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家冢 发表于 2003-6-7 23:47:14

关于magic采用的字体

magic要正式发行,肯定不能用simsun(当然,用户自己做就不关我们的事了,呵呵),有谁能够介绍几个比较好的中文字体啊?
magic将会采用xft2+freetype的方式显示字体。

fktpp 发表于 2003-6-8 08:59:43

?除了文鼎,还有freetruetype么?:?

樱家冢 发表于 2003-6-9 18:38:51

?除了文鼎,还有freetruetype么?:?
没有了啊?

duanshl 发表于 2003-6-23 19:06:57

我记得在那个论坛中提到过有freetruetype字体。

duanshl 发表于 2003-6-23 19:10:01

哦!在LINUX伊甸园
http://www.linuxeden.com/download/softdetail.php?softid=853

dl59 发表于 2003-6-23 21:58:24

"樱家冢"兄,是不是很伤心。这就是国内linux用户的悲哀。

Fujinsan 发表于 2003-6-27 00:01:32

要不,发动社员做一个GPL或者QPL的字库?不知大家觉得如何。
公社应该有几千人的“常住人口”,再和其它网站一起来做,应该有五千人能够参加,每个人负责几十个汉字,每天做两三个,一个月就可以完成一部康熙字典所包含的汉字量了。呵呵,感觉有点像愚公移山。 :mrgreen:
我们可以按照firefly所使用的方案来做,在bitstream vera font的基础上做。

Kan 发表于 2003-6-27 12:52:20

有人用过文鼎的字体吗?
效果好不好? :arrow:

steekid 发表于 2003-6-27 14:51:44

Redhat最新几个版本用的不都是文鼎么?自己看看不就知道效果了?:)

cbnsjtu 发表于 2003-6-27 17:11:02

支持,告诉我怎么做,我立刻投入工作,

Fujinsan 发表于 2003-6-28 00:43:32

支持,告诉我怎么做,我立刻投入工作,
如果要做的话,就做一个最好的。字体就用fans ***来命名,例如:
fans song(自由宋体),fans hei(自由黑体),fans kai(自由楷体),fans lishu(自由隶书),fans caiyun(自由云彩)等。

需要由精通字库标准者提出协作标准,提供协作工具,进行分工;由精通书法者提出每个字型在起承转合上和美感上的要求,并收集提供一些标准的优秀的书法样本或临摹本供大家临摹参考;按照大字体进行录入,然后用程序转换为小字体;分小组相互核查,看是否符合字体美观方面的要求;由精通书法者根据事先制定的标准对录入的字型进行最后的评审和修正;最后由精通字体技术者进行整合。这样形成的字体,利用庞大的linux社群力量,完全可以做到比任何商业字体要优秀得多,更能够体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魅力;而且这种模式决定了fans系列自由字库按照GPL进行发布。

cbnsjtu 发表于 2003-6-28 00:52:44

支持现在就可以写一个详细的howto,然后由社员自动组合,形成小组,然后由小组推选技术骨干,由技术骨干制定字体标准,然后由各小组认领任务,完全可以为linux贡献最优秀的字体。
强烈支持!!!!

pupilzeng 发表于 2003-6-28 19:10:20

好像在linuxsir有位哥们打算在文鼎中加入gb18030中的部分字体。
如果要做字体的字体,我也参加。

hchao 发表于 2003-7-1 00:03:42

呵呵,这个问题每隔半年就讨论一次,转载一篇老文章给大家看看
如何制作电脑中文字库
■ 序
  现在使用电脑的人越来越多了,无论是打字、排版、编程、设计、制作,还是上网、通讯、娱乐、消费等,可以说,电脑这个方头方脑的家伙已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了。但对中国人来说,除了上面提到的以外,还有更高的要求,就是所有的使用都要求中文操作界面,并且输出结果也要求是方块字,否则的话,仅仅26个字母就会把相当多的国人打入“电脑盲”之列。
  由此可见,中文电脑字库是多么的重要了。
  那么,电脑里的中文字库是怎么来的来呢?字库如何使用呢?哪里有最新的漂亮字体呢?……,别着急,听我一一道来。

■ 第一讲 如何制作电脑中文字库
  如果有人问:电脑中文字库是怎么来的?
  简单地说,电脑中文字库都是“人”制作出来的。(废话!这还用你说)
  这可不是“废话”,我之所以说“电脑中文字库都是‘人’制作出来的”,是为了区别于以下两个错误观点:
  其一,有人把字帖或字典上的字扫描成图形文件,不经任何修改,仅仅建立单个字的索引关系,然后就制作成光盘去卖。在这样的“字库”里,乱七八糟存放了一大堆原始资料,错误百出,缺字连篇,如果是用在书法资料或古籍整理上或许还有一定的意义(要是能把每个字的出处也注明就更好了),但作为“字库”就勉为其难了。用户在使用这种“字库”的时候,很难以其凑成一句话,不是缺几个字,就是字体风格配不上(根本就不是一套来的嘛)!我们可以称之为“字体零配件仓库”。
  其二,有人将现有的字体稍作修改,直线改曲线,长的改短的、扁的改圆的,或加粗或减细,宛如魔术师手中的扑克牌,一张变三张,五张变十张,生产效率提高数倍不止。确实可称“多”、“快”、“省”,唯独不敢称“好”。大家都知道现在利用电脑图形、图像软件(如PhotoShop, CorelDraw, Illustrator等)制作字体效果易如反掌,不知可以穷极变形之能事,而且可以通过色彩、阴影、层次、明暗等多种表现手法进行修饰,表现力非常丰富。而字库中的字形只是通过线条的处理来实现简单的轮廓效果,是无法与前者相媲美的。这也就是这一类字体在市场上并不受欢迎的原因。
  这里,我再讲一个故事。唐朝吴道子被后人称为“画圣”,传说有一次他画了一幅《钟馗捉鬼图》,人鬼分明,形神兼备。玄宗皇帝非常欣赏,但也同时提出一个修改意见,他让画家把画中钟馗剜小鬼眼睛的小拇指改为大拇指。吴道子沉吟半晌,说是需要用三天的时间。皇帝不解其意,画家说,虽然要改的只是非常小的一个局部,但作为钟馗这个人物形象来说,用小拇指或是用大拇指,其力道、体势、形态,甚至表情和衣裳的动感都会发生变化。这幅画是经过长时间的构思和观察才形成的,那么修改它也需要全面考虑,无异于重画一幅。皇帝听罢,心有所感,逐放弃了改画的念头。
  所以说,字也好,画也好,首先是“人”制作出来的,其次是经过长时间艰苦的工作才能作出来的。下面我们来看看电脑字库的形成过程吧。

