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97|回复: 8

十年再回来,却情何以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4 10:2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终于懂了,Linux 为什么在桌面叫好不叫座  
http://dengzhengyu.blog.163.com/ ... 887201212955610686/
1990年代末至2000年初,恰逢微软 Windows XP 将要推出之际,Linux 以开放的姿态开始在桌面展露头角,当时的形势却被是让人无比激动,一下看好这个,一下又看好那个,国内外业界也普遍乐观地满以为不用五、六年,Linux 一定会在桌面市场占有相当份额,成为人们的重要选项之一。

直到今天才明白,为Linux 为什么在桌面叫好不叫座,原来是Linux 进入这个市场太晚了,以Linux 桌面为中心的产业链,无论是企业,还是用户,一直都无法培育起来。如果Linux 出生在1980年代,发展桌面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而对用户来讲,因为使用习惯问题,是不会轻易地更换自己业已熟练操作的Winodws 系统的,更何况,Winodws 本身也不赖。从全球桌面系统产业链的事实来讲,微软 Windows 无疑是做得最成功最成熟的,这时,Linux 姗姗来迟,突然闯进桌面领域来,无疑是非常困难的。既生瑜,何生亮?由于进入这个市场太晚了,从容地击败对手,获得成功机会大大减少。

当然,这也有Linux 本身的问题。成也是开放性,败也开放性。Linux 在桌面的道路以何种模式来扩大占有率,前途都很渺茫。

别再瞎折腾了,Linux 在桌面已死。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再有雄心壮志,至多也只是技术玩物而已。更重要的是,操作系统对有的人可能是信仰,但对绝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OS 只是工具。你说 Linux 很强大很酷,那别人微软的工程师难道都是吃干饭的?从普遍规律来讲,超酷超炫的东西,不实用,存在时间都不长久。对普通用户来说,Linux 虽然牛逼但是有各种痛苦的经历,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

ChinaByte特稿:桌面Linux光有“自由”就足够吗?
http://dengzhengyu.blog.163.com/ ... 887201092693954664/

按:自由,多么具有诱惑。

等到今天,在计算机的桌面领域,操作系统的情况已经很清楚了,就是赢家通吃。这篇文章是我在寒夜里从被窝里爬起来的冲动之下写就的。在写作过程中,确实标题,内容的修改,中间与Chinabyte 的编辑讨论,直到正式发表,还有出现的一些意外的情况,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文章里面尽管有一些不正确的地方,但我当时只能做到如此了。

作为基础软件,操作系统当然是代表了一种文化,一种信仰,但更是人类的一种工具。所以,应用才是王道。

2001年是微软Windows XP正式发布的时候。而从1998年开始,自由开放的Linux 给中国的电脑爱好者带来一股清风,希望除了Windows之外,我们还有另外一个很好的选择;同时,满以为Linux 能够为我们轻易带来类似于当年DOS下面的中文系统的成功一样,也期望Linux 能对中国民族软件业和中国普通的电脑用户有所助益,从此摆脱Microsoft 的“掌控”,从而给中国软件业带来新机。我以自己的应用和思考,煞费心思,写下了这篇文章。我的观点实际上是矛盾的,结果当然是两边都没讨好,引来口水一片。但还是有勇气,指出Linux 在桌面的许多不足,同时又看好Linux 在桌面的未来发展,拿Linux的桌面与Windows XP的未来打个赌,看看到底经过5、6年以后,两者的命运到底谁更“红”一些。我虽然看好Linux的发展,但在内心却也一直很不踏实,因为Windows的可用性和市场培育,做得实在是太好了。

时间在推移,我也始终关注着Linux 和 Windows 在桌面的变化。

事实证明,时间到了2006年,至少在桌面,仍然还是看不出Linux有什么实质性进展。自由的Linux在桌面只是一些Fans 狂热偏执的爱好,而对实际的桌面消费应用却仅仅是画饼充饥,叫好不叫座。

看来自由的目标和商业动机是相矛盾的。首先,从Linux 自身特点来说,自由的思想无疑是高贵的,但是由于它一切发展都是以技术和网络为驱动,而不是以客户的日常办公打印、游戏娱乐和家庭为中心的。Linux 相对于Windows 的技术难度就不说了,自由带来的一个严重弊端就是分散,没有统一性,这点对桌面应用是非常重要的。各种Linux 发行版,给用户的选择实在是太多了,多得让人无所适从。目前X-window 可以做得比MAC OS X 和Windows 都炫,特效多,但这只能吸引用户一时的眼光,由于一致性和易用性不足,以及缺乏其它相关支持,造成通用性不强,个人的随意性太强了,用户过不了多久就会弃之而去。其次,如上所说,一个操作系统是需要最新的全面的硬件和应用软件的支持的,Linux显然无法做到。第三,用户也是具有惰性的,他们不愿意改变旧有习惯,在原有系统的可用性很好情况下,新增成本,去深入学习一个全新的系统;此外还要有一个安全保证,能够让他们以前所做的工作平滑地转移至新系统。

