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owei1979 发表于 2004-12-17 12:44:07

Linux 服务器迅猛发展 渠道厂商“下冷上热”

Linux 服务器迅猛发展 渠道厂商“下冷上热”

    摘要
    目前Linux 服务器在IT产业链条的上游的确受到重视,成为时下软、硬件厂商最流行的嘴边话题;而从国内服务器渠道以及用户角度出发,Linux 服务器带给他们更多的是一种期待和茫然。(2004-12-16 09:12:40, 603p)

By 泛舟

  张莫穷开车行驶在北京二环路上,车里的一台服务器颇为显眼,他今天要把服务器送到港湾建设公司,这已经是第二次把服务器送过去了,只不过上次送去的是Linux 服务器,而这次则要换成Windows 服务器。“客户的Linux 服务器运行了刚刚一个多月,做邮件系统。”他一边开车一边说,“系统本身没有问题,但客户还是感觉不习惯,要求换成Windows 的。”顿了顿,他补充道:“Linux 服务器在高性能集群市场表现不错,但在中小企业远不是那个样子。”
渠道之冷

  这是一个缩影,现在国内Linux 服务器在企业中的应用情况也正如此。目前Linux 服务器在IT产业链条的上游的确受到重视,成为时下软、硬件厂商最流行的嘴边话题;而从国内服务器渠道以及用户角度出发,Linux 服务器带给他们更多的是一种期待和茫然。“特别关注Linux 服务器的渠道,目前不会超过总体数量的20%。”北京嘉运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琰说。

  为什么Linux 服务器会在渠道遇冷?IDC 数据报告中增长快速的数据究竟从何而来?两个问题的答案互有关联。Linux 服务器的迅速崛起起源于全球大范围的高性能应用,这些IA架构的Linux 服务器被设计成集群方式,也能够满足用户的高性能计算需求,和昂贵的UNIX系统相比,这种动辄几十、上百台服务器的Linux 集群系统可以说是一种革新,它不仅能完成任务,而且极为便宜。

  但似乎它的发展到这里就截然而止。Linux 集群成功所带来的后果却让人始料不及,它被刻上了集群、高性能运算的烙印。国内SMB 用户对Linux 服务器的印象是这样的:它和自己的应用和几乎没有任何关联,Linux 服务器应该是属于大行业客户的专用品,它理应是高高在上的,距离自己是那般遥远。这种高性能集群的印象是如此深刻——好比那早逝的女子,留给仰慕者的所有印象,永远是她最美年纪时的绝代风华。

  在大部分服务器渠道看来,众多的中小型企业才是他们销售的主战场,这些客户们的喜好是检验服务器好坏的“风向标”,而正是SMB 用户对Linux 服务器的“仰视”态度,使得渠道在向这个群体推广Linux 服务器时候如此难做——没有这些客户们的青睐,Linux 服务器连渠道层都很难突破。
Linux 服务器的绊脚石

  难以销售到SMB 层面只是一个表面现象,标准的不统一、应用的缺乏使得Linux 服务器发展缺乏足够的营养,这才是Linux 服务器发展所急需解决的两个问题。

  “为了推动Linux 服务器的采纳,惠普公司的解决方案中心和与信产部合作的Linux 实验室都可以提供解决方案的验证和移植。目前由于发行版本众多,服务器厂商的认证和测试工作量很大,我们需要针对每个Linux 系统都提供测试,以保证客户方案的完整和成熟。从总体市场上来看,多发行版本的不统一可能已拖延了Linux 服务器在企业应用方面的快速发展。”惠普公司负责Linux 业务发展经理杨洪林解释说。

  的确如此,目前市面上存在着如此多的Linux 服务器操作系统,从Red Hat 到SuSE、从Turbo Linux 到国内的红旗、冲浪平台……套用那句电视上的广告词语——有多少套Linux 操作系统,就有多少套不同的产品驱动。因为Linux 服务器操作系统还没有绝对的市场领先者,所以硬件厂商必须对每种Linux 系统都提供相关的驱动程序,如此庞大的工作量也会慢慢消耗它们推动Linux 服务器的热情。

