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owei1979 发表于 2004-12-17 12:44:53

由广东推进 Linux期待政府施援

由广东推进 Linux期待政府施援

    摘要
    今年以来,广东在推进Linux方面动作频繁。继9月20日广东省Linux公共技术服务中心(GDLC)与英特尔共建联合实验室之后,12月2日广东又与联想签约,共建联合实验室。两大重量级企业的加盟,进一步增加了广东推进Linux的“含金量”。(2004-12-17 09:01:58, 217p)

By 泛舟

  今年以来,广东在推进Linux方面动作频繁。继9月20日广东省Linux公共技术服务中心(GDLC)与英特尔共建联合实验室之后,12月2日广东又与联想签约,共建联合实验室。两大重量级企业的加盟,进一步增加了广东推进Linux的“含金量”。
广东力推Linux

  今年7月成立的广东省Linux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是全国首个由政府引导的公共技术支撑体系。“某种意义上,这是广东电子政务实现Linux化的风向标。”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紧随其后的一系列Linux推进计划,让人们看到了GDLC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GDLC麾下集合了IBM、中兴、广东正道、英特尔、金山、同望等10多家软硬件厂商。

  “推进软件国产化一直是我们的方针。”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彭平此前曾表示,广东政府致力于使用开源软件的态度是很明确的。“我们一直坚定不移地推行Linux计划,只要符合我们计划的都予以支持”。

  目前,广东电子政务的Linux应用,已初步整合了一条产业链。广东Linux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广东省Linux软件推进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06年,Linux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在广东省各级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将得到普遍应用。

  今年以来,广东不遗余力地推进Linux,政府的推动作用非同一般。“广东在发展Linux方面在全国处于先进行列,因为广东政府决心很大,措施也比较落实,这是可喜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
Linux向全国推进

  事实上,广东Linux的推进工作正演化为一场全国运动。今年11月,“Linux应用与软件采购”研讨会在北京召开;12月7日,香港文化传信集团与徐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电信公司徐州分公司正式完成了《徐州电信宽带业务与网城Linux 电脑捆绑销售合作协议书》的最后签订。“目前,全国范围的Linux正在迎难而上。”无锡市科技局濮和平处长如是说。

  “如果没有Linux,我们现在肯定要向微软付巨额的软件费用。正是因为有了Linux的竞争,微软软件的价格才能降下来。”倪光南同时表示,推广 Linux决不是为了降低软件费用,更重要的是保障信息安全,使中国的软件产业能够独立发展,形成自己的软件产业体系,“这是Linux真正的战略价值所在。如果政府带头推广使用Linux,中国的Linux是完全可以发展起来的”。
农村包围城市?

  尽管推进Linux已是大势所趋,但现实的情况是,在我国微软仍占据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近90%的市场份额,而Linux占有率只有10%左右,微软依然处于垄断地位。这说明推进Linux还面临诸多困难。

  而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国内软件在用发达国家软件企业的千分之一的资本与之竞争,其困难程度可想而之。就此,有业内人士认为,Linux等国产软件在市场推广的过程中应以西部地区为突破口,抢占国内软件市场份额。

  提出这一建议的根据在于,西部地区是“一穷二白”,原来的“包袱”小,Linux等国产软件推广起来稍容易些。“但实际上不会有重大的差别,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国家从保障信息安全出发,有计划地从政府应用开始推广Linux等国产软件。”倪光南推断。

  倪光南建议说:“中国目前在推广桌面Linux中,需要尽力发展一个统一的、遵从GPL许可证制度的参考平台,使各家Linux厂商可以在这个参考平台上发展自己的发行版,从而减少低水平重复,并解决不同版本之间的兼容问题。”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由广东推进 Linux期待政府施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