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07|回复: 4

[转]新华区的一篇文章--2005年度Linux业界十件大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9 11:3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本人原创的一篇文章,欢迎大家讨论。其中部分内容在《中国计算机报》发表,有转贴和转载的,希望臀宜狄簧??

转眼又到了年底,年末的一项规定任务就是对全年的得失进行盘点,那么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快速变化、成长的Linux产业都发生了什么,有哪些大事件值得我们回头来审视,这些大事件又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

大事件一:
新华Linux在江苏省“校校通”工程中14万台PC的Linux部署
10月,江苏省“校校通”工程传来消息,中国教育“第一大单”----江苏省“校校通”工程14万多台计算机,将全面部署安装新华Linux华镭操作系统桌面版RAYS LX。江苏省教育厅与新华科技系统软件有限公司在南京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就江苏省“校校通”工程操作系统预装及工程实施后的支持、服务和应用软件解决方案等领域的深入合作,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
之所以把这一事件放在第一的位置,原因有两点:
一是14万台PC的部署,实为目前国内之最,恐怕在以后一段时间内,也很难有超过这次的一次性Linux桌面部署;
二是这次的“校校通”工程的Linux部署,更有其特殊的含义,也凸现了一些Linux桌面领域的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目前的Linux领域,服务器和嵌入式方面发展迅速,而因为使用习惯、Windows先入为主以及Linux的应用软件匮乏等原因,Linux在桌面领域仍是裹足不前,其发展主要依赖于政府采购,而政府采购后,真正的使用更是寥寥无几。所以,在桌面领域,对于Linux来说,不仅仅要关注占有率,更加重要的,是真正的使用率。
虽然此次“校校通”工程也仍然是政府采购行为,但是新华的这次部署仍然可以成为05国产Linux桌面领域不可多得的亮点。此次采购的Linux操作系统全部应用于学校中的PC,以每台PC10个人使用的话,那么14万台PC的使用量将能够达到140万人。
此次的部署全部应用于中小学生,而这部分人,将是中国Linux产业发展的期望所在,对于很多已经形成了Windows使用习惯的成人来说,“Linux从娃娃抓起”将是Linux在广泛意义上生长、发展的基础。
根据消息,新华科技在这次大规模部署基础上,设立了相关技术支持网站,同时也将联合相关教育行业ISV、PC厂商等行业链,打包推出基于教育行业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这些尝试也代表了Linux桌面、服务器应用突围的一种趋势,同时也是一种很有益的尝试。

大事件二:
Linux进入校园,校园成Linux基础培育土壤
Linux独具的开放、公平、参与、奉献等的价值内涵,和当代大学生张扬、青春热血的性格有着完美的契合,同时,Linux所展现出来的长远的发展前景,也在深深吸引着当代大学生们。
所以,2005,Linux和大学校园,就开始了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
6月,由浙江省LINUX专业委员会及在杭高校信息类院(系)学生会主席论坛共同发起成立 浙江省“LINUX高校推进联盟”,联盟随后在浙江多所高校刮起一阵Linux旋风;
8月,国家“863计划”-Linux多媒体网络教学软件,正式进入应用推广阶段;
同样是8月,浙江省教育厅将操作系统Linux列入计算机等级考试大纲,明年春天开考。浙江省绝大部分高校已将Linux列为必修课程;
10月,由教育部、科技部批准的国内首家“大学国家Linux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在兰州大学成立;
11月,在LinuxWorld GuangZhou大会上,广州高校Linux推进联盟正式宣告成立,首批27家高校成为联盟成员单位;
12月,江苏Linux公共技术支持中心也将开展一次高校行活动;
所有的一切,说明了Linux在2005,在高校,开始慢慢普及。
无庸讳言,一直以来Linux业界对于微软在用户使用习惯上的垄断都是深恶痛绝,在中国,这种使用习惯的垄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高校的计算机考级制度。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大学想要毕业,就得过计算机二级,二级中的绝大多数内容就是微软的操作系统、微软的办公软件等等。
从客观上来说,这种采用微软的操作系统作为考级的主要内容的大学计算机知识考核体系,已经深深地影响到了Linux的发展,甚至有业内人士戏称,“想要推广Linux,那容易啊,把国家计算机考级中关于操作系统的部分都改成Linux就行。”
在2005,由于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努力,大学校园已经不是只有Windows的身影了,莘莘学子们也开始接触Linux,学习Linux,了解Linux,可以想见,这些对Linux产生了浓厚兴趣的天之骄子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将会给Linux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加鲜活的机遇。
在2006,希望有更多的机构、更多的公司参与进来,也希望有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学子和Linux发生“亲密接触”。

