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10|回复: 0

zz《计算机世界》Linux:成熟期或泡沫破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1-23 13:24: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多人都是Gartner发明的“技术成熟度(Hype Cycle)模型”的超级Fans,从其核心讲,这种模型是基于认为所有的技术将经历5个阶段,即技术萌芽期(Technology Trigger)、过热期(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幻觉破灭谷底期(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复苏期(Slope of Enlightenment)以及生产力成熟期(Plateau of productivity)。
                             Linux和开源是泡沫?
  很容易看到Web本身是如何遵循着这个模型发展的。从MOSAIC诞生,到.com如日中天,以及随之而来的泡沫破裂,再到最近风险资本重新点燃对关注产品而不是概念的技术公司的兴趣。最有力的例子如最近风头正劲Web的2.0以及与相伴的质疑声。而Linux和开源软件也被许多人视作泡沫
破裂前期。
  据“开放源代码业务大会”创办人Matt Asay说,在SourceForge的10万多个项目中,接近85%的项目没有得到积极开发,80%的项目只有不足10位活跃的领导者,73%的项目只有一位积极的开发人员。
  Matrix Partners的合伙人David Skok所引用的一个缺少希望的统计数字是,来自销售Linux和开放源代码软件的收入通常占专有ISV销售的10%到15%。但是,销售Linux和开源软件的ISV一般具有“更快速的加速期更低的费用,因此显然确定谁将取得成功还为时尚早。”
                           Linux将成主流
  众所周知,Linux曾是很多开放源代码产品的基础,但现在它不再与开放源代码是同义词了。而且Microsoft提出了一种相反的观点。来自Microsoft“共享源计划”的主题发言者Jason
Matusow说:“随着开放源代码的商品化,它将变得越来越不开放。商业意图意味着厂商需要锁定东西。”
  他接着说:“开放源代码同样是专有的。一些人仍拥有它,并决定谁使用它和如何使用它。”
  尽管不太机敏的人可能被这种论点搞晕了头(这种论点表面上似乎是明智的),但我们头脑依保持清醒。

不过,我们同意Matusow有关并不是发布代码本身有价值,而是代码所做的事情才有价值的说法。“发布的代码必须吸引人。推出垃圾代码不会有好结果。”是的,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他做出的“用户不想修改Microsoft的源代码,并且他们认为在Red
Hat和SUSE中情况也是如此”的估计让人不敢苟同。
  正如Intel Dirk Hohndel所指出的:“竞争导致创新。来自具有不同的经济模型的开放源代码厂商的足够好的解决方案导致了来自专有厂商的创新的扩散。”
  不可否认,Linux和开放源代码软件将成为主流。它成为主流并不只凭它早期的优势。节省费用和社区气氛可能已经让开放源代码软件站在网络边缘上,但它的可定制性和知识库将让它进入到数据中心中,而它在数据中心中的成功将取决于同专有商业产品一样的因素。
--                                                               心已死                         收了个mm徒弟,又活了

※ 来源:.天大求实BBS bbs.tju.edu.cn.[FROM: 202.113.13.18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19 21:27 , Processed in 0.149165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