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47|回复: 1

[原创]让开源软件来的更猛烈些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1-6 11:4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写的文章,拿出来,交流交流..请斧正!
---------------------------------------------------------------------------------

自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发布的《开放源代码软件与商业软件知识产权的研究报告》后,中国的开源界也发生了不少的事,这里面的利益和权利,也随之出现,让人也很容易发现,谁是谁非。

《报告》一发布,就引起了社会广泛舆论,也提出了质疑。《报告》核心主题,就是国家不应该支持开源软件,软件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实际上这份《报告》是非常有水份的,里面有很多的说法,都是片面之词,根本说明不了问题,作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我不加以评论,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影响度和社会效应是非常大的,官方所发表的《报告》必须是站在中立的角度来评论。使人更能信服。

倪光南,中国首批院士、中科院研究员、著名科学家,在随后的几天里就发表了三篇文章,《大棒欲扼杀中国软件》、《开源软件发展潮流不可挡》和《与商业软件蓄意对立是为了抹煞开源》予以反击,得到了业界好评,在这里也有不少反对者,支持垄断者的比例不少,这是和实际情况不符的,按理,利益受到开源软件影响的几乎只有垄断者,绝大多数人和软件企业都是受益的,所以评论中的这种比例反映了金钱的作用,显然,有些人被雇用来专门反对开源软件,为垄断者服务。

前两年在国际上出现了攻击Linux的“恐惧、不确定、怀疑”(FUD)论调,最近,“FUD中国版”也出现了。10月24日,“开源软件与我国软件产业创新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提出:“‘FUD中国版’的要害是要求‘政府和行业机构’不能‘偏爱’和‘过度的倾向性支持’开源软件,而应‘由市场来决定’。说白了,就是要中国政府放弃支持开源软件,放弃发展自主基础软件,而听任基础软件被外国所垄断。”

在中国推动开源软件,非常困难。也不知道微软买通了多少人,为什么身在其位的人,不去好好想想,怎么把我们的软件产业搞上去?反过来,却扼杀中国软件,想想你们到底得到了什么好处。

但我们发现,中国的民间力量发展日渐强大: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中国LINUX产业战略联盟、开放源代码高校推进联盟、浙江省LINUX专业委员会、广东省LINUX中心、江苏省LINUX中心、上海市LINUX产业联盟等等、社区日渐强大:有LUPA、共创开源软件联盟、CU、中国LINUX论坛、中国LINUX公社、LINUXEDEN、LinuxAid技术支持中心、LinuxSir.Org 、武汉自由软件协会、Huihoo等等,支持者也日渐强大!

刚刚发布的《中国第十一五计划》,以自主创新为核心,这对开源软件来说是个机会,国家已经看到了中国软件发展的希望,开源就是科学,必须建立在开源技术之上,创新必须建立在共享信息基础之上。
发表于 2005-11-7 15: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GPL是一种创新的所有权条款,不过再怎么创新,也是跟所有权有关的,这跟国家的自主产权口号有冲突。

说白了就是所有权之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9 15:52 , Processed in 0.079015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