大事件三: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出台关于开源软件的研究报告,对开源软件的反对态度招致业界一致声讨
8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发布了一份报告——《有关开放源代码软件与商业软件知识产权的研究报告》,先来看看这份报告都说了什么吧。
这份冗长的报告首先对现今世界包括中国的软件的授权方式进行了详尽的分析,然后重点对开源软件对中国软件成长的利弊,以及开源软件本身可能面对的风险和机会进行剖析,最后得出的结论主要有2点:
“市场化是软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这种情况下,片面地过度地宣扬‘开源软件’的‘免费’和‘自由使用’,迎合了社会上轻视和低估软件价值的错误思潮,由于其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不利于软件产业的发展,不利于我国信息化建设健康持续的发展。”
报告一出,立马在业界引起一阵轩然大波,可以说,报告揭开了业界一直不愿触碰但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那就是开源软件的版权问题。跟随而来的,就是纷纷扬扬的中国开源软件大讨论。
首先,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的陆首群主席和中科院的倪光南院士撰文批驳了这种言论:政府放弃对开源软件的支持就是听任基础软件被跨国公司所垄断,也就是牺牲中国的软件事业;中国政府这样的“偏爱”和“倾向性”,是符合国际潮流的;跨国软件巨头已经足够强大,中国所有软件企业加起来都难以与其抗争,在这种情况下将开源软件引入市场竞争并不公平。
同时,相关政府官员、版权问题专家等纷纷发言,抑或发表自己的看法,抑或就中国开源软件的版权问题开方抓药。
相关的纷纷扰扰在10月达到了高潮,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 CSIP )于 10 月 24 日举办了“开源软件与我国软件产业创新研讨会”,邀请到相关官员、业界专家、开源软件厂商等就开源软件与我国软件业自主创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给出一个盖棺定论,政府支持 Linux CSIP 否定“ FUD 中国版”论调。
而在11月份,中国 Linux产业战略联盟(CLIA)下设的开源软件知识产权研究研究工作组发布的《开源软件与知识产权研究报告(卷一)方法总论、Freetype软件(IPR)著作权专利》分析》不能不说是这一事件的某种延续。

大事件四:
2005的Linux,联盟成为主旋律
可以说2005的Linux,联盟是主旋律。
联盟有很多种:
有中国厂商和中国厂商之间的联盟,比如5月北京共创开源与北京拓林思软件的战略合作;
有中国厂商和研究机构的联盟,比如4月红帽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分别签署的合作备忘录;
有中国厂商和国外厂商的联盟,比如7月新华Linux与Progeny公司共同发起组建一个国际化的Debian Linux核心联盟;
有Linux开发商和其他领域厂商的结盟,比如IBM和红帽子,以及NOVELL的结盟合作;
还有Linux厂商和社区的结盟,比如Novell启动一项被成为OpenSuse的计划,向外界开放一项Linux产品的开发程序;
本年度最大的一次联盟出现在5月,在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的发起下,60余家企业和单位聚会北京,共同见证中国Linux产业战略联盟的正式成立。
此外,还有许许多多的结盟,比如中、日、韩三国软件开放企业在Linux方面的联盟,以及国外企业的相关合作等等。
这是个有趣的现象,为什么联合成为了2005Linux的主旋律了?
因为随着Linux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Linux相关企业、机构发现这是一个需要协作的市场,这个市场目前最关键的地方不是来自彼此的竞争对手的威胁,而是和微软这个巨人,和人们的使用习惯,和一些传统的IT观念对抗, 所以需要一起把这个蛋糕做大。换句话说,彼此之间是竞合的关系。
同时,在另一方面,Linux独特的成长方式,技术体系,离不开合作。且不说,Linux内核的发展主要依赖于整个世界的编码高手在“地球村”的状态下的合作;就说Linux厂商,他们需要一个统一的规范标准和品牌脱离各自为战、技术标准不统一、产业链不完整的尴尬;也说Linux相关的硬件、IT厂商,如HP、IBM之流,他们也需要和Linux厂商建立一个利益共享、互助合作的联盟来摆脱微软越来越具有侵略性垄断性的软件帝国。而至于国家,更是需要有一个联盟体系的组织,来引导、帮助、协调整个中国Linux的产业的发展,以形成一种1+1>2的合力。
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目前的这些合作大多还是停留在一般的层面,涉及到底层技术架构统一、市场区域开发等深层次的合作还不多,而且有些联盟的成立更多的是一种吆喝的状态,所以,未来的Linux业界,如何加强合作的广度、深度,以及实用程度,将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2006,让联盟来的更猛烈些吧。

