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91|回复: 1

linux最大的缺陷是市场创新缺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2-9 10:4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linux最大的优势在于技术创新,因此linux比win更稳定;而linux最大的缺陷则是市场创新缺失,即win比linux更易用,更便捷,更贴近用户。为什么会这样呢?如果说中国企业的管理缺失在于中国市场经济不发达,那么国外的linux也如此,就值得人们深思了!
GPL所引发的制度创新实现了LINUX的技术创新,却没有带来市场创新。换言之,linux还仅仅停留在程序员的世界中,只在程序员世界中获得了分工合作的好处,而并没有将分工合作扩展到全社会的范围。linux的开发与运作不是顾客导向,而是技术导向!这就是linux市场创新缺失的根本原因。恰恰相反,win却是顾客导向,尽管win如此地不尽如人意,而由于win实现了充分的顾客导向,win的便利、易用使win成为了市场中软件的主导者。
从一定意义上讲,win在做市场,linux在做技术。问题是:技术与市场谁是决定性的? linux的市场创新缺失,其实就是一种商业模式缺失,即如何在遵循GPL规则的基础上实现顾客导向的商业模式,这关乎LINUX的发展命运!

linux还没有长大!前面的路任重而道远!
发表于 2005-12-14 00: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GPL一出,顾客和程序员的分别就小了。
不要用Windows市场啊,企业啊之类的东西来分析Linux。如果把软件的测试环节也算上的话,很可能Linux的非程序员开发者,都比程序员开发者多。
Windows实现的是软件上的传统的商家顾客模型,而GPL非常模糊了这种概念,在某种程度上,实现的一种自产自消模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4 17:18 , Processed in 0.123504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