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09|回复: 1

为什么我们总是在复制别人的东西的东西的时候强调自主知识产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15 15: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什么我们总是在复制别人的东西的东西的时候强调自主知识产权

我们经常发现我们经常在拷贝别人的东西,然后改个头面,加上少许创新,然后就强调是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

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是因为世界的创新梯队的构成,和我们所处的位置。以及创新梯队里面,技术从高向低流动的过程中利益如何分配所决定的。

从整体上看,我们的创新能力并非处于梯队的最前沿,我们往往是处于第二层的位置。
也就是,我们接受前面梯队的创新成果,加入我们的新的东西,改造,发展,并使新的东西低价化,普及化。
比如PC产业,开创这个产业,发展这个产业的前沿技术的不是我们,但我们能吸收消化这些新技术,接合我们的成本优势,大量生产(包括贴牌生产),用相对校低的价格占领市场。
也就是我们,接受发展了前面梯队的成果,使之低价化,普及化。并从中获得利益。
多媒体播放设备(MP3,MP4),个人消费电子产品(PDA,手机),芯片产业(正在发展的龙芯,多媒体解码芯片),软件(金山的WPS)很多很多例子。
但是我们在接收这些技术的时候是要付出相应代价的。前面的梯队用专利制度,知识产权,技术贸易壁垒的形式来保护他们的利益,想方设法从技术流动中获取利益。而我们则凭借我们的智慧(贬义就是狡猾)想方设法逃避这些付出,力求为我们的付出多争取一些国人的切身利益。
这从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摩擦,反对技术壁垒,争取环境保护技术的支持;到企业一级的项目(即复制了别人创新的灵魂,又避开专利保护),如易语言对高级语言技术的复制,龙芯的MIPS芯片,金山重写一个office2003,对微软的阻击等等;到个人一级的盗版软件的使用都可以看到。
这是一种博弈,同样需要智慧。但同样需要高额的各种形式的付出。我们就是在以这样方式,这样的位置上参与世界的创新梯队的。当然我们要力求往梯队的前面靠拢,变成创新型的国家。
总之,我们在看问题的时候要全面,要靠拢整个大局。
提高创新能力是根本。但积极参与世界技术的流动转移,提高新技术的低价化,普及化,并力求多分到一些工钱是目前我们最擅长的,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大家在发表批评言论,创业,选择消费产品,确定学习工作方式,制定各种目标的时候都会知觉不知觉的受其影响。

(这里的技术取广义的意思,主要是通过公共领域流传的技术知识和创意。不是指具体的技术细节,具体的技术细节都是商业秘密)

[ 本帖最后由 lanzinc 于 2007-12-15 18:51 编辑 ]
发表于 2007-12-29 02:03: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可笑的逻辑就好比一个民工参与了修建一幢大楼的工程就号称拥有了这幢大楼设计的部分知识产权一样可笑。
永远做别人的下线,好比日本人,就算做得再好,也最多就是个第二。
一个民族拥有自欺欺人的自尊心是不可能进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0 12:13 , Processed in 0.117055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