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744|回复: 4

wine, easywine, cedega 之间是什么关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9-17 22:3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首先是wine和easywine, easywine是用来配置wine的,但需要下一个plus,那只用wine的话到底需不需要这个plus呢? 用easywine装游戏后在桌面会有个快捷方式,直接打开会开启显卡的opengl吗? Cedega是用来玩游戏的,是不是说用它来安装windows软件更好呢?它跟wine有什么区别?它的效果完全等同wine -opengl吗?

[ 本帖最后由 KDE 于 2007-9-19 04:04 编辑 ]
发表于 2007-9-19 04:03:23 | 显示全部楼层
wine 是上述各种工具的原型或者核心,easywine 只是一个 wine 配置脚本,它必须安装 plugin 才能确保 wine 基本正常支撑 IE6 浏览器等软件,这个 plugin 其实就是尚未被 wine 实现,或者实现不完美的那些 windows dll 集合,或者特定语言的运行时环境。wine 的另一个很出色的配置和增强工具是 codeweaver 公司的 crossover office,能够比较稳定地运行微软产品和 micromedia 公司的产品。

显卡的 opengl 加速若要开启,至少要有内核的 drm 支持、xorg 的 2D 驱动和dri 支持(或者 glx 支持,只用于 nvidia 官方驱动)、私有驱动程序(amd/ati、nvidia)的支持,以及应用程序对 opengl 技术的应用。

linux 下,过去只有 opengl 3D 支持,后来随着 directx 的发展逐渐超越了 opengl,大量游戏采用了微软 directx 加速技术,导致无法在 linux 下通过 wine 模拟运行,所以 transgaming 公司基于早期的 wine 代码派生了一个分支,重点开发 directx 模拟技术,以便提供游戏模拟支持,这就是后来的  Cedega。目前的 wine 也在开发自己的 directx 模拟技术,但是对于 MFC、VC、VB 等运行时库恐怕是没希望模拟了,所以需要直接使用 win 的这些 DLL。所以 wine -opengl 不可能等同于 Cedega。从性能上来说,一般 Cedega 对基于 directx 的游戏提供的支持好于 wine,但是对于普通软件的支持可能不如 wine+部分 win DLL 的效果,特别是中文支持很糟糕。

无论那种 windows 模拟器,离实用都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包括 reactos 和 ndiswrapper 这两个特殊工程都不完善,当然 ndiswrapper 算是比较不错了。目前切实可行的方案是各种虚拟机,比如 virtualbox、qemu/kvm、xen,可以高效平滑地运行整个 windows 系统。

----------------------------
这样的回答不知是否满意,若有错误请版主及时修正,若觉得满意,请加精,便于后人查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9-20 12: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EUFO 的帖子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9-20 20:0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 cedega 核心部分的 wine 代码是基于 LGPL 开源的,可以把源代码下载回来编译一个支持 DX 的 wine。
但 cedega 在 wine 之外的代码都是 LGPL 允许的封闭代码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WeiMingzhi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7-10-12 09: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5 21:05 , Processed in 0.096624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