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30|回复: 3

Xresourses中Xft.dpi选值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5-5 17:3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家好
我使用的桌面环境是kde,以前在论坛上看到一种解决非kde程序字体太小的方法:将/etc/X11Xresourses的Xft.dpