改變使用習慣,但Firefox真的不難用,如果有時間,我也向你誠意推介Firefox 3 (我沒有收Firefox錢的)。

WeiMingzhi 发表于 2008-7-16 09:49:51

hew 发表于 2008-7-16 20:09:01

看着像软文。

roofers 发表于 2008-7-20 07:31:58

很多网站都是推出针对ie浏览器来使用的,如各个网银、网上商店(淘宝等)、一个博客空间(qq空间等),要事使用别的浏览器就造成不兼容,无法完成网银转账、交易等操作,唉!这个很难解决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Firefox 3:瀏覽器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