  “如果关注应用的易用性和丰富性,那么用户会更加关注Windows 服务器,而不是Linux 服务器,因为用户更关心应用,而不是硬件。” 曙光公司副总裁聂华认为,正是基于Linux 操作系统应用的严重缺乏,才使得Linux 服务器在中小型企业中几乎没有市场。“相比下,Windows 容易开发、界面友好,而且历史沉淀下来的应用也很多,这些都是Linux 服务器的目前的软肋。”

  聂华认为用户的习惯也是影响Linux 服务器发展缓慢的原因,“有个奇怪的现象,当很多应用两种服务器都能满足的时候,用户还是接受 Windows 服务器,因为Windows 在字处理等企业办公方面很出色,而大部分的中小型企业很看重这方面需求。”

  联想服务器事业部技术服务高级经理雷飞涛也承认,在中小企业市场上,采用Linux 服务器的用户的还是很少,“这个和发展历史有一定关系,Linux 服务器出来时间比Windows 服务器短;并且在使用习惯上,很多用户已经习惯了Windows 的桌面端,他们会自然而然地把这种习惯顺延到服务器端。”而且,“基于Windows 平台的开发人员数量比Linux 平台的开发人员数量多出太多了!”

  “很多中小型企业客户IT投资有限,他们必须购买一个成熟产品,要求简单实用,并且后续维护成本最小,没有很成熟的实施经验,他们不敢尝试 Linux 服务器。”王琰分析,Linux 服务器的集群应用比较成熟,具有很多行业的成功案例,因此在大行业客户中会有市场;而针对中小型企业的Linux 应用不多,成熟、成功案例更是少之又少,没有比较和借鉴,用户自然驻足不前。
另外一个软肋

  此外,在渠道看来,所谓Linux 服务器给中小企业节省投资的说法是不对的。因为这只是简单地在拿Linux 操作系统和Windows 操作系统做价格比较而已。“应该考虑到客户的潜在投资,比如说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嘉和天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张莫穷这样解释,“本身中小企业IT人员紧张,购买Linux 服务器势必需要做相关技术人员的培养,这个对他们来说也是个很大的投入。如果购买了一个价格便宜的服务器产品,换回来的却是管理难度和复杂度的增加,用户不会接受它。”

  很多服务器渠道给用户提供的服务是安装和故障排查,相对成熟的Windows 服务器,Linux 服务器对渠道的要求更高,这种服务要求的提升,也让渠道销售Linux 服务器时候顾虑重重,“很多用户可以自己解决部分Windows 服务器故障问题,而且网上相关的论坛也很丰富;但是Linux 服务器的情况比较特殊,那些中小型企业技术实力欠缺,渠道几乎要全程维护。服务成本和时间都会比Windows 服务器要多,这也对Linux 服务器的销售造成影响。”张莫穷说。
上游之热

  13年前,芬兰一个名为Linus Torvalds的28岁学生发明了Linux ,他或许没有想到,在未来的10年多时间中,Linux 为软件行业带来了多大的震动,它几乎重新改写了软件业的历史。1990年,Linux 开始引起了电脑产业的关注,现在,Linux 已经成为了IT产业不可或缺部分,同时也成为了IT业内公司彼此竞争的一个武器。

  每个公司都针对Linux 制定了自己的战略。IBM 公司不断地表示自己为Linux 营造了一个生态环境,允许更多的程序设计者在该公司的POWER 芯片上开发程序;HP公司也在利用Linux 试图从对手Sun 公司那里抢夺客户资源,而Sun 公司也表示,也会利用新开发出来的软件和存储来表示对Linux 的支持。

  在软件公司中,排名第二的Novell发布了第九版本的旗舰版本;第一位的Red Hat 则在Java服务器软件中表现出扩张野心,VERITAS 公司也将发布一款和其UNIX产品同一级别的Linux 存储软件。

  虽然面临着SCO 和微软的挑战,但是Linux 仍旧在不断发展之中。而且Linux 服务器正逐渐地从UNIX服务器和Windows 服务器中占据份额, IDC 的报告显示,在全球2003年服务器操作系统中,Windows 总共占据了15%,销售出560 万套,Linux 则占据了6.8 %;UNIX则是5 %。再看一组数据,据2004年11月23日IDC 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仅04年第三季度,Linux 服务器销售额同比增加了42.6%,为10.6亿美元。而同期Windows 服务器销售额同比增加为13.3%,达到了39亿美元;UNIX服务器销售额下降了2.3 %,达到40亿美元。

  12月6 日,IDC 再次预测:2008年Linux 服务器销售额将会达到91亿美元,那时出货量也会从03年的15.6%上升到25.7%。而且未来几年 Linux 服务器的销售额年增长率将会达到22.8%,而服务器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只有3.8 %。

  业界对于Linux 服务器专家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了,根据在线招聘公司Dice的数据,目前需要4.9 万个职位的招聘,其中对于熟悉Linux 人员的职位就达到了2.2 万个,这几乎是一年前的3 倍之多。“Linux 职位是目前最热门的职位,”该公司的CEO Scot Melland说。
业界追捧

  毫无疑问,Linux 已经在业界刮起一阵潮流之风。

  IBM 公司已经坚持在自家POWER 芯片上运行Linux 系统了,而且从z 、i 、p 到x 的全线产品斗支持Linux ,并且IBM 还专门提供了为Linux 而优化的服务器——OpenPower 720 产品,这种基于POWER5芯片的服务器,专门为Linux 而做了优化,IBM 希望能够越来越多的软件公司能够参加到基于Linux 服务器的产品研发上。据IBM 公司Linux 策略部门的副总裁Scott Handy 说,目前运行在POWER 芯片上的Linux 应用软件数量已经在今年达到600 钟,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竞争对手HP也有自己的合作伙伴计划。首先,HP提供了Linux 培训,为商业伙伴提供Linux 软件以及一些相关程序,同时,HP计划拉拢那些以前为Sun 公司的Solaris 系统做开发的应用软件商到自家的Linux 阵营中来。

  “我们会找到主要的Solaris 系统的ISV ,这些人可能还没有在Linux 上面做开发。”HP公司Linux 市场联络经理Jeffrey Wade说。

  因为IBM 正在推动在POWER 上面运行Linux ,HP则建议Linux 应该跑在自家运行安腾2 芯片的Integrity 动能服务器上来。根据客户需求, HP将很快支持把Linux 运行在8 颗甚至更多安腾芯片的服务器中,当然也包括HP最顶级的Superdome 服务器。Wade表示,HP的这种支持,将会在下半年以后实现,首先从Red Hat 企业版本Linux 实现,然后一个季度以后扩展到NOVELL的SuSE企业版本Linux 服务器上。

  Sun 公司也不再回避Linux ,该公司的Jonathan Schwartz 宣布以前那些只能运行在Solaris 上的应用,比如名为Sun Ray 的服务器软件将很快运行在Red Hat 同Novell公司的SuSE Linux上面。据悉,Linux 版本的Sun Ray Server将会在2004年第四季度发布。此外,Sun 还将发布程序工具,名为Sun Studio 9,可以支持Linux.

  众多的软件公司也在追赶Linux 潮流,比如VERITES 公司以前的产品多是基于UNIX环境,现在也在Storage Foundation产品中支持Linux,而且价格更低。该公司Linux 策略主管Ranajit Nevatia 认为,随着集群功能的加入,很多的Linux 计算机能够共同访问同一个文件系统,这对于以后对数据库的访问趋势至关重要,这样可以让数据库分散在不同的计算机之中,而不象今天这样,必须驻留在一台高端产品之中。

  国内厂商也同样如此。聂华强调,Linux 服务器集群为曙光进入大行业起到关键作用,而且该公司渠道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邓洪升表示,曙光一直在和Turbo Linux 和红帽合作,高端服务器免费赠送64位的Turbo Linux ;而和红旗在面向政府的Linux 应用上合作时间很长。 “曙光全国的50家方案中心,也都在着手做基于Linux 的应用开发。”邓洪升说。

  联想雷飞涛介绍,联想已经向很多的网络游戏客户销售了基于Linux 服务器集群系统,而且该公司硬件产品都支持主流的Red Hat 、SuSE 和红旗等Linux 操作系统。

  浪潮同样如此,而且该公司在积极地支持中、日、韩三国共同开发的亚洲统一Linux 系统平台之中,这种名为Asianux 操作系统平台担负的使命就是解决目前Linux 平台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Linux 服务器迅猛发展 渠道厂商“下冷上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