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girlexplorer

告诉 linuxer 什么是自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2-10 21: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句话概括一下这个主题:无知者无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2-15 11:27: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没有来得及仔细研究 GPL ,但以下几点是肯定的:

1. GPL是没有法律效率的。
随便举个例子,红旗修改了 linux 的源码,却不公布修改后的源码,一点事都没有。

2. Linus Torvalds 可在开发3.0 之前先收回版权,不再按 GPL 许可,因此,从这个方面上讲,3.0 自然也不需要遵守 GPL。

3. 版权是受法律保护的。Torvalds收回 linux 的版权后,别人连 linux 这个词都不能用。


我也还没有来得及仔细研究 GPL ,但也有以下几点是肯定的:
1.不是GPL没有法律效率,是法律本身效率不足
法律作为纠纷的终极解决方式,是所有解决方式中效率最低的,所以聪明人总是避免打官司。
中国的法律效率尤其低下,法律高效性的取得靠的是自觉的遵守,而不是制裁!中国的企业常常缺乏这种自觉性,盗窃他人版权的人恐怕不只一家两家吧。
2.版权的基本原则中有一条,就是一次用尽原则。作品的发布权只能使用一次!
所以就算是Linus Torvalds 因为个人意愿想要收回,他能做的也只是将自己新写的代码“私有化”。3.0尊不遵循GPL,要看他是不是包含GPL软件的代码。
3.linux,应该叫GNU Linux现在是属于Linus Torvalds个人的吗?它的版权现在属于整个社区!
别人不能随便使用linux这个词,不是因为版权问题,而是商标权问题。linux的商标权属予Linus Torvalds。linux成为注册商标,可以防止心怀不轨的人利用这一点破坏linux的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2-28 21: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66a3e836c5="jollylinux"]太长了,谁有耐心看完才怪。[/quote]
很好,我看晚了,可是我看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2-28 21:04: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帖子告诉我太多了,linux 、windows、版权、爱国、人性

看完帖子
沉思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2-28 21: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不该回的
这样只有让这个有帖子活的更加长久
可是一个帖子是怎样从2003年 10月04日 10:55 到2006年 02月28日的
2年半呀
人的一辈子有多少时间可以浪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4 02:28:18 | 显示全部楼层
Linus Torvalds 始终没有放弃对于核心程序的版权要求,只要其愿意,可以在任何时间收回Linux 的开放协议,将其重新变为独家的专利,他完全有自由随时修正软件的许可证条款,完全有自由随时收版权费。


如果 Linus Torvalds 要在下一版 Linux , 比如 3.25 中改变 license ,不开源了,会怎么样?

1. 以前已经发放的 license 不可能收回, 任何人都可以在 前一个 gpl 的版本基础上开发.

例子:
divx 解码器原来是开源的, 但是从 divx ? 开始成为不开源的商业软件, 所以一帮不满 divx 的 hackers 从最后一个开源 divx 的基础上 开发了 xvid .

Xfree86 从 4.? 版开始改变 license ,但仍然开源, 一帮不满新 license 的 hackers 从最后一个旧license 的版本基础上 开发了 x.org , 现在 x.org 可以说已经打败了 xfree86 , 成为 大多数 distro 的默认 x.

2. Linux 并不是 linus 一个人写的, 要改license , linus 必须争的所有作者的同意, 有人不同意,就必须从新版中剥离他的代码.
Linus 至少要 1年 询问, 4年剥离, 最后 2年 审查, 如果没有官司的话,才能发布一个 linux 1.0 水平的 东西, 也就是缺少太多核心功能, 现代硬件几乎没有可以驱动的. 如果有官司,嘿嘿................

例子:
AT&T 告 BS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WeiMingzhi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6-3-4 11: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5 16:38:27 | 显示全部楼层
linus怎么可能收回版权啊?
看着这个观点就~~~,就象RMS要解散gnu和fsf,
然后加入microsoft一样可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21 15: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3492340f8d="npcomet"][quote:3492340f8d="jollylinux"]太长了,谁有耐心看完才怪。[/quote]
很好,我看晚了,可是我看完了。[/quote]

看了2个多小时,看得眼花缭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24 21:54: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玩盗版的half life 2,内心矛盾啊。谁来救救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7-14 21:28: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下子7年过去了,没想到帐号还保留着。社区还挺好,版主好象换了。当年n多的热血青年现在不知还是不是激情不减当年,还是各奔东西早忘了linux了。

[ 本帖最后由 girlexplorer 于 2010-7-14 21:37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5 05:02 , Processed in 0.051807 second(s), 13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