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xp 发表于 2004-12-28 21:40:00

四川省政府软件采购推迟真相调查 突变迷局

四川省政府软件采购推迟真相调查 突变迷局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国强

??12月15日下午,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的会议室里聚集着各家入围的软件厂商代表,按原定计划,他们将于下午与采购中心签订软件采购合同。

  突然,会议室中电话铃声响起,电话来自于省内某相关部门官员。

  也正是由于这个意外的电话,签约被临时推迟。到会厂商得到的答复是,签约将在一周内完成。

  “我们感觉到气氛不对,采购结果可能会发生某种变化。”据当时在场的某国产软件代理商人士回忆。

  上周,四川省直各机关正在陆续和入围厂商签订合同,但各家厂商发现在数量上已经与原来的统计结果发生了改变。

  突变

  最后关头的风向突变让厂商们无所适从。

  “原来政府采购统计结果需要重新统计,但并没有讲为什么这样做。”该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四川省此次政府采购12月2日投标,12月6日确定入围结果,并原定于15日下午签约。

  为了避免某些省份发生的一家独大情况,四川省采用的是“分开采购”方式。即由各下属厅局级机关按需求上报数量,经采购中心采购二科统计后上报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先由省采购中心与各厂商签订一份价格合同,然后厂商再与各厅局分别签署正式合同。

  “先与省采购中心签订统一价格合同的好处是:哪怕某个单位仅需要二三套,价格都以与省采购中心合同中确定的价格为准,这样可以节约成本并很好地避免价格混乱。”永中科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在签约推迟后的第二天上午,省政府办公厅三处主持召开了一个采购统计内部会议。“在会上,有人就要求下属各厅局修改上报数量,将份额大部分甚至全部转给微软。”某消息人士称。

  此消息一经传出,即引起轩然大波。

  四川省信息厅推进处陈文涛处长告诉记者,前些天自己一直在北京出差,并不清楚政府采购中发生的事情。她认为采购无所谓推迟,只要在法定的20天内签约都属正常。在这件事上,政府采购中心并不存在违规行为。

  据四川省内媒体报道,省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二科科长詹艳女士称,这次采购的入围结果经过末位淘汰来决定。

  “省内政府机关根据实际需要向采购中心申报品种和数量。目前,微软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申报量超过国产软件。”

  记者电话联系到詹艳,她拒绝对此次统计结果更改问题作出回答。

  某软件厂商透露签约前的统计数量是:操作系统2000多套,办公软件将近5000套,操作系统中微软的份额占绝大部分,但办公软件只有2000套左右。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数量有2500多套,现在只有1500多套了,数量减少了1000多套。”永中科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感到很无奈。

  记者向上海中标软件和共创开源得到证实,这两家厂商的数量很小,不会超过二三百套。其余的60%以上份额被微软占据,“他们大概有3000套”,一位人士透露。

  四川省建设厅负责此次软件正版化采购的官员冉先进告诉记者,建设厅此次采购的软件有200多套,操作系统大概有几十套,全部是微软的产品,办公软件都是永中的Office,大概有150套,还有几十套瑞星杀毒软件。劳动厅一位官员称,该厅采购数量和建设厅差不多也有200多套,涉及到永中科技、微软和共创开源等厂商。

  永中科技代理公司的一位人士称,由于是分开采购,签约相对麻烦一些,要一家一家去签,现在了解到的数额是1500多套,但是还会有一些厅局提出需求,但总数绝对不会超过2000套。该人士还透露,现在已经有一半左右完成签约,其余的也将在本周完成。

  “这次四川省政府软件采购的数量很少,只有几百万元的金额。即使这样各厂商也非常重视,因为在此次采购完毕后,明年将面临巨量的地县级单位采购,省直机关的示范作用非常关键。”某业内人士分析。

  迷局

  在更改结果之后,四川省政府采购像一局没有下完的棋,仍处迷局。

  “他们已经够多了,还要改,太过分了吧。”16日的会议上,在场人士听到当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第一反应是这样的。

