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56|回复: 1

MagicLinux的引导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1 02:5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MagicLinux的引导总结

让你的PC更magic!

其实无论什么引导方法方法,无非是引导程序,引导工具不一样而已。
MagicLinux,或者说Linux引导无外乎寥寥几种方法。
我在这里总结一下自己的经验,然后简单的定义一下,然后做个分类。如果有错误,欢迎指正。
我是钟爱magic的,如果要转载,请注明。
(lilo引导在这里不做介绍)


一。  Grub引导──如果开机后首先进入的是Grub,无论是硬盘的还是光盘的
万能引导方式,多硬盘,可交互。  
Grub的获取方式有:

1。    MagicLinux安装时候你选择安装的Grub ,前提是你安装了Grub的分区必须是活动分区,也就是开机后首先进入Grub。

2。    含有Grub的启动光盘,启动软盘,一般的系统维护光盘都有,如深山红叶光盘 ;

Grub引导方式这里不再赘述。


二。  DOS下的引导方式──如果你开机能进入DOS(无论你用什么方式进入)

1。  loadlin引导
如果你的DOS分区有loadlin.exe程序。
如果你的内核和initrd已经被拷贝到了DOS分区,在当前目录下,你可以执行:
loadlin vmlinuz initrd=initrd.img root=/dev/hda3 ro vga=791
稍微解释下,
vmlinuz和initrd.img是你的MagicLinux的/boot下边的类似vmlinuz-2.6.24.4-smp,initrd-2.6.24.4-smp.img的东西,只是改短了名字,DOS下名字不能太长,这你应该明白的。
/dev/hda3是你相应的的MagicLinux分区。
这可以当做一种急救的方式,进入系统可能有些东西不太正常。

2。 DOS下还有引导方式,就是Grub for dos
进入DOS后,在你的Grub for dos的文件夹里找到Grub.exe,执行它,就进入Grub引导程序了,Grub引导方式这里不再赘述。
这种方式和你用的DOS环境或者机器有关,不一定能执行成功。


三。NT Loader引导──如果你开机首先进入的是NT Loader
也就是用windows的引导程序来引导。其实我所要说的NT Loader是不能直接引导MagicLinux的,而是说,用NT Loader来引导Grub或者其他能够引导MagicLinux的引导程序。
小小的提醒:这一种方式所用的引导程序grldr , ieldr , lnx.mbr都是放在了c:\目录下

1。 任意DOS工具箱,引导方式都是是用NT Loader引导了Grub ,其要点在于编辑boot.ini文件中类似这样的一行: C:\grldr="Magic Linux2.1"  ,可以自己找相应文件添加,可以直接安装DOS工具箱。 当然,你要编辑好grldr定义的菜单文件。
详细可以参看置顶文章:magic linux 2.X的硬盘安装方法http://www.linuxfans.org/bbs/thread-183838-1-1.html

2。 iso模拟器,要点在于编辑boot.ini文件中类似这样的一行: C:\ieldr="iso emulator",以及编辑isoemu.ini,在其中指明你需要模拟的iso文件。通过引导iso文件,进入iso文件中Grub,接下来就是Grub的事情了。
iso模拟器并不完善和成熟,因此不稳定,只能模拟小光盘,别指望用它来引导任意可以引导的光盘。

3。用NT Loader直接引导MagicLinux分区,这个适合单硬盘。简单高效适用。必须你的MagicLinux分区要安装有有Grub或者其他引导程序。
关键在于编辑boot.ini 文件类似这样的一行: C:\lnx.mbr="Magic Linux2.1"
lnx.mbr是你的MagicLinux分区的分区引导记录,也就是该分区的前512字节。这个文件名字任意取,boot.ini跟着改就行,这里我用lnx.mbr。
lnx.mbr如下方式获取:
1。  如果你在windows中,可以用磁盘工具,或者二进制编辑器编辑整个分区,复制前512字节,保存为lnx.mbr ,注意它以55 aa 结束。
2。  如果你在MagicLinux中,可以这么写:
dd if=/dev/hda3 of=/mnt/hda1/lnx.mbr bs=512 count=1
/dev/hda3是你相应的MagicLinux分区
/mnt/hda1是你的相应的window所在分区,通常的C盘。


小结和补充:

我建议:
1。   安装MagicLinux时候,如果你爱她,就把她装在主分区。
2。   至少要弄明白grub的菜单表示的意思。

硬盘是从活动分区引导的,活动分区有什么引导程序,那你开机首先进入的就是该引导程序。

活动分区可以自己设置:
MagicLinux安装程序中分区时候有个boot标记,如果你把它选上,那就是设置了活动分区为你的MagicLinux分区,安装好重新启动你就能看到MagicLinux漂亮的gfx Grub画面,那就是我所说的第一种引导方式。
如果你没选择boot标记,那么重新启动后仍然是你的windows菜单,那么你就需要用我所说的第二,或者第三种引导方式来引导你的Magic。

活动分区还可以这么设置:
1。  在Windows下适用磁盘工具,比如partition Magic, acronis 等设置。
2。 在DOS下适用磁盘工具,比如fdisk, diskgen等设置。
3。  Grub引导菜单文件中,对你所要激活的分区设置makeactive,比如,激活Windows分区:
title Windows启动菜单
rootnoverify (hd0,0)
makeactive
chainloader +1


如果你做了我所说的方法第三.1和第三.3,而且你的是单硬盘,那么:
你可以随时方便地设置活动分区,方便地选择首要引导方式。
你可以在不进入系统的情况下在NT Loader 和 Grub Loader之间切相互切换而不用任何改变。

让你的PC更magic!

[ 本帖最后由 hellothere 于 2008-5-2 12:50 编辑 ]
发表于 2008-5-1 07:24: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严重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0 17:27 , Processed in 0.068546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