大事件五:
IBM和红帽子联合,共助ISV
这个事件摆在这里,可能很多人都很奇怪。
这一事件在翻云覆雨的2005Linux领域,老实说非常不起眼,甚至已经湮没在很多人的回忆中。但是,我之所以把这一事件称作2005年Linux业界的大事件,是因为这一事件反映了2005Linux服务器市场的一个典型动向,也反映了在Linux这个领域不同厂商的一种状态和趋势。
8月18日, IBM软件集团与红帽公司(Red Hat)宣布推出了一项旨在帮助中国ISV(独立软件开发商)成功开发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软件应用和解决方案的联合赋能计划。此项计划中,IBM和红帽将发挥各自在Linux领域的优势,IBM作为中间件软件提供商,将提供领先的基于Linux的中间件解决方案、开发平台、技术支持和开发测试场所;红帽作为一个全球著名的Linux企业级开放源代码科技提供商,不仅贡献出其在开源技术方面的解决方案的丰富经验,在ISV教育、培训和认证Linux技术人才和应用方面的专家经验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和这一事件相似的,2005年还有一些类似的事件:
3月14日,IBM和Novell启动了一个新计划,帮助独立软件开发商加快运行于IBM eServer平台和Novell SUSE Linux上的新应用的开发和认证;
IBM与Novell共同发起了新市场战略,从而鼓励独立软件销售商(ISV)们能拿出更多Linux应用软件以用于两家公司的平台;
6月,开放系统实验室(OSL)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实验室以推广普及基于开放标准的软硬件技术为主,无论是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还是个人都能申请免费使用开放系统实验室的环境和设备进行基于开放标准的技术实验。
粗看起来,以上几条新闻都不相关,但是细细分析,这里面能看出很多的趋势:
趋势一:关注ISV。
Linux目前很大一个软肋就算其之上的应用软件,没有应用软件支持的操作系统,只是个摆设,人们是不会用的。桌面系统的应用软件的开发过于分散,想支持也困难,而且目前桌面市场盈利不现实;但是服务器市场就不一样了,首先,服务器市场增幅明显,收益也明显,同时,企业级管理软件的ISV虽多,但并非无法下手,而最重要的,是占领了ISV,就等于在另一方面削弱了微软的体系实力,建立一个ISV的支持联盟,借助于ISV的直接面对企业级用户,了解用户需求的优势,还有可能顺便推广自己的产品,何乐而不为呢?
趋势二:关注服务器领域。
嵌入式先不说,做通用Linux产品,目前盈利的Linux企业,大多是在服务器领域打开一番天地。那么做服务器领域如何做呢?和ISV以及系统集成商结盟也是目前普遍看好的一种方式。
趋势三:平台标准的威力。
技术平台的威力也逐渐显现,技术平台成功的关键不在于这个平台卖了多少,而在于你这个技术平台有多少人使用,有多少人支持,哪怕是现在免费提供,如果大多数ISV都采用这种平台的技术体系做软件研发,还怕未来没有收益么?
趋势四:传统IT服务商的转型。
传统IT服务商已经从那种卖产品挣钱的小农经济中跳开,展现一种新的发展思路,那就是创造标准,创造属于自己的IT技术、生活趋势,比如IBM,在Windows的这个属于微软的领域他始终无法称霸,那么就支持Linux,创造一个新的天地,比如微软,在企业级市场用.NET,在消费品市场开始创造LIVE.COM;这就像高手过招,已经不是庄稼汉那种拳拳到肉,近身互殴的打架方式,而是用内功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域,内功深厚,往往举手投足,对手就在这种无形的压力下不战而降。
可以预言,在2006,各种针对ISV的支持和帮助将更加普及,在服务器市场和ISV更加广泛的合作也将进一步展开。

