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RFGOnZ 发表于 2009-3-25 14:55:46

实用工具 watch:监测一个命令的运行结果

watch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命令,基本所有的Linux发行版都带有这个小工具,如同名字一样,watch可以帮你监测一个命令的运行结果,省得你一遍遍的手动运行。

举例来说,Linux系统有一个基础命令w,可以显示当前的uptime、负载还有登录的用户,非常方便,但是如果我想监测这些数据,看看有没有新用户登入,看看某段的时间的负载是不是太大之类的,就得手动一遍遍的运行这个命令,然后查看结果,虽然命令只有一个字母,但是还是很郁闷……

watch就是干这个用的,直接在watch后面接你想运行的命令,watch就会帮你重复运行,并把每次的结果都更新在屏幕上。

要想监测w命令的运行结果,只要watchw就可以了:

默认watch会以2s的间隔重复运行命令,你也可以用-n参数指定时间间隔。

还有一个实用的参数是-d,这样watch会帮你高亮显示变化的区域,这样更加一目了然了。

Ctrlc就可以退出。

你可以拿他来监测你想要的一切命令的结果变化,比如tail一个log文件,ls监测某个文件的大小变化,看你的想象力了。

如果你的发行版中不幸没有这个命令,可以到这里下载安装,watch属于procps这个软件包。

BOoRFGOnZ 发表于 2009-3-25 15:04:26

另在unix 下 可以用watch监视终端

但是 linux下的watch似乎没有这个功能
不过有替代工具 ru ttywatch ttysnoop等

jiangtao9999 发表于 2009-3-25 17:11:01

while true
do
w
sleep 1
doneshell 脚本很强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实用工具 watch:监测一个命令的运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