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15|回复: 1

prayaya入门帖,并提供livecd/usb制作工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16 16:2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Prayaya LiveSystem(以下简称prayaya)是基于ubuntu的,专注于移动存储设备的linux发行版,它的结构是iso+ro+fs,三个主要部分是:

1.iso文件
   这是ubuntu桌面版去掉一些不必要的软件(例如,游戏,openoffice等)的精简系统,我们称之为基本系统。

2.ro模块
   基本系统只包含了一些常用的工具,所以我们要解决如何添加软件的问题!   
   ro模块就是解决方案,它是功能模块,以.ro为后缀。只要在启动之前放到相应的目录,系统就可以自动加载,当然可以进入系统之后,手动挂载。

   以上2部分都是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定制的,意思就是说:你想把prayaya变成自己的,当然可以,我们提供工具以及教程。感兴趣可以参考: http://www.inlsd.org/forum/viewtopic.php?t=313

3.fs文件/目录,用于保存数据
  iso和ro都是只读的,就是说:重启之后,你对系统做的修改都会消失,用过livecd的都知道。所以,我们还需要解决如果保存数据的问题!
   fs就是解决方案。从prayaya804开始,我们支持把数据保存到一个文件-fs文件,也可以保存到一个目录-fs目录。


二 对prayaya有一点了解之后,下面介绍prayaya的制作工具:

写这个工具的目的是:把用户正在使用的ubuntu系统做成一个livecd/usb。意思就是在安装,配置完ubuntu之后,你可以直接使用该工具把它做成一个prayaya结构的livecd/usb,工具由一套脚本组成,可以直接运行,不用第三方软件。

目前仅适用于ubuntu-804
  
1. 下载地址:  
ftp://download.inlsd.org/prayaya-live/prayaya-live.tar.bz2

2.使用方法:

(1) 把下载来的文件放到一个足够大的分区,一定要放到别的分区,因为工具会打包整个系统,别把自己也打包进来,制作出来的iso文件,大小大概是原系统的1/3。
  
(2)压缩文件解压之后是一个目录。打开终端,在该目录下执行:
  1. sudo ./main.sh
复制代码


  运行之后,脚本首先会安装一些必须的工具,然后制作initrd.img,再把系统压缩成一个squashfs格式的压缩包,最后制作iso文件。

  完成只有当前目录下会有启动必须的三个文件:iso文件,initrd.img,vmlinuz。 可以先用虚拟起直接启动iso文件试试,没问题了到http://www.inlsd.org/forum/viewtopic.php?t=313用工具安装到U盘。

注意:
(1)运行之前,应该清理一遍系统,把电影之类的大文件移到别的分区,如果你不想做出来的iso超级大的话。
(2)由于个人的系统都不一样,我们所做的测试有限,不能保证必定成功,但能保证对原系统的没有影响。

欢迎大家下载测试!

论坛:www.inlsd.org

[ 本帖最后由 muses2006 于 2008-5-16 16:28 编辑 ]
发表于 2008-9-23 14:48: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我的Gentoo就是用它来Chroot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9 14:09 , Processed in 0.074311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