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owei1979 发表于 2004-12-9 13:01:00

失意欧美红帽避风中国 再蓄势Linux韬光养晦

失意欧美红帽避风中国 再蓄势Linux韬光养晦

    摘要
    红帽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休·苏里克于2004年11月11日突然造访中国,难免让人臆测其有“避风进港”之意。(2004-12-09 08:32:07, 513p)

By 泛舟

  6年计划,3年准备,风靡Linux世界的红帽旋风终于吹进中国

  联想到Linux近期失利欧美市场,全球最大Linux厂商——红帽(RedHat)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休·苏里克(Matthew Szulik)于2004年11月11日突然造访中国,难免让人臆测其有“避风进港”之意。

  最近国际Linux风云突变。美国著名的Unix系统开发商SCO状告IBM,称“蓝色巨人”的 Linux产品侵犯其专利,并警告全球用户“在选择Linux产品之前要三思而行”。面对潜在的法律风险,大量预计换装Linux平台的用户变得望而却步,而最受业界瞩目的Linux换Windows计划也在德国慕尼黑宣告暂停。依据该计划,慕尼黑市政厅将在8月初为其1.4万台PC换装Linux操作系统。

  正在自发谋求做强软件产业的中国,Linux市场势头发展正是强劲。在政府支持下,国内软件公司清楚意识到开源软件的强大力量。在他们的努力下,中国正在构建以开源软件为核心的软件产业,500多家软件开发商开发了基于Linux平台的应用,部分国家政府机关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也在启用 Linux操作系统。2004年7月28日,中国政府代表还曾在“第2届东北亚OSS推进论坛”上首次对外输出Linux 技术标准。

  面对中国Linux形势的一片大好,苏里克带着一脸的笑容出现在中国舞台。

并不陌生的红帽

  总裁的任命,员工的招聘,红帽中国办事处的组建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面对博大而充满生机的中国市场,马休·苏里克信心中也有着不小的压力。

  他在北京说过这样一句名言:“我学会了一个词‘危机’。危机就是危险和机会。”刚从3年前进入企业级应用市场战略的“博奕”中成功走出的红帽又一次迎来了新的机会,不过这次的事发地转移到了他首次到访的中国。然而在商业软件还依旧把持市场大局的今天,红帽将唱一出怎样的戏?

  在中国设立办事处之前,红帽的产品一直通过合作伙伴参与中国市场竞争。事实上,红帽早就与许多业内领先的企业存在合作关系,并以此作为推广其产品线的关键。甲骨文、英特尔、惠普、IBM和戴尔就是红帽的关键合作伙伴。其中,基于英特尔企业计算解决方案的红帽企业版市场需求的增长,也同步扩大了英特尔Xeon芯片及安腾 2 服务器的市场。此外,Linux的最大支持者IBM也早在2002年就与红帽公司展开全面合作,“蓝色巨人”的4条服务器生产线采用红帽最高版本的 Linux软件,IBM的服务及软件部也对红帽Linux提供全面支持。

  巩固好几个关键的比较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到红帽的制胜法宝之一。正是借助于这些合作伙伴,红帽解决了前期成长过程中吸引投资的问题,然后利用他们在全球的分配渠道,通过他们来扩大影响,有效的推进国际化。因此,尽管没有花过一分钱做广告,红帽却也成为今天一个较有名气的软件品牌——红帽是目前最赚钱的Linux公司,是企业级应用市场的领导厂家,在世界上已经投资7家合作企业,有10亿美金的现金流。

  不喜欢Linux的竞争对手曾嘲弄红帽不可能在企业级应用获胜,然而现在的红帽却是全球最受人信任的 Linux 及开放源代码科技的供应商。除了要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市场,“关系”尤其是与主要合作伙伴的关系是其在中国本地化的重要战略之一。

合作结盟红帽中国的首要战略

  在中国的Linux环境中看到了更多的产业机会,红帽判断与中国Linux软件企业的关系是合作远大于竞争。因此,带着10亿美金的投资,红帽向中国Linux企业发出了友好的信号。在短暂的北京之行中,苏里克对中国Linux研发机构和企业造访频频。

