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bluer 发表于 2003-5-8 12:00:59

RHCE认证考试介绍

RHCE是Red Hat Certified Engineer的简称,始于1999年3月。截至2001年1月17日,Red Hat的统计资料表明,RHCE资格认证的通过率为62.5%。RHCE是市场上第一个面向Linux的认证考试,它不是一个普通的认证测试,和其他操作系统认证考试相比,RHCE考试需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而且在测试中更加注重考察考生的实践经验。

考试组成
RHCE认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要求考生在规定的2.5小时内完成2~4个系统的修复;第二部分要求考生在规定的1小时内完成50道多项选择题;第三部分要求考生在2.5小时内对指定的系统完成安装和配置工作。

凡是参加RHCE考试的考生在考前都必须签署一个协议,保证在考试完毕之后,不论成功还是失败,都不许向其他人透露考题内容。这样不仅考题的保密程度得到保证,在一定程度上也维护了考试的公平性。此外,确切的考试内容是在考试当天,从一个巨大的题库中随机抽出的,即使考官本人,在下载考题之前都不知道考试的内容。

Part I:故障排除测试(Debug Exam),最长时间为2.5小时。每个考生单独处理一台安装着Red Hat Linux系统,但是已经出现故障的机器,考试要求考生利用一些基本的紧急修复工具排除系统故障。考生所完成的答案只有两个:要么完成故障修复、要么放弃。在RHCX考官宣布到时后,还要为下一次的考试重新设置系统状态,因此,考生必须计算好自己的时间。考试规定,如果你放弃了一道题,就不允许返回去重做。故障范围从启动失败到网络服务错误均有可能发生,而且不允许用重装系统完成故障排除。

Part Ⅱ:常用命令语句测试,即多项选择题(Multiple Choice Exam)。这部分考试包括50道多选题,每题有4个选项。考生最多只有60分钟的时间,因此必须熟知每个命令的标准语法格式(注:对母语不是英语的考生来说,时间可以延长)。

Part Ⅲ:服务器安装和网络服务配置测试(Server Install and Network Service Setup Exam)。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里(最长2.5小时)完成题目要求的系统安装配置,例如:替换缺省的桌面环境等。这部分考试的内容是不确定的,但是内容主要围绕着系统基本服务、常用的网络及安全管理等方面。

主要课程

Red Hat官方将RHCE考试分为两个级别:专家级和标准级。专家级要求考生有多年的UNIX/Linux系统管理和网络配置、管理经验,其中RH302是和RH300捆绑的实践操作考试,如果考生认为自己经验丰富,不用学习RH300课程,可以直接参加RH302的实践操作考试。

标准级是针对大多数没有Unix/Linux系统管理经验的考生设置的,主要有三门课程:RH033(Red Hat Linux入门知识)针对MCSE、MCP、CNE等没有Unix/Linux使用经验的考生开设,RH133(Red Hat管理员入门)针对有基本命令行使用经验的考生开设,RH253(Red Hat网络管理与安全管理入门)针对那些通过了RH133考试、还想继续掌握关键的网络服务设置及安全控制的考生设置。

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Linux系统的安装、配置和管理经验的缺乏是通过考试的主要障碍。

考前准备
对大多数人来说,如果想顺利地通过RHCE考试,最好用3~6个月的时间学习全部的考试课程,并且利用业余时间反复进行实际操作,不断重复做示例实验,如果可能,每天都练习一次常用的系统管理及网络服务配置操作。

然而,这样的要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不现实的,因为任何人都不会为了几个小时的考试而花费无数倍的时间和精力。

因此,通过这种认证考试的最明智的办法就是参加考前强化班。强化班可以帮助你顺利地通过认证考试,因为它针对考试内容有选择、高强度地给考生灌输必备的知识。这也就是社会上出现很多Windows NT MCSE、Cisco CCNA或CCIE认证强化班的原因。

考前强化班是在考前对考生进行强化训练的地方,在那里,你看到和接触到的都是与考试相关的资料。对于需要通过多门考试才能领到证书的认证来说,强化班依次教授与当前考试相关的知识,直到考完试后,再进行下一个考试的训练。例如:在一些Windows MCSE考前强化班中,一般第一天安排14个小时的授课,第二天安排考生自学,等这门课考完,再继续下一门课。所以强化班的学习时间从5天到17天不等,而强化班之所以火爆的原因,正是因为它们的通过率一般很高。

Red Hat也有一个强化培训班,称为Red Hat RH300 Rapid Track。在考前的4天当中,高强度复习考试涉及的所有题目。这就是我在通过考试前所参加的培训。

要想顺利通过RHCE考试,你需要不断地在Red Hat Linux系统上进行实地练习。这也正是强化班的培训方法:针对最终目标——通过考试——进行高强度训练。如果你曾经是某种版本的Unix系统管理员,并且熟悉Unix系统的安装和管理,参加Rapid Track学习后通过考试就相当容易了。

