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owei1979 发表于 2004-12-13 18:01:03

微软重回政府采购,玄机在哪里?

微软重回政府采购,玄机在哪里?
原文:http://blog.devep.net/virushuo/editBlogEntry.secureaction?entry=1101344169625

有消息称,这次北京政府采购,阔别三年的微软再次中标,国内软件厂商几乎全军覆没。顿时,一时间众说纷纭,说违法的也有,说背后细节难以说清楚也有,说暗存玄机的也有。更有说微软的公关能力令国内厂商望尘莫及的。

玄机在哪里?

如果非说玄机,其实我倒很想问问,3年前的国产软件大规模中标,是否有玄机?如果自己占了便宜就闭口不提,吃了亏就说别人有玄机,这种做法未免太不厚道。客观地说,政府一样是一个客户,凭什么就不能采购便宜好用的产品?

没错,政府确实应该优先考虑国产软件,但是也是要在不太影响工作效率的情况下。如果这些东西实在不好用,那么,买来做什么用?电子政务了,效率反而降低了,难道政府就是这种冤大头吗?

与其盯着玄机,不过先看看台面上面,多看看自己的软件,给了别人什么,让别人付出了什么,然后再来说台面下面的事情。

这三年,你们在做什么?

这句话是我一直想问的。这三年,你们到底做了什么?从中文两千和中科红旗的主页上,似乎可以看到他们还在更新着产品。但似乎就是修修补补而已。三年前中标获得的利润,已经不小了,不知道被用在了那里,是否用于产品的研发投入?从现在的产品和3年前的变化来看,这种小小的提高,恐怕是几个爱好者几个月都能做的事情,不需要这么所谓掌握“中文处理核心技术”的一大群博士硕士们花费3年去做。

我很想问问,红旗linux到底有什么特点?比red hat好在哪里?比slackware呢?比Debian呢?比knoppix呢?这几个linux发行版也都是小公司。占有率超高的slackware 甚至就是一个人在维护的。如果一个投入了千万研发资金,且几次中标大单的公司,做出来的产品没有什么核心技术,尚且比不上一个人维护的一个linux发行版的话,是不是也过于讽刺了?

国产比较著名的嵌入gui库minigui,最初的开发者只有一个人,不知道这些公司看到这些个人们的成就是不是会觉得脸红?

微软的命门在那里

所谓天下没有破不了的武功,就算是传说中刀枪不入十三太保横链功夫,也有个肚脐眼这个命门。那么,微软到底有没有弱点?

事实上,所谓有,也所谓没有。首先微软是个大公司,微软要做的事情太多,必然不能专一。微软花费的成本太高,且效率并不高。一个足够强的小团队,不需要多少钱,就能以非常高的效率在某些领域做出来非常强大的产品,这从微软不停的和一些小公司打官司就能看出来了--微软也认为他们具有威胁。

按照我们政府对国产软件的支持力度--至少3年前的支持力度很强,其实,看中文两千主页的大事记就知道,这3年中,这些公司也并非颗粒无收,反而是不停的中标,每年至少有一个大单。这样的收入和支持力度,他们怎么就不能翻天覆地地做出来些东西呢?三年的时间已经很长了。

有国产软件公司老总说:“政府让我们做到微软的水平是不现实的,如果政府说要做到和微软一样的水平再采购,那通用软件这一块可真的就不用做了”

没错,微软确实强大。但是别忘了office中有多少功能是大部分人用不上的。微软需要考虑全球市场,需要让产品适应多少个国家多少人多少种情况。而,国产软件厂商们,只要让产品适应中国,其实只要让政府办公顺畅就足够了。这其间的差距是相当巨大的。如果集中优势兵力,只攻打这一点,最后还是比不过人家,那真够糟糕。

看看这条新闻:“TurboExcel速度是Excel的几百倍微软诉其侵权”,难道国产软件厂商,就不能做到吗?就算做不到是excel的几百倍,那么,十倍总应该可以吧?要知道,TurboExcel也没有大把的博士硕士和大把的资金啊。就算是做不到10倍,那么易用性做得再好一点,似乎也不是不可能吧?三年的时间呢!

说到微软和国产软件,我总想起来一个故事:狮子总也追不上羚羊,于是问羚羊为什么能跑得这么快,羚羊说:“你是为了一顿饭奔跑,而我是为了生命而奔跑。”

实际情况呢?为一顿饭奔跑的微软获胜了。我看这个故事应该改成这样:有人帮了羚羊一下,羚羊飞快的跑到了前面,有钱有闲了,干脆躺在路边睡大觉。而狮子一直没放弃,终于超过了羚羊。这还是狮子和羚羊的故事吗?我看应该改名叫龟兔赛跑了。

总之,我觉得,这次的失败不能算失败,玄机之类,也大可不看。三年之后又是一条好汉。如果现在卧薪尝胆,做一只好的羚羊,我相信,三年之后仍然有机会。其实,在这三年之中,也有无数的机会等待着他们。何必如此怨天尤人。真金是不怕火炼的。如果是凤凰,那必将浴火重生,如果是野鸡,那么死掉也就死掉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微软重回政府采购,玄机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