大事件六:
关于Linux和Windows的TCO之争
虽说是Linux和Windows的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即总体拥有成本,是衡量一种部署的比较常用和重要的参数)之争,但实质上却是IBM和微软这两大IT巨头,以及这两大巨头后的众多势力的一次角力。
IBM赞助Robert Frances Group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TCO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Linux操作系统的运行总成本(TCO)通常都比Windows操作系统要低40%左右。
然后是微软资助的计世资讯发布的《2005年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整体拥有成本分析报告》, 40多页的报告,核心观点就是“研究表明,对于绝大多数用户,和LINUX相比,WINDOWS2000/2003提供了更经济的解决方案”。
与之相关的,是大大小小的公司CIO对两种操作系统TCO的评述,是多份相关的关于TCO的研究报告,是各个IT专家对企业TCO的理解,等等。
两份报告,对比鲜明,为什么这个关于TCO的争论会引起这么大的业界争论,争论的观点又是如此的截然不同?
首先是IBM的这份报告毫无疑问地触痛了微软的软肋。微软最大的软肋有两个,一个是其的不稳定以及易受攻击的特性;一个就是其产品高昂的授权成本。所谓的TCO之争,说白了,也就是用Linux或者Windows来构架单位的IT系统谁更划算的问题。相对很多价格低廉的开源软件,微软昂贵的软件授权费用无疑是企业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
其次是两大巨头,两大阵营的对决。在对付Linux上,微软一直采取的都是迂回的策略,他向来扮演的都是躲在幕后操纵前台的角色。比如在SCO起诉IBM上,比如在这次TCO之争上,微软都是提供资金操纵傀儡的大老板,但在前台却一直扮着对待Linux貌似中立的好人形象。
最后让我们来具体看下两份报告的详情吧。
IBM资助的报告主要基于国际市场众多行业的中、大型企业IT部署的研究,得出了在应用服务器领域Linux操作系统的运行总成本(TCO)通常都比Windows操作系统要低40%左右。
微软资助的报告则是基于国内市场,对数据库、应用、邮件、打印等各种服务器都作了比较,在应用服务器领域,结论和IBM的报告基本相同,但是在其他服务器领域,尤其是在数据库服务器领域它的结论是比用Linux节省的多。
微软资助的报告的核心思想就是告诉我们,虽然我们的软件授权贵,但是基于我们软件的应用开发、培训、人员管理等的费用比Linux系统低的多,所以,我的TCO要低。
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
对于两种操作系统TCO的考察,应该是基于一个统一的企业IT部署建模的框架下的,而且还要总体考虑部署的风险成本、因为病毒攻击导致的额外成本、以及频繁升级所要花费的费用等待。
究竟谁是谁非,还是让用户来说了算吧。

