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994|回复: 27

我们学linux是为了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5-8 17:4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下这篇文章被部分老鸟奉为圭臬。
我觉得十分可笑!linuxfans说说我们学linux为了什么?

如果你像我一样花些时间在Linux论坛上,那你就会像我一样因为有太多这样的帖子而恼怒:

"嗨!我用了几天Linux,总体还行。但某某功能不能像Windows那样,真糟糕。为什么开发人员不能重写一下让它更像Windows一点?我相信这样做的话Linux的用户会更多!"

你也许尝试过回应这些问题,结果那个Linux新手却和你吵得面红耳赤,他根据自己几年来在另外一个操作系统上和区区几小时在Linux上的经验,得出结论:他的想法是无比睿智的,而你不同意他的观点是因为你是一个从“古董学校”出来的Linux用户,认为GUI是恶魔的产物,所有人都应该强迫去用CLI (译者:命令行界面)。

本文的目的就是向这样的新手解释为什么他们的观点会引发争论而不是受到欢迎。

首先就是这个最常被提起的论断: "如果Linux能这样,那就会有更多的人从Windows转过来!"

这样,让我先解释一下为理解Linux所需的基本常识:Linux社区不会试图去为一般的Windows用户提供一个替代的操作系统。Linux的目标不是“每台机器都装Linux”。

千真万确,真的不是。的确,它们都是操作系统,的确,它们都能做相同的事情,但是这让Linux成为一种选择,而不是替代品。这看上去也许算不上什么区别,但实际上却是最最重要的一点。

Linux<=>Windows就如同摩托车<=>小汽车:都是车,能通过公路吧你从甲地送到乙地,但它们有不同的形状、不同的尺寸、不同的操作装置,其基本工作方式也不同。它们是不可以随意互换的。它们有不同的用途、不同的长处和短处,你要挑选一种适合自己的,而不要指望一种可以完全替代另一种。

一个开车的人遇到塞车时,看到摩托车自如在车堆中来回穿梭,他也许会羡慕摩托车所具备的这种能力。如果这个司机接着又说:“我对汽车了如指掌,所以我也一定同样了解摩托车!”,那么他就错了。
如果那个司机买了一辆摩托,然后发现很难适应用手旋转握把来控制加速,而不是脚踏板,他可能会报怨摩托也应该装油门踏板。
如果那个司机有一个老婆两个孩子,他也许觉得摩托车只能载一个乘客是个缺点。他会建议重新设计摩托车,使其可以两两肩并肩的坐四个人。
如果那个司机想骑摩托车,却发现无法控制平衡,总是摔倒,他也许会建议让摩托车也安上四个轮子。
如果这个司机发现转弯时自己身体总会倾斜,那他会建议在摩托上装稳定器使其可以在转弯时总保持正直。
如果这个司机怕摩托车被偷,他也许会报怨摩托没有门,让小偷容易得手。
如果这个司机觉得头盔碍事,他也许会建议在手把上装一个安全气囊以替代烦人的头盔。
这些情况下他都错了,因为他想用摩托车替代汽车,他想让摩托做所有汽车能做的,他以为摩托的工作方式与汽车相同,比汽车缺少的功能只要嫁接上就行了。

同样,一些好心的Linux新手也建议把Linux变成他们所熟悉的样子,结果也因为相同的原因没有任何所获。也许Linux和Windows都可以被用于完成相同的任务,但汽车和摩托也是。这并不意味这你可以直接从一个换到另外一个,也不意味着它们的特性可以相互替换。

太多的人以为从Windows转移到Linux就如同宝马换奔驰一样,认为其控制方式应该相同,他们的经验直接可以派上用场,而两者之间所有的差别也仅仅是表层的。他们想:“在公路上行驶时,我需要汽车,在使用电脑时,我需要操作系统。汽车的工作方式都相同,因此操作系统的工作方式也应该都相同。”但这并不准确。“在公路上行驶时,我需要车,在使用电脑时,我需要操作系统。我知道如何开汽车,但我不懂摩托车。我知道如何使用Windows,但我不懂 Linux。”----这才是准确的。

Windows用户必须意识到他只是一个有经验的Windows用户,而不是有经验的电脑用户,就像汽车司机仅仅是汽车司机,而不是所有种类车辆的司机。Windows用户必须意识到当他在尝试Linux时,他又成为了一个新手,就像汽车司机去尝试开摩托。 Windows必须要愿意去学习完成相同任务所需的不相同的手段,就像汽车司机必须要去适应替代方向盘的手把和他从没戴过的头盔。并且他们要作好心理准备:这些“不同”并不意味着“劣等”。

这个简单的事实给有基础的Windows用户造成了更大的麻烦。他们来用Linux时带着根深蒂固的Windows操作习惯和一种态度:“谢谢,我知道怎么用电脑!”问题是,他们并不知道,他们只知道怎么用Windows。当面对另一种操作系统时,这些高级用户可能会遇到最糟的问题:他们有太多的经验需要遗忘掉。

当一个新手说“我不知道”,接着就开始在论坛上探索、提问时,一个Windows高级用户可能会说:“我知道怎么做,我就这么、这么、这么做,然后……居然不行!愚蠢的系统!”接着他们又说:“如果我这么有知识的都搞不定,那新手就更不要想了,Linux离桌面应用还有十万八千里呢!”他们恐怕没有意识到他们的知识帮了倒忙,使他们比经验少的用户遇到更多的问题。他们错误的以为Linux是一种可以和Windows做相同事情的软件,而事实上是它是一种不同于Windows的软件,做的事也不同。不是Linux做与Windows相同的任务做得不好,而是它很好的完成了一个替代的任务
 楼主| 发表于 2006-5-8 18:0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一个新手。我学习linux并不是为了糊口,更不是为了去摆脱windows下的病毒和木马。
而是为了将来有一天,美国总统跑到中国来参观我们软件企业。
    为了将来有一天,中国电脑生产企业不用再花可以拯救无数中国贫困家庭的17亿美元去买一个破视窗。
    为了我们的政府和军队以低廉的成本完成高性能的信息化。
    为了成为抗击微软。
所以必须让linux的用户数扩大,让大量windows用户使用linux。
    必须让linux越来越美观,越来越简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WeiMingzhi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6-5-8 19:0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8 19:0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理由是喜欢,就像我喜欢某个女孩子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15 15:3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不懂是因为你是新手
你了解得还不够
你引的那篇文章基本观点是正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18 00: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18 08: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LINUX确实是一个优秀的操作系统,连续使用几个月了,很安心,脑子里已经把“病毒”这个词给忘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0 06:24:26 | 显示全部楼层
火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0 15:29:47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9e5cdbb60e="jarson"]生活[/quote]
正解,生活来源全靠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2 12:35:48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6880c9ce98="hhch"]LINUX确实是一个优秀的操作系统,连续使用几个月了,很安心,脑子里已经把“病毒”这个词给忘记了[/quote]      
还是不要忘的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6 18: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Linux是一种选择,它的出现不是为了代替windows。也许将来有朝一日Linux会取代windows的地位,不过不是现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7 16:58:1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linux是为了什么?
给他50两银子,打发她走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WeiMingzhi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6-5-28 09:5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8 12:43:2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并不希望 GNU/Linux 能够像微软一样成为某种垄断 (即 "取代windows的地位")。

如果你承认GNU/GPL是软件领域里的共产主义的话,你就知道这是个历史的必然趋势,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包括Saint Stallman)的“希望”所能左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8 16:36:42 | 显示全部楼层
delete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4 03:01 , Processed in 0.165600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