但是,如果你从未使用过Unix或Linux系统,RH300这种高强度的培训对你来说就不是很合适了。这时你需要学习有关Red Hat Linux的所有基本知识(RH033、RH133、RH253),同时最好在日常工作中运用这些知识。如果你能在日常工作中使用Red Hat Linux,并且能够完成基本的系统管理和配置网络服务的操作,你才能深刻理解考试所考察的知识并顺利通过考试。

分数计算
三部分考试的总平均分达到80即可获得RHCE证书。Part Ⅰ的系统维护考试分成4个部分,每部分25分,满分100(注意:这部分的得分尾数只有5、0,考生要么完成每个系统维护工作得满25分,要么只能得0分);Part Ⅱ有50个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总分也是100分。

Part Ⅲ满分同样是100。在这部分考试中,考生按照需求说明完成Red Hat Linux系统安装和配置。需求说明一般包括10~25个知识点,并且这些知识点都能通过系统的某些特性表现出来。考生必须通过网络完成所有的题目,包括:安装到指定分区、安装配置指定的软件包、配置网络服务及一些基本的安全控制管理等。

三部分成绩的平均分就是决定你输赢的最终成绩。从理论上讲,如果考生在某一部分的考试中只得了50分,那么必须在其他两部分考试中争取拿到190分的总分,才能获得RHCE资格;如果在任意一门考试中得分低于50,那么通过的几率就可以说是零。

成绩公布
考生可以在Part Ⅰ的考试中计算出自己的得分,因为每完成一个系统修复可以得到25分;在Part Ⅱ的考试中如果考官有时间的话,也可以马上算出你的得分;而Part Ⅲ的成绩因机器的不同而异,考官必须按照考试说明对机器进行逐一检测才能给出成绩,因此这部分的成绩不能马上计算出来。

考官在算出Part Ⅲ部分的成绩后,连同前两部分的考试成绩一同送交Red Hat总部。Red Hat总部保留着所有考生的考试成绩。在Red Hat官员证明考试结果有效之后,会以E-mail的方式通知每位通过考试的考生,几天后,资格证书就会寄到。考生收到证书后,要到RHCE注册中心进行注册,这样任何人都可以通过Internet在RHCE注册中心检索你的RHCE ID号码,同样你可以到RHCE注册中心:www.redhat.com/training/ rhce/certification/ 检索你自己的ID号码。

其他Linux系统
很多其他Linux版本(如:Caldera、TurboLinux和Mandrake)都以Red Hat最新版为基础,这些非Red Hat Linux的系统拥有和Red Hat Linux相同的Linux内核,并且一般都有同样的网络服务和用户服务工具。这些Linux系统和Red Hat Linux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它们的安装、管理工具和Red Hat Linux是不一样。例如:TurboLinux和Mandrake使用非Red Hat编制的安装程序,并增加了自己的管理工具。如果你用的是这些版本的Linux系统,不用担心,它们的工作原理和技术要点与Red Hat Linux大致相同,你只需要了解它们和Red Hat Linux的不同点即可。

Debian和SuSE版本的Linux和Red Hat Linux不太一样。如果你比较熟悉Debian或SuSE Linux系统,那么还需要重新学习Red Hat Linux系统所能完成的工作,例如:安装,系统维护,软件包管理,用户和系统使用工具等。

再次强调,在准备RHCE考试的过程中一定要深入彻底地学习RHCE课程,并反复进行实际操作的练习。

可以说,RHCE的确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反映实际操作水平的资格认证,RHCE证书完全可以证明你具备了Linux的真才实学。

jackzheng2002 发表于 2003-5-9 08:51:04

RHCE的确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反映实际操作水平的资格认证,RHCE证书完全可以证明你具备了Linux的真才实学。

----- 我也这么认为

zuoyan 发表于 2003-7-1 12:30:59

那么在哪里报考呢?我在上海。

sildong 发表于 2003-7-1 13:54:13

上海去Eloo上课考试

xian-fanchuan 发表于 2003-7-1 19:52:10

我在西安请问有没有培训及考试点?

西安有吗?

xian-fanchuan 发表于 2003-7-1 19:52:39

我在西安请问有没有培训及考试点?

西安有吗?

三塘印月 发表于 2003-7-1 23:44:35

湖南?呢?

becks 发表于 2003-7-6 12:13:54

广州呢~?我觉得易路不错啊~可惜我们这里没有啊~

kingkongsuper 发表于 2003-7-8 16:02:15

广州在哪里报考阿?有谁可以告诉我阿?

tonybeo 发表于 2003-7-11 15:05:28

考试的地方太少了!

topyn 发表于 2003-7-11 19:16:07

参加过考试的朋友有没有电子版的认证培训教材,能否发一个,先谢了,[email protected]

topyn 发表于 2003-7-11 19:22:54

RHCE认证在中国好像有三家,北京的银河网络教育中心(Red Hat授权于2003年1月15日)、广州领思和上海易路。

becks 发表于 2003-7-14 10:39:42

广州领思竟然没有主页啊~~ :evil:

gundon 发表于 2003-7-21 20:19:16

广州在哪里报考阿?有谁可以告诉我阿?

wudehui0626 发表于 2003-8-4 09:56:32

考RHCE要多少钱啊?
湖北有吗?
页: [1] 2 3 4
查看完整版本: RHCE认证考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