一句话,实用性决定了一切。

但是尽管如此,千万别忘了,在灵活的移动、嵌入和关键的数据中心领域,Linux 可一点也没有失败,Windows 和 Linux 在这个信息时代里,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

*************************************
近些年来,Linux在服务器领域犹如一匹“黑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已成为微软WIDNOWS的主要竞争对手。但勿用讳言,Linux在人们日常应用的桌面领域,尽管有着作为大片《泰坦尼克号》图形工作站的传奇,但在实际应用中还是让人们感到它与Windows相比尚有相当的差距,对普通大众来说,它的“可用性成熟度”极差,难以满足人们在桌面的基本需求。据最新权威调查,Linux在全球桌面的占有率还不足1%。同时我们还看到,自由开放的Linux为我国软件业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它只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粗胚子”,要求我们在Linux领域有所作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Linux“为我所用”。随着微软颇有争议的Windows XP的发布,以及我国加入WTO,基于信息安全、知识产权和价格等方面的考虑,人们对Linux在桌面的期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了。但是很可惜,现在Linux在桌面还不能取代Windows,我们中的绝大数人都不会信心十足地说,“我用Linux!”

为什么Linux在服务器领域发展得很好(易用性仍太差),但在桌面的发展却很迟缓呢?另外对于中国人来说,娴熟漂亮的中文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下面笔者结合自己近年来使用Linux的情况,针对LINUX的自身特点和在桌面发展所存在问题作了以下思考,以共同探讨,促进Linux在我国的普及应用和发展。

总之,Linux能否在桌面取得成功,完全取决于Linux自身的发展,市场是唯一的“验金石”,各种机遇只是Linux发展的外部条件。Linux唯有不断地发展自己,变得更易于使用,桌面程序更多更好,才能把人们从Windows中吸引过来。Linux除了要保持自己的惯有优势--健壮、自由开放和价格低廉外,LINUX发行商还要积极汲取商业软件公司的成功经验,把两种软件模式的优点尽量集中起来。在程序开发方面,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在人们日常应用最多的字、表办公领域推出一个全球较为通用的强大易用的产品,然后再从这个领域开始,不断推出其它领域如多媒体开发应用、娱乐游戏、学习教育、休闲生活、工具素材、财务炒股、数据库、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等等方面的桌面产品,以夯实自己在桌面发展的基础设施,否则,铤而走险去盗版成熟的微软产品的人还是大有人在。

正是因为如此,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近来的名言就是:“桌面为王”,“LINUX的首要目标——改善Linux的可用性”。笔者认为,经过全球Linux社区、各软硬件产商和众多有识之士的通力合作和努力,这个目标已经为期不远了。

分析称桌面Linux已死 挑战Windows成泡影

http://www.newhua.com/2012/0326/152074.shtml

Windows和WP的2012答卷:92%占有率和290%增长率
http://www.cctime.com/html/2013-1-4/201314851520420.htm
根据TNW之前的统计,十一月份时,Windows 8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但Windows XP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开始松动并降至40%以下,这说明已经由用户开始选择放弃旧系统而加入到新生态当中。Windows 8发布首月,微软宣布卖出的安装授权已经超过了4000万套(包括OEM厂商预装新机数量),日装机量为125万套,实际上这个数字已经超越了Windows 7首月日发售86万套的销售数量。

而来自Net Applications的最新报道,12月份Windows 8迎来了全面爆发时期,市场占有率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攀升至1.64%,本月Windows 7系统更是史无前例的突破了45%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5.11%,纵观整个PC系统市场Windows操作系统的占有率也已经上升至91.74%,冠军地位无可撼动。

[ 本帖最后由 dzy 于 2013-1-4 10:43 编辑 ]
发表于 2013-1-6 21: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桌面到现在,只能说呵呵了。
几个主力WM 都开始扯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8 21: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卓让很多人知道了Linux,展示了友好的一面。在PC桌面,目前实在不乐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3 04: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用安卓吧,事实上就是如此,未来是平板和手机的天下。台式机桌面我还是用 Magiclinux,不为别的,只因为是自己和朋友们努力优化的系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6 10:4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来又看看

我换的手机是安卓系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1:5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快十五年了,冒个泡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6 18:31: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过来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8-9 19:4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挖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2-16 23:53:39 | 显示全部楼层
哎 电脑里仍然装着红旗7,可是真的用的时间少,以前那个id攒动的公社已经没有了。第三生产大队更是无人知晓了。

一分悲凉键盘记,转眼烟云二十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9 16:17 , Processed in 0.099150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