大事件七:
Sun加大开源力度,Solaris也开源
对Sun公司来说,这几年的日子的确不好过。一方面,在高端服务器市场,不断受到来自IBM AIX的打压,另一方面,Linux对其低端服务器冲击得也相当厉害。两面夹攻,让Sun几乎成了服务器市场的夹心饼干。
为了摆脱这种窘况,Sun一直在做各种尝试。今年2月,Sun宣布要全面开放Solaris源代码,此举对Sun可以说是奋力一搏,也立刻引来各方关注。值得注意的是,Solaris的开源,没有采用GPL(公共许可协议),而是遵循了更简短、更清晰的CDDL(通用开发和发布许可)协议, 看来SUN已决心将开放进行到底了。
4月SUN发布的消息称,Solaris 10 OS在两个月内下载用户达到了100万,事实证明,SUN的开源是成功的,对于SUN此举,业界也多是叫好声。关注SUN开源,我们要关注哪些方面呢?
SUN为什么开源,它从开源中又得到什么?
SUN开源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其市场的萎缩,来自竞争对手的夹击。但是,明显的,SUN对于开源的态度已经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应对市场竞争的手段,而是看作战略的一次转型,看作以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的Solaris仍是应用在Sun的Ultra SPARC 服务器上,也就是说只有买Sun的服务器, 才用得着Solaris操作系统,Sun是从硬件赚钱的。而将操作系统开源,一方面可以大大提高市场的关注程度和美誉度,同时又赢得了更多的用户,在Solaris、Ultra SPARC 服务器、Java中间件产品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又何乐而不为呢?
SUN的开源,用户能得到什么好处?
这里的用户,能分为三种:普通个人、科研机构、ISV。对于普通个人用户和科研机构来说,当然是大大的好处,能够得到系统化的代码,从而能够全面的了解系统并研究改善它。而对于ISV来说,应该从两方面来看,对已经有成熟的构建于Solaris之上的软件产品的ISV,好处有限,因为相关的接口早已经给出;而对于那些嵌入式厂商,对于那些新进入的ISV,作用是巨大的,借助于Solaris的代码,他们能够全面进行产品架构设计、应用软件开放等等。
SUN的开源,对谁产生了威胁?
对Linux当然有影响,但是目前并不是很大,因为目前业界对Linux的定位还是在“比Windows稳定,比Solaris(服务器)便宜”上。目前用Linux构建的企业级关键应用和大型应用还不是很多,Linux服务器的市场还是主要在非关键业务和应用服务器上,而Solaris多在大型应用、关键应用上。
对IBM、HP影响恐怕比较大,几家在硬件服务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而SUN开源的主要目的之一也就是借助提高其操作系统产品的使用人数来增加服务器硬件产品的销售。
Sun前段时间开放了Web SSO身份认证软件的源代码 ,看来它的开源之路还将继续走下去。

大事件八:
中国Linux标准完成专家送审,等待信产部审批
这是近期发生的,11月份,在媒体上经历了近一年的之后,Linux标准终于有了下一步进展。包括《Linux 用户界面规范》、《Linux 桌面系统技术要求规范》、《Linux 应用编程界面(API )规范》、《Linux 服务器系统技术要求规范》等四套标准规范在内的Linux标准已经完成了专家送审,并即将向信息产业部和国家标准委报批,有关专家预计在明年正式发布。
很长时间以来,缺乏一个统一的规范一直是制约Linux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问题,由于缺乏统一规范,硬件厂商无法给予统一的Linux的硬件驱动,一些软件在不同的Linux系统上产生不同的问题,Linux系统的配套的产业无法展开等等。
我国也很早就开始重视这个问题,相关的标准也早就开始拟定,如今标准的拟定完成,对于业界来说,绝对是一件大好事,虽然可能在目前对于相关Linux软件厂商的好处不能即刻体现,但是从长远来说,将是对整个中国Linux产业有着巨大推动力量的。
不过面对这套标准体系,我们也要冷静分析,一个标准的出台,不是简简单单的拟定、发布就结束了的。如何将这套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如何让广大Linux厂商、硬件厂商、相关厂商接受、使用这套标准,如何和国际标准接轨等等,都是一个问题,也是国家相关部门需要去努力的。