  红帽中国办事处的公关人士告诉《IT时代周刊》记者:“我们一直在与中国的开发商有研发上的合作,红帽一直希望能够与中国的技术领先厂商展开合作”。

  事实上,红帽已经和中国OSS推进联盟有过密切接触,并谋求加入开源联盟。

  11月8日,中国OSS推进联盟主席、共创开源名誉董事长陆首群在共创开源公司会见了苏里克一行。苏氏当即表示红帽这次来华一方面是了解中国 Linux市场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寻找中方合作伙伴,愿意在中国OSS大背景下与中方通过多种双赢的、有远见的良性互动方式进行合作。在讨论过程中,双方在合作方式上取得了一定共识,认为可以选择合作开发、创办合资企业、转让技术、设立开发基金等方式进行合作。之后,苏里克向陆首群主席提出了加入中国OSS推进联盟的申请,并递交了申请书。

  对于中方的Linux软件企业,红帽选择合作伙伴的哲学是少而精。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红帽在进入中国之前已多次与国内知名软件企业进行了沟通。早于2004年1月,业界就有红帽要与中科红旗合作的消息传出。而在此次的北京之行中,红帽没有忘记中国这个最重要的Linux厂商。

  苏里克并不否认业界已有的传闻。他告诉《IT时代周刊》记者:“市场上的许多竞争对手同时也是合作伙伴。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可能会与中科红旗Linux展开合作,共同打造Linux市场”。而红帽中国办事处市场部工作人员也向本刊记者透露,现阶段,红帽在中国的工作进展依然处于早期,正在努力与本地的Linux厂商探讨合作。“我们一直相信中国的Linux市场很大,众多厂商都可以一起成长。红帽公司致力于做大中国的开放源代码和 Linux市场。红帽在继续学习,继续研究,希望找到在中国市场上最佳的投资机遇。”该市场部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中科红旗总裁赵晓亮也表示了欢迎红帽进入中国市场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的Linux市场非常大,红帽进入中国会并不存在相互冲击的问题。他说:“Linux的开源特性决定了各厂商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合作,而非竞争。”

知识产权,商业模式遭受外界抨击

  就在苏里克兴奋地表示要与中国Linux市场接轨时,商业软件对开源软件激烈抨击依旧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Linux的最大竞争对手——微软不仅发起了新的专利申请运动,同时指摘Linux操作系统并不如人们想象的安全。

  在媒体沟通会上,微软战略总监潘迪就曾经提供过一些第3方的数据来说明安全问题不仅仅是微软一家所面临的问题。潘迪分析了开源软件与商业软件的成本构成。他说:“开源软件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因此不能支撑长远的研发和后期服务,Linux中的技术创新浪潮也会被遏制。而且由于源码开放,开源软件将很难通过自己的知识产权赚钱,公司不得不下工夫避免别人盗用自己的知识产权,并获得非法收益。”

  在微软看来,用户每采用1美元自己的产品,在微软技术与平台上开发软件的独立软件开发商(ISV)可以获得8美元的收益,而开源软件则将平台软件的成本转嫁到了服务以及其他应用软件上。任何企业都会追求商业利益,开源软件虽然免费,但是许多支持开放源码软件的公司和其他商业软件公司一样需要考虑商业利益。

  微软亚太区和大中华区平台战略经理克雷斯·夏普(Chris Sharp)也认为,没有商业回报,软件公司将很难在新的软件产品开发上进行投资。他解释说:“一个软件公司的知识产权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的支撑,而这些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例如,微软公司在研究与开发上的投资达到了68亿美元。”

  在对开源软件展开了激烈抨击的同时,欧盟、美国的新的版权制度正在强化知识产权。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严格,这对现有知识版权体系的Linux无疑是致命打击。

  面对竞争对手发表对知识产权质疑的言论,苏里克承认红帽以及开源运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专利和版权问题,他还认为目前的专利法不应该继续去约束未来的发展,不能因为某些商业利益限制新应用、新技术的发展。苏里克甚至用目前的实际情况给予回应,“他们忽视你、嘲讽你甚至攻击你,但是我们胜利了。”

  红帽公司向《IT时代周刊》介绍了自己的做法——建立专门针对在某种极不正常的情况下,发生的有关Linux代码知识产权问题后,保护客户权益的开源安保计划。在该计划中,红帽公司承诺收回任何被发现侵犯了他人知识产权的代码来保证用户正常使用红帽企业级应用。

  “不能让我们的后代生活在一个专有软件独霸天下的环境中。”红帽以这样的愿望号召中国Linux企业共同突围商业软件,把开源市场做大。

  红帽的到来,不管是为国内的Linux 企业增加了竞争对手或是多出一名并肩战斗的伙伴,都将给中国的Linux增添不少活力。

atibi 发表于 2004-12-9 13:30:34

linux大有希望!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失意欧美红帽避风中国 再蓄势Linux韬光养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