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43|回复: 9

如果做桌面应用,就应该以简单易用为宗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4-20 11: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quote:388258f48b="csjonline"][quote:388258f48b="ltdoit"]我刚刚安装好 Magic Linux 几天,这个工作不错!不过觉得如果更简单一点就更有推广价值了。几点建议:
1. 定位应该更清晰:桌面版的 Linux 应该正视自己是 Windows 的追赶者这个现实,所以默认的版本似乎应该全面向 Windows 看齐:
    1.1 凡是 Windows 普通版有的功能和应用,至少是大多数人常用的功能,桌面版一定要有。
    1.2 凡是 Windows 普通版没有的功能,桌面版至少不应该默认安装。比如,现在 Magic Linux 中的 KDevelop、GIMP 等等,应该先考虑不要放在默认版本中,这样可以节约精力,做好其他的工作。能用 KDevelop 这样的 IDE 的黑客,不管怎样都可以自己服务的,所以我们可以先不要管他们。
    1.3 桌面的使用习惯应该向 Windows 看齐,便于 Windows 用户转化,最好不需要重新学习。比如,Windows 的程序如何组织,则桌面版就尽可能如何组织。这一点红旗的思路还是对的。
    1.4 现在的各种 Linux 安装默认占据硬盘空间太多,造成不了解的人反而以为 linux 浪费硬件资源,应该缩减到400M左右。
    1.5 相同或基本近似的功能包只装一个,桌面版的 Linux 是用来给普通用户服务的,他们才不愿意比来比去。
2. 安装程序非常重要,需要开发自己的!最好是开一个 Gforge 项目,采用倡导者+跟随者的方式开发。[/quote]
严重不赞成此君的说法!!
1. 如果ML什么都向windows看齐了,我还不如装个盗版windows算了!要知道,咱们用linux是因为他cool!有自己的个性!不是想找一个windows的廉价替代品
1.1 这点意见不大,不过不能为此太过加大社员们的工作量
1.2 为什么windows没有的东西linux也不能有?!windows的标准管到ML这里来了?这不是说气话,像GIMP,Ksnapshot这些软件是铁定要用的,不成叫我装完ML后再去下载这些软件来装上?
1.3 反对!windows组织的方式就是最好的?那索性X window下的虚拟桌面、xmms什么的也不要好了,windows下没有嘛!
1.4 大哥!反正是要刻一张盘,400M是刻,650M也是刻,我省那一点儿干嘛?您麻利溜的给我装个裸体系统有什么用?证明linux可以做得很小是吗?Win CE不更小?要跟他比吗?
1.5 我个人愿意比较一下同功能的不同软件,可能多数人只喜欢从一而终吧。个人看法而已。不过要是某个软件不知何故出了问题还有另一个顶上,感觉还是挺好的。
2. 前景是很美好,不过眼前说起来还是难度太大。而且我觉得重点是很好的综合利用已经开发的各式工具(个人认为目前suse的YAST是最棒的),没必要非要搞一套自己的。各自为战不是自由世界的特点。[/quote]

不完全赞同上述两个人的说法。无论是 windows 还是 linux 如果做桌面应用,就应该以简单易用为宗旨。magic linux 是立足于桌面应用的,不是仅仅为了追求什么个性。不能为了 linux 而 linux !更不能让 windows 束缚了眼界。这都是耍小孩子脾气,意气用事。linux 有它的优点,但难以使用也是众所周知的。哪一个感拍拍胸脯说自己比 windos 还好用?大部分人需要的是傻瓜相机,而不是既昂贵又难用的专业相机,即便到了普通人手里,顶多也就是拍几张生活照罢了,就是让你去拍名山大川,又有几个人有闲工夫呢?如果 linux 真的比 windows 还好用,那人们早就抛下 windows 改用 linux 了。免费的东西谁不喜欢?当年的 wps 2000 就是前车之鉴。它实际很大程度上是被人们的使用习惯打败了,而不仅仅是微软。哥们,面对现实吧。敞开胸怀,虚心学习别人的优点,才是开源软件的闪光精神!
发表于 2003-4-20 12: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应该放弃成见,只要值得LINUX学习的地方就该学习,不要因为他是微软阵营的东西就一贯排坼.微软也是学习了对手很多长处才发展起来的啊.比如图形界面WINDOWS就是学了苹果的.C#就是学SUN的JAV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20 12:51:48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觉得linux要比windows易用,所以我希望linux能保留特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4-20 14:57:33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2af8198333="haobus"]我觉得应该放弃成见,只要值得LINUX学习的地方就该学习,不要因为他是微软阵营的东西就一贯排坼.微软也是学习了对手很多长处才发展起来的啊.比如图形界面WINDOWS就是学了苹果的.C#就是学SUN的JAVA[/quote]