  这次政府采购签约时间之所以突然推迟,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微软中国的老大对这次四川的量不是很满意”。

  建设厅那位人士认为,微软虽然在四川有几项投资,但量都不是很大。而且,微软的投资是通过国家发改委进行的,跟当地政府关系不大,还不足以影响此次政府采购。

  记者还了解到,负责此次政府采购的某位领导对四川的政府采购起到了极其重要而微妙的作用。首先,就是他突然出现在签约会议上阻止了正要进行的签约;其次,有消息证明其儿子在成都微软技术中心供职。

  “鉴于其儿子与微软这层关系,该官员不仅不回避,反而旗帜鲜明地站在了支持微软的最前沿。”有人士如此评论。

  记者在采访劳动厅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此次政府采购中发生的事情他都很清楚,“但是由于新闻纪律,不想说”。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推迟的原因是由于早在7月底已经进行过一次统计,而11月份进行的第二次统计中,由于很多厅局担心出的钱太多,上报数量很小,有的厅局才上报了二三套。在16日的会议上,要求第二次上报的统计数据不算数,以7月底第一次上报的采购数量为准。

  永中科技的代理商并不同意该人士的说法:“即使有这方面的原因,也不是主要的,为什么偏偏到最后时刻才改,况且数量上也与原来不一致。”

  两派

  在四川省政府采购中明显可以感觉到两种不同的声音:支持微软和支持国产软件。

  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16日开会那天,采购中心的通信系统碰巧出现故障,很多厅局重新上报的量无法传真进来。

  “而很多厅局正是以此为借口没有传过来,要不然国产软件会输得更惨。”

  虽然很多厅局被要求更改数量,但是有一大部分没有改。“当时通知让我们改了,但是我们并没有理他们,微软都那么多了,不要那么贪嘛。”一位没有将采购数量重新传真过来的人士说。

  “四川这次政府采购很有意思,可以写个很精彩的故事。”某入围厂商人士称。

  “在与一些厅局的交流中,我们感到有一种很深的民族情结在里边,这种感觉是从来没有过的。”

  由于各厅局的文件都是通过公文流转系统传递的,原来传过来的数字都有备份文件,因此改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毕竟有些地方政府采购已经让某些人很被动,一些工作人员也不想自己惹麻烦。

  四川省版权局局长、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国良告诉记者,此次政府采购的原则是优先国产,在采购过程中做得也不错。

  周国良说:“自己是自始至终支持国产软件的,这一点大家都清楚。”

  另有消息则称,当四川某当地记者致电四川省信息产业厅产品推进处处长陈文涛女士时,这位陈处长对微软能够中标并可能继续扩大战果表现了由衷的高兴。她说:“我对采购微软软件很高兴!”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秘书长、四川省政府软件正版化采购领导小组组长李洪仁表示:“四川省将严格执行中央的精神,既支持国产软件,又不排斥境外厂商。四川不会出现只有一家包揽全部订单的结果。”

caihua 发表于 2004-12-28 21:53:16

:roll: 上个星期五的下午,我正在刻碟,忽闻老总一声大吼,“我们公司在宁波又中标了”
当时 :shock:

cjacker 发表于 2004-12-29 10:00:38

:roll: 上个星期五的下午,我正在刻碟,忽闻老总一声大吼,“我们公司在宁波又中标了”
当时 :shock:

我出去出差,谁也没通知,你们公司的代理都能知道,呵呵。
我们真是双宿双栖啊。

caihua 发表于 2004-12-29 10:14:04

:roll: 什么意思?“你们公司的代理都能知道”这个是什么意思?

caihua 发表于 2004-12-29 10:15:22

:mrgreen: 我在我们公司听见过好几回你的名字拉哈

atfa 发表于 2004-12-30 17:15:38

中国这样搞
软件业迟早玩完儿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四川省政府软件采购推迟真相调查 突变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