■ 电脑的形成过程
1. 字稿
  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的电脑字库都是源自于设计字稿。所谓字稿,是指由专业字体设计师依自行创意的汉字风格、笔形特点和结构特点,在不小于1英寸的正方格子内(可使用浅蓝色坐标格),书写或描绘的清晰、光滑、视觉效果良好的汉字字形设计稿。全部字稿必须采用统一的风格及笔形规范进行处理,达到制作电脑字库制作要求。一般而言,字库厂商购买字稿的费用约占开发该字体总成本的1/4——1/3。
2. 扫描
  字稿是写在纸上的,所以要进行扫描输入进电脑。因为是黑白的,所以不需要太高级的设备,普通平板Scanner就可以了。这是一项很细致的工作,要求套框取字一丝不差,而且要根据不同尺寸和清晰度的字稿灵活地调整扫描分辨率和其它相关参数,以达到不失真反映出原字稿的全貌。经过计算后,把字稿通过扫描仪扫成高精度点阵字库,同时给出其字库编码,以便进行下一步工作。
3. 数字化拟合
  这一步是利用专门的程序进行纯粹的数学计算,即根据字体的不同风格,按照一定的数学算法,自动地将扫描后的点阵图形抽成尽可能接近原稿的数字化信息(曲线轮廓)。通过参数控制可以调整轮廓点、线、角度和位置,这在字形复杂、风格差异大的中文字体制作中显得非常重要,如果调整得很准确得话,可以大幅度提高修字工作的效率。
4. 修字
  尽管采用计算机来拟合的效率很高,但就像电脑无法取代所有人脑的工作一样,它只能完成最初步的工作,而且无论是字的质量、还是结构,特别是原字稿中所内含的鲜明的、人格化的韵味都是无法表现出来的,只有靠人工修字才能做到。
  修字首先是一项工作量十分浩大的系统工程,简体字库有六、七千多字,繁体字库一万四千字,GBK字库则两万余字。要完成如此繁重的工作,造字工具起着很大的作用,必须可以方便地实现字形的修边、平移、复制、缩放、翻转、增删笔划等基本功能,还要根据汉字制作的特点,有背景参考、实时显示结果、局部笔划调整、笔划参数控制以及多种参考点、参考线的特殊控制等,并能实时加入提示信息(HINT),这些功能不但可以提高做字的效率,更是质量的保证。另外,强大的拼字、补字功能,可以有效地索引到每一个已做好的字,用以造出与字稿风格特点完全一致的字。
5. 质检
  修完的字还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一个字、一个字地查,甚至一个点、一个点的看,因为一个字要做得好,除了字形轮廓光滑、结构合理以外,还有一整套的技术规范,比如在曲线的最远端需加一个极值点、每一个笔划要以最少的点进行描述,以尽可能地减少存贮信息,提高还原速度等等。
(附图1为附合技术规范的字,存贮点较少;附图2为不合格字形,内含大量无用节点,存贮量过大。)
  附图1:合格字形               附图2:不合格字形
  所以每个字体文件要经过专门的质检流程,发现问题及时修改。一般每个文件(几十个字)都要修改两到三遍,多的要五、六遍甚至七、八遍,有些字体还专门请语委的同志和有关专家审核。此外,为了检验输出效果,每一套字都出大量的、各种版式的样张,从几百磅的大字到6号、7号小字,从400DPI的激光印字机到2000多DPI的激光照排。
6. 整合成库
  完成所有字稿上的字以及相应的补字之后,要由专门人员负责装库,配上相应的符号及数字、外文等,然后根据需要,组织、转换成不同编码(如GB、BIG5和GBK编码)、不同格式(TrueType, PostScript)的字库。
7. 测试
  和任何高质量的产品一样,没有经过检测的产品是不会进下生产线的。每一个字库产品的发行都要经过测试部门的严格检测,这部分的工作由经验丰富、熟悉业务的同志担任。测试包括字形、质量、编码、安装、使用、显示、输出,以及产品的完整性、适用性、合理性、兼容性、连续性等各个方面。
8. 商品化
  字库完成了,制作成光盘,再配上光鲜靓丽的包装和宣传彩页,就成了您手中“新鲜出炉”的《方正兰亭》、《方正妙手》字库了。

easthero1982 发表于 2003-7-5 17:26:18

支持自创字库,这个项目如果真的开工的话,我一定参加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关于magic采用的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