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owei1979 发表于 2004-12-10 16:22:59

师夷长技以制夷,“开源”能否激活Solaris?

师夷长技以制夷,“开源”能否激活Solaris?

    摘要
    “共享”本是开源软件最具魅力的所在,但Solaris的CDDL授权协议实际上是阻断了Solaris和Linux间的“异花授粉”,这是暗蓄后劲的高招,还是瞻前难顾后的失策?(2004-12-10 09:06:39, 371p)

By 泛舟

  作为Sun服务器独有的操作系统,Solaris一度风光无二;但现在,面对不断崛起的竞争对手,Solaris已渐显疲态。除了IBM的 AIX和惠普的HP-UX这些“老对头”,微软的Windows顺x86-64之势不断壮大;而“开源”的Linux则更是“眼中钉”——它象 Windows一样可以在相对廉价的服务器上运行,但又具备Unix的风格和功能。

  于是,在为注册用户提供一个免费版的x86 Solaris 后,Sun决心进一步“师夷长技以制夷”,计划使用申请中的CDDL许可协议来发布下一个“开源”版本的Solaris,以期吸引更多的编程人员,使其获得新生。
众说OpenSolaris

  Sun的目标是努力将Solaris 的势力范围由UltraSparc平台扩展到更普及的x86 架构上。Sun曾计划在今年年底就使Solaris开放源代码化(称为OpenSolaris),但本月又把这一时间推迟到了明年1月17日。虽然官方的消息并没有明确表示Solaris 10会否采用CDDL协议发布,

  但目前已知OpenSolaris 将包含有Solaris 10的所有主要功能,包括性能改进、Dtrace、N1 Grid Containers、自诊断能力等,但包含有其它公司知识产权的驱动程序就不会被包含在OpenSolaris 中了。

  毫无疑问,Sun对OpenSolaris充满信心。针对日益尖锐的开放源代码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纠纷,Sun声称计划向使用和开发 OpenSolaris的第三方提供法律保护,使他们不会受到专利侵权诉讼的骚扰(这样的举措可是有先例的,不久前Sun就向柯达支付了9200万美元,和解了可能会影响到其它Java厂商的专利诉讼)。这是Sun自认OpenSolaris比Linux更具竞争力的方面之一。

  但旁人却未必这么看。“开放源代码促进会”(Open Source Initiative,简称OSI)的总裁雷蒙德就预言,OpenSolaris不会使Solaris 达到能够与Linux 相媲美的地位。在对OpenSolaris即将问世表示高兴的同时,他说:OpenSolaris最有可能的效果是提高现有客户的忠诚度,但它在增加新用户方面的作用不大,我对它获得市场份额的可能性持怀疑态度。

  另一位开放源代码运动的知名人士布鲁斯同样执怀疑态度。他指出Sun 公司在开放源代码方面的记录不太好,之前开放OpenOffice的源代码也是“吞吞吐吐”,只建立了一个影响较小的社区。他认为OpenSolaris 来的太晚,如果早5年的话无疑会铸就辉煌,但现在Linux已经演化得非常先进,而且众人拾柴火焰高。

  作为促进Solaris 普及计划中的重要部分,OpenSolaris未来功效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
解读CDDL许可协议

  CDDL的全称是“通用开发和发布许可”,本月初Sun已将之向OSI提交。负责批准许可协议的OSI副总裁尼尔森表示,审批流程的下一步是在 OSI的邮件列表上进行讨论,如果邮件列表上的讨论对它满意,CDDL就一次通过了,将成为数十种开放源代码许可协议中的一种;否则,就还需要修改。

  之所以不沿用现有的开放源代码许可协议,Sun说明是因为现有的协议并不能满足它的要求,并且CDDL实际是MPL(Mozilla Public License) 1.1的一个变种,并不算另起炉灶。Sun在提交的文件中说,他们希望开发一种更简单、更少局限,用语清楚、一致的许可协议。CDDL允许编程人员查看、修改、发布任何采用它的编程项目的源代码。与一些开放源代码许可协议不同的是,它要求所有修改都必须作为开放源代码与他人共享。比较有意思的是,MPL的作者贝克尔就首先站出来对CDDL表示质疑,他说CDDL固有可取之处,但Sun的部分意图显然是想让CDDL取代MPL。

  围绕CDDL,业界更多的忧虑在于越来越多的许可协议将导致基于开放源代码的软件最终也难以整合。Sun也坦承CDDL与业界最为通行的GPL ( General Public License,通用公共许可协议)互不兼容,因为它包含有GPL所没有的要求,将使用CDDL发布的软件与使用GPL发布的软件进行集成来生成更大规模的软件是不大可能的。

  “共享”本是开源软件最具魅力的所在,但CDDL实际上是阻断了Solaris和Linux间的“异花授粉”,这是暗蓄后劲的高招,还是瞻前难顾后的失策?

陆小凤 发表于 2004-12-11 19:26:44

不看好Sun,

lxd121 发表于 2004-12-12 11:51:42

我认为SUN的做法顺应了历史的潮流,强烈支持开放源码!!!
我认为软件不应该有专利,因为所有的公司将必须为其他公司的软件产品提供专利许可费用,这将对开放源代码项目以及大部分软件公司造成打击,尤其绝大多数开放源代码项目/计划依靠外界捐助,甚至为非盈利机构,他们显然没有能力支付高昂的专利许可费用。而恶意的专有软件公司则可以利用这一条款对开放源代码业界进行打压,同时这一条款也将直接受益于一些软件专利许可公司,这些公司并没有真正的产品或服务业务,仅仅依靠专利许可证的发布而获得盈利。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师夷长技以制夷,“开源”能否激活Sol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