      坚决支持,好的东西一定要学,要做的更好!但不能丢了本色,不要搞成四不像,总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是没出息的。
       说到易用性,还有很多人(真得很多)win98不会装,装个应用程序也不知怎么弄,还不是让会电脑的人帮忙,对他们来说windows跟linux的易用性有什么区别?

[quote:2af8198333="KDE"]免费的东西谁不喜欢?当年的 wps 2000 就是前车之鉴。它实际很大程度上是被人们的使用习惯打败了,而不仅仅是微软。[/quote]
      确实如此,windows的东西,很多并不是怎么好,但因为MS的盗版策略,大家都在用MS的,最后反被MS锁定住。习惯是可以改的,别人不去说,首先自己得改过来,再去慢慢带动身边的朋友(是需要很长时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linux的发展不就是这样。
     不要总是以windows的标准来看linux,为什么不可以让MS学linux的,
MS的很多东西不就是学别人的。不过它这种学习精神很值得linuxer们学习。
     linux下汉化是个问题,不是难而是无数人在重复劳动,magic做的不错,把大家都解放出来了,强烈支持magic!!!也希望我们linuxer一起努力,不光是做汉化,也应该为linux多做贡献,为中国人争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2-28 23:45: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番话在现在看来也是有道理的,非常支持,例如我这样的也顶多称得上是Linux的普通用户,那对于那些从Win转来的人不都是...

软件就是给Lazy man 来用的,操作系统也是一样,越是复杂越是没有优势。

Windows经过长期的商业模式,他的大部分功能正适合懒人来用,因此值得借鉴。

ps:有没有人不满我翻老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7 05: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不只是适合懒人用 新手 刚接触电脑的人 直到今天 Linux无法取代windows 是技术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7 18:52:02 | 显示全部楼层
KDE的分析比较深入,LINUX现在也不是不普及,很多应用只是没注意而,现在用的机顶盒、手机都用了LINUX,连思科这样的大公司也用,为什么SUN、IBM、惠普这些公司也支持,不仅引用上部署,还在开发上大力支持,就是LINUX可以为他们创造财富,节省开支。
在易用性方面LINUX也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难用,只是在桌面设计上有很多分支,开发也步入了不少误区,路由器也不见得难用,机顶盒也没那么繁琐,手机也不用麻烦的安装设置,使用习惯可以从机顶盒、路由器、手机界面上学习,桌面系统不是做得越庞大越好,应该精简,需要的程序可以随意安装。
随着LINUX的技术发展,安装程序刻盘也不是那么必要,一个光盘镜像400M也不浪费光盘,我觉得应该再做得小一点,用210M的光盘镜像,即使要做到不浪费光盘,也可以做成分包,需要的程序可以定制安装。
桌面不应该默认用KDE,XFCE的桌面即稳定,也比较小,做一些维护工作很实用,应用方面也不错,特别是系统配置方面我倒喜欢KDE编写的脚本程序,依赖关系越小越好,不就配置个文本文件和执行一些控制台命令,偏偏要用QT来写,出问题时X起不来,网络也挂了,控制台程序也没有,对LINUX新手来说,一个系统又得重做,不符合实际。实际上在XP下是图形的天下,但是批处理配合一些外部程序用起来比图形的一些配置工具还方便多了。实际上LINUX的易用性很多的开发人员没发挥出来而已,并不是LINUX不好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7 21: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Linux目前比较适合开发者吧
什么工具一抓就有
Linux就是Linux  Windows就是Window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7 21:46:11 | 显示全部楼层
话说我前段时间用过红旗7
界面 预装软件都挺齐的 不过就是不合手(我用ubuntu……)
后来发现,其实红旗汉化很不彻底,软件库很一般、而且那个gtk程序默认没配置 很难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whistler_wmz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0-3-7 21:48:4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5 07:52 , Processed in 0.081576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