大事件九:
中国人自己的“芯”—龙芯2号3月29日正式发布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历经近2年的刻苦攻关,我国首款64位高性能通用CPU(中央处理器)芯片——龙芯2号18日在此间正式问世。鉴定委员会认为,这款芯片的总体性能已经达到2000年左右的国际先进水平,相当于中档的“奔腾三”处理器。
龙芯2号提前和大家见面了,但是围绕它的风风波波却远未停止——
7月份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研究公司In-Stat日前在一份报告中称,龙芯二号可以看作是MIPS架构的一个变种,但并没有获得MIPS科技公司的授权,因此很有可能会面临法律纠纷。
10月24日,一则爆炸性的新闻冲击着业界,AMD(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鲁毅智率队在中国首次召开全球董事会,并与科技部签署了向中国转让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框架协议。
关于龙芯2号的以上新闻各种媒体说的已经很多,既然是Linux的十件大事,我们就主要来看看龙芯2号和Linux的未来有何相关吧。
未来,龙芯2号将与龙芯1号以及正在研发的龙芯2号增强型一起形成一个芯片系列,分别面向嵌入式应用、桌面应用以及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机应用。龙芯2号的主要应用目标是Linux桌面网络终端、低端服务器、网络防火墙、路由器交换机、多媒体网络终端机、无盘工作站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由于目前的龙芯还缺乏软件厂商,尤其是操作系统软件厂商的支持,所以其发展还要有赖于在相关配套厂商的推广。在目前情况下,取得微软的支持不太现实,在桌面、服务器领域,Linux之于龙芯,就非常重要了。
可以说,二者是一个互相依存的关系,相辅相成、一起发展,一起构筑国家软件、信息产业的基础平台。
当Linux碰到龙芯,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大事件十:
Linux企业开始务实,探索多种应用,盈利不再遥远
几年以来,一些Linux企业倒了下去,一些Linux企业坚持了下来,一些Linux企业改变了方向,还有一些企业加入了进来。
坚持下来的,也渐渐开始看到了效益,比如红旗就宣布盈利了,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各种单子也在业界传开,生存的压力,让他们开始现实,开始探索各种盈利方式和应用方式,Linux的2005,是务实的2005。
传统的政府采购依然是桌面Linux的天下,政府采购是最后的晚餐,吃一顿少一顿了。红旗、中标软、共创开源、新华等等都借助各自的区域优势染指政府采购,尤其是新华,更是在2005做了一次全国历年最大规模的Linux桌面部署。
当然不能忽视服务器端,在目前情况下,服务器领域依然是Linux企业利润的重点,Novell、RedHat、红旗、拓林思、中标软等都在服务器市场有不俗表现。服务器市场的销售,也呈多样化的趋势,尤其是对一些行业市场的拓展越来越成功,也越来越深入。
4月,中国工商银行宣布计划在三年内,把拓林思公司的TurboLinux 7 DataServer操作系统部署到所有前端银行业务系统。工行希望以Linux取代目前在支撑应用系统运行的SCOUnix。这种大型的行业应用,Linux厂商开始跳出操作系统软件供应商的角色,而是以提供打包操作系统整体技术解决方案的方式切入。据悉,这次工行的单子约有上亿元,拓林思还将提供系统迁移、整合、数据迁移等服务。
在嵌入式Linux市场,更是发展迅速,很多通用的Linux开发商也纷纷转型进入这个市场。确切地说,嵌入式Linux市场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Linux市场了,而2005的一个很重要的现状就是各种Linux的分类开始趋向模糊,一些行业应用型的Linux开始被开发,比如北京新华开发的POS机专用操作系统,比如各种行业的应用被拓展。
在整个Linux业界的努力下,在国家政府的支持下,在广大IT人对Linux越来越多的了解下,相信2006的Linux会更好,相信Linux的盈利不再遥远。
发表于 2006-1-12 12: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想不到monketboy还对全国linux的发展情况如此了解
佩服 ~ 佩服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18 19:41: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出台关于开源软件的研究报告,对开源软件的反对态度招致业界一致声讨
总感觉我们国家一些所谓的专家中很有一部分目光短浅,有些人发的文章总给人一种枪文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23 10:31:1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bd3a0078b8="npcomet"]想不到monketboy还对全国linux的发展情况如此了解
佩服 ~ 佩服 ~[/quote]

这个可是偶转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24 19: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8错,顶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9 20:20 , Processed in 0.105102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