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owei1979 发表于 2004-12-13 17:58:13

ISTC的成立:长城与联想均成IBM“垫脚石”

ISTC的成立:长城与联想均成IBM“垫脚石”
(2004.12.13)   来自:Chinabyte

12月13日上午10点,长城与IBM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一个新公司--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System Technology Company,以下简称为ISTC)。

  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肇雄、IBM公司副总裁提姆卡罗尔、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琨、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以及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先后登台做了发言。在发言中,合作双方及嘉宾一致认为新成立的公司将在以后亚太区的服务器市场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同时也对新公司的前景充满的信心。

  在新成立的公司中IBM将占有80%的股权,长城占20%的股权。不过,当有记者问到新公司的具体出资额度与出资比例时,均被长城计算机集团董事、总经理卢明以“具体商业上的事情不便透露”、“视情况,双方可能会追加投资”等理由搪塞过去。虽然,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孙治成在发布会最后特别强调了双方是按等比例以现金方式对新公司进行投资的,但长城对投资额的讳忌莫深以及新公司与原IIPC股份比例上的惊人雷同,仍让人不得不把此次合作与此前联想收购IBM PC业务部门这件事联系在一起。

  是“丢芝麻捡西瓜”还是受股权制肘迫不得已

  长城方面曾表示,舍弃IIPC的PC业务而与IBM合作成立ISTC转而专攻服务器市场是“丢芝麻捡西瓜”的明智之举。近年来,由于技术的不断 “大众化”与日趋激烈的竞争,全球的PC业务呈现利润下滑的趋势,长城“丢弃”发展空间已不大的PC业务(这里专指IIPC)是为了集中优势力量进占利润空间与发展潜力更为巨大的服务器市场。

  表面看,这个解释顺乎情理与IT产业的总体走势。但不要忘了,就在去年IIPC还给长城带来了3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利润。长城将正处于赚钱“黄金期”的IIPC“舍弃”真的是像其表面说的那么冠冕堂皇?还是别有内情。

  在IIPC成立伊始,长城与IBM所占比例相当。后来,IBM才将自己在IIPC的股份增持至80%。当时,IBM的PC业务部门已经出现了巨额的亏损,虽然,IIPC当时的运作状况良好,但也不排除IBM从那一刻起就已经存了“甩”掉PC业务这包袱的念头。增持IIPC股份只是为更有“价值” 的“甩”掉PC业务所做的“伏笔”。暂且不论笔者的上述猜测是否中的,单从近期发生的事情来看,IBM增持IIPC股权确实给其“甩”掉PC业务铺平了道路。同时,由于股权方面的变化,长城也被“剥夺”了对IIPC的控制权。从这点看,长城舍弃IIPC这个“金疙瘩”也只是在IBM胁迫下的无奈之举。 ISTC的成立只是IBM为了均衡IIPC事件所带来影响的权宜之计。具体IIPC与ISTC谁是“芝麻”,谁是“西瓜”?还要看ISTC下一步的发展与 IBM对ISTC的支持力度。

  IBM公司“一箭双雕”

  ISTC的成立一方面消除了因IIPC事件给长城带来的负面影响,使IBM与长城的关系得以稳定。也令IBM出售PC业务部门得以顺利完成。

  另一方面ISTC的成立也使IBM更加顺畅的实现了从PC到服务器的平稳过渡。另外,ISTC的成立还使IBM得以利用中国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与丰富的资源,为IBM节省了不少的成本。同时,此举也为IBM建立了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海外基地。为IBM进一步优化资产组合与进行战略调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所以,此次长城与IBM合资成立ISTC即可以看成是联想收购IBM PC业务部门的后续,也可以看成是IBM为整合公司资源所做的战略调整。但无论联想或是长城在此次事件中均只能是IBM进一步壮大自己的一块“垫脚石”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ISTC的成立:长城与联想均成IBM“垫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