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44|回复: 1

关于Linux图形桌面系统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18 11: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在影响Linux普及最大的障碍就是图形桌面环境。令人不解的是,Linux发展了十多年,桌面系统依然操作不便。想当年,微软基于DOS的Windows 3.0风靡全球,现在Linux的图形桌面系统的代码规模远远超出当年Windows 3.0的吧,但为什么易用性,受欢迎程度仍不及当初的Windows 3.0呢。

我认为,这一切都是现在的图形桌面程序所基于的X-Windows的缺陷。X-Windows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客户端-服务器的架构,X应用程序可以通过网络把图形传到X服务器上去显示。但X-Windows所提供的功能实在是太有限了,只能提供基本的绘图、窗口剪裁和消息生成调度功能,缺少高级的窗口管理和图形控件管理能力,把高级的功能放在应用程序去完成,实在是一种不合理的方案。这种方案虽然带来了灵活性,但丧失了精巧性。X窗口是一个让人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潭,Linux下的窗口管理器和应用程序框架,实在是太多了,让人无从选择,根本就没有必要。许多Linux开发团体“各自为政”,各搞一套,GNOME和KDE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两个。而且弄得X应用程序都是庞大庸肿,极废资源的东西。Linux内核的成功,不是因为它的设计思想有多么高明,而正是它高度的精巧,能使许多低档机器恢复青春。想当初Windows 2M内存就够了,4M内存就已经跑得很好了,为什么Linux中没有这样精巧的图形系统呢?为什么我们不能象当年Windows基于DOS那样,直接基于Linux内核,开发一个类似于Windows的图形系统呢。它能够直接加载显卡驱动程序,并且X服务器也将能用显示驱动来使用。

基于X窗口的Windows仿真器wine已经开发得相当成功,但仿真器毕竟是仿真器,它的效率不可能令人满意。为什么不完全抛弃X窗口,把Wine作为核心,把X窗口作为显示驱动程序呢?wine要能成为能够直接加载显卡驱动,具备图形绘制、消息调度、窗口管理、控件管理等等高级功能于一身的图形操作系统。windows当初基于dos能做到,为什么wine基于linux不能做呢?

希望能有高手,把X-Windows和wine融合起来,确立图形系统新的规范,摆脱形式主义的泥潭,这样Linux图形桌面系统的发展就不会弄得四分五裂了。十年磨一剑,Linux肯定能普及。
发表于 2009-10-18 12:45:2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标题就知道是传统月经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19 04:05 , Processed in 0.080669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