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33|回复: 5

[原创]要警惕垄断,垄断的负面作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3-10 18: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要警惕垄断,垄断的负面作用
   
    现在各个论坛上。都争论不休,WINDOWS和LINUX谁优谁劣,用那个操作系统更好,更多的人是在徘徊,不知所措。本人从客观的情况分析,让大家评论。
    垄断,学习过政治经济学的都知道:
    “生产力水平和生产社会化程序不断提高,客观上要求生产和资本不断扩大规模,日益集中,这是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垄断产生的物质条件和基础。”
    “垄断,是指一个或几个大型企业占有一个经济部门的绝大部分的生产或流通份额,并控制相关商品的价格,从而获取高额垄断利润的情况。垄断也可以叫做独占。垄断或独占是排斥自由竞争的,一旦在某个部门形成了垄断局面,其他企业再进入这个部门就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了。本来,生产和资本的集中是在自由竞争中产生,在自由竞争规律的作用下实现的,可垄断一旦形成,事情就走到了其出发点的反面。这是因为,当一个部门的大部分生产或流通为一个或几个企业所控制时,小企业再难与其展开竞争。少数大企业之间势均力敌,继续竞争可能会导致两败俱伤,不如放弃竞争,通过协商达成协议形成垄断,便可坐享因垄断而带来的高额利润。这样,垄断就出现了”
    “实际上,垄断资本所获得的高额利润,归根到底是广大群众所创造的”
    “垄断的出现确实在一定程序上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问题的另一面,是垄断对生产发展的负面影响和作用。本来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以竞争为促进和剌激机制的,但垄断形成后,由于仅凭垄断就可以获得高额利润,这就使垄断阶段发展生产、促进技术进步的动因在某些场合和一定程序上消失了。不仅如此,为了维持垄断地位,垄断资本甚至会人为阻碍可能对获取垄断利润不利的生产和技术进步。”
    现实情况就是垄断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中,是起过很大的作用,在资源缺乏的阶段,集中有限的资源发展生产力,服务社会,推动社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现在我们要警惕垄断,垄断所带来的负面作用不能忽视。
    第一,垄断给我们带来了高物价,低效率,低服务质量;垄断集团也许没有错,它们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赚取更多的利润,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或者也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经营。但这样做,是否在损害广大群众的利益呢?我们只需要更好的产品,低价格,高的工作效率,好的服务质量。在这里本人不评论WINDOWS和LINUX谁优谁劣,但事实是WINDOWS价格太高,不安全,病毒太多,维护困难,不开源;LINUX价格低,病毒极少,开源,它提供了我们一个好的学习机会和环境,我们应该感谢所有开发这个系统的人,它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好的产品,确确实实的好处。
    第二,垄断带来了不平等。或者这样说消费者跟经营者不是对等的,因为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了,还有我们要接受的不平等的条款和协议。这也许是垄断所带来的负面作用吧!
    虽然LINUX还有待完善,主要是支持的常用的应用程序和驱动较少,这跟开发和移植的工程技术人员太少的原因有关,有待发展。更重要的是LINUX要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让我们能使用到更好产品,更多的实惠。
     
 楼主| 发表于 2006-3-11 09:04:24 | 显示全部楼层
LINUX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但环境在不断地变化,各种不利因素不断发生,错综复杂,极有可能最终变成我们不愿见到的局面。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怎样更好地,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和壮大LINUX。其中社区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正确引导使用者,而不是只徘徊在升级、美化它,更应开发它,关键时候影响它的发展方向,让它继续沿着开源的路线走下去,避免被控制在一少部分人的手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3-11 10:29:0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LINUX需要做的最重要的最关键的工作是做好应用程序的移植工作,应该大力提倡和引导大家将应用程序移植到LINUX下,这样LINUX的普及就不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3-11 11:5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里,本人为什么提出社区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呢?更确切地说是发挥本土作用,本人不否定开源,而是非常赞同开源,但我们不能忽视地域和势力在开源系统中确实起着的作用,所以我们不能被动,靠等、靠拿,更应更主动地发挥本土作用。
本人的技术很有限,在努力当中,不能对开源贡献什么力量,只是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观点写出来,多一种声音吧,不知道对否,请批评指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3-12 10: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里本人想说明,本人发这些贴,并不是打算借这个平台表现自我,而是想和大家深入讨论一些问题,增加自己对开源的认识,所以希望大家热烈发表意见,批评指正。
其实开源是一个新生事物,它有许多问题值得探讨的。如人的本性与开源的矛盾,人的本性创造的微软帝国,开源显然是与它对立的,它们之间的矛盾是值得我们探讨的。还有开源思想遍布全球,可以说是大势所趋了,它以后怎样走下去值得我们探讨的。
本人认识开源时间不长,存有许多错误的观点,想借这里和大家热烈讨论,希望大家多多指点,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3-12 18:53:5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Linux的商业运作,建议你们看看《Linux及开放源代码在商业经济中的应用》这本书,作者Martin Fink是美国惠普公司Linux系统部总经理,两位译者是倪志欣和刘韵均来处国内最大的Linux厂商──红旗Linux,这本书或者有帮助,本人正在看。
对于Linux的价值本人是这样认为的,一个事物的存在首先要看它的价值,Linux是有存在的价值的,它有许多优点,安全、稳定,价格低,更重要的是开源,它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工作平台,这点很重要,很显然我们从中都得益,这就是它存在的价值。对于它的商业价值,对于这个问题本人认为不能操之过急的,Linux发展时间不长,还很稚嫩,现在主要的是它的生存和发展壮大,要朝着正确的发展方向,我们要正确理解开源思想和开源运动,,理解它的精神实质,我们要推动它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它是对传统商业软件的否定,现在更重要的是防止它重回商业软件的旧路,各种因素是存在的,我们原本得到的东西极有可能失掉,要权衡得失,太过商业化,未必是好事,如果大家都接受Linux,普及了,商业价值自然会显现的。这可能是事物的发展的一些规律吧。
这些都是本人的一些观点和想法,请大家热烈发表意见,批评指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19 05:25 , Processed in 0.079649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