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owei1979 发表于 2004-12-17 12:44:35

国产软件陷入争论 反垄断法出台迫在眉睫

国产软件陷入争论 反垄断法出台迫在眉睫

    摘要
    实上,国产软件在功能和服务上与国外优秀软件相比仍然有不小的差距,这是许多专家和用户的共同观点。(2004-12-17 09:01:58, 175p)

By 泛舟
新闻背景:2004年的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可谓一波三折

  11月17日,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发布《“计算机操作系统、办公套件、信息安全等正版软件供应商”政府采购项目成交结果公告》,微软获得价值2925万元人民币的大单,国产软件几乎“全军覆没”。一时间舆论哗然,并引发广泛关注。有些人甚至指责某些省、市大规模采购国外软件,违反了《政府采购法》。

  11月27日,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更改采购目录,微软“出局”。12月2日,几家国产软件商如愿与北京市政府签订项目订单。

  此事虽然告一段落,但是由此引发的讨论和争议并未停止。面对国外软件,国产软件是否真的毫无竞争优势?国产软件是否只能在“温室”的保护中成长?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振兴民族软件产业?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北京软件行业协会会长华平澜、金山软件公司总裁雷军做客人民网,就这些焦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功能之争:国产软件是否能够满足政府办公的需要?

  倪光南:中国软件厂商的研发资金只有微软的1%,但是国产软件已经实现了微软Office办公软件的基本功能,甚至一些功能还优于微软的软件。特别是,与3年前相比,我们的国产办公软件已经走向成熟,但是大家长期以来形成了一种错误的观念,对国产软件偏见太深。事实上,国产软件已经不再是温室中的花朵。

  华平澜:很多用户已经习惯了使用微软等国外公司的软件,这种习惯也是一种很可怕的势力。这几年,北京非常重视国产软件的发展,为推动国产软件的应用,两年前就开始在一些重点部门做试点,经过逐步改进,国产软件套件包括办公软件在内,已经达到了政府可用的标准,与微软软件的兼容性也相当高。因此,我认为,国产办公套件完全可以满足政府机构的应用需求;在操作系统方面,LINUX在服务器端的应用已经占到1/3的份额,虽说LINUX在桌面系统方面的应用还有些差距,但只要用户和研发单位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在不远的将来,也一定会更加完善。

  雷军:早期借助盗版的方式,微软的产品在我国广泛普及,现在达到了垄断的地位,很多人经常会以是否达到微软的标准来考核国产软件。事实上,国内的软件技术水平可以满足政府电子政务和办公需求。我认为,用户在引入软件的时候,必须把使用的需求和标准搞清楚。韩国政府和日本政府都大规模采用本土软件,因此,韩国企业和日本企业才拥有了更好的技术,达到目前较大的市场占有率。
利益之争:选用国外软件是否影响中国软件产业发展?

  在此次采购风波中,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在政府采购中选用国外软件会严重影响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另一种观点指出:政府也是客户,因此不能太过于保护“自家孩子”,过于强调采购国产软件是一种商业民族主义。

  倪光南:软件业在当代的地位非常重要,关系到国业男畔踩?N夜??000年起就把软件产业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来发展,国产软件如果做好了能够加速国家发展,反过来,如果做不好,将会影响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软件业类似自然垄断产业,大的会越来越大,小的会越来越小,特别是在操作系统和办公套件这些方面,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垄断,在我国没有反垄断法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像欧盟和日本那样阻止垄断,因此有一个办法,就是政府带头打破这种垄断。从这个意义上,政府采购的意义就非常巨大。国际上看,各个国家都在为自己的企业争取市场,因此支持本国企业,是符合本国国家利益的。

  华平澜:软件是中国信息化战略中的一个核心问题,中国经济和社会领域的信息化战略将带动我们其它产业的发展。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其中有一个含义,应该是带动我们民族信息产业的发展。在信息产业领域,我国已经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但是有些核心技术,像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等等,我们还没有掌握主动权,这是重要的战略问题。据了解,我国目前还未签署“政府采购协议”,因此,在我国《政府采购法》中规定“应当采购本国产品”属于国际惯例。

  雷军:微软的办公套件每年进账100多亿美元,净利润就有80多亿美元。如果我们不支持国内企业去进行竞争,那么,所有的消费者就不得不承担因为垄断而带来的高额费用。
策略之争:政府支持是否为国产软件发展的必由之路?

  倪光南:事实证明政府支持对于国产软件的发展十分重要。3年以前,北京市带头采用了国产软件,3年的订单才几百万,但国产软件,特别是办公软件、操作系统等产业很快被带动起来。我认为,今后,应当大力在软件教育、培训方面作出相应的改变。现在,学校与培训机构基本上都是教授Windows方面的内容,这给推广LINUX带来了很大困难。

  华平澜:国产软件要发展,要突破两个瓶颈。第一,要解决微软长期垄断所造成的用户习惯问题。微软的产品一出来,成千上万的用户在给他提出意见和问题,在帮他改进,而我们的软件没有这种机会。软件能不能得到发展,是用户说了算,用户没有机会试、没有机会用,也就没有机会提出意见帮他改进。因此,政府应该很好地规划、组织,来帮助国产软件企业改进、提高产品质量。软件企业也应该努力改善自己的产品,来适应用户的需要。第二,搞一个操作系统、搞一个办公套件,软件厂商投入很大,所以不得不发展一些盈利产品来补贴系统软件开发,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帮一把、扶一把。如果政府不支持国产软件,国产软件很难发展起来。此外,知识产权保护也是软件产业发展中重要的一环。一个好的软件产品能不能得到开发,能否有更多的回报支持产品升级,都有赖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的知识产权法规已经和国际接轨,关键是执行。

  雷军:国内的软件企业对出台反垄断法寄予很大的希望。我们期待着公平、合理、合法的竞争。没有反垄断法,使国内软件企业和国外软件巨头竞争,就像鸡蛋碰石头。
告别“温室”(编余短论)

  不可否认,虽然国产办公软件最终在此次北京市政府采购中中标,但是并不意味着国产软件的水平比国外软件高。事实上,国产软件在功能和服务上与国外优秀软件相比仍然有不小的差距,这是许多专家和用户的共同观点。

  国产软件要发展,目前还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许多专家和学者也就此提出了不少建议。但是,从长远看,国产软件要真正做大做强,当务之急是要从自身做起,切实完善功能,提高水平,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毕竟,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经济不断全球化,总有一天,国产软件将告别“温室”的保护,与国外巨头的产品“在同一个舞台上跳舞”。

  时不我待,要实现“让中国的软件业走向世界”的梦想,中国的软件企业和相关部门必须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同时,还要从更高的层次入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保护知识产权,激励公平竞争,为优秀人才、优秀产品和优秀企业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国产软件陷入争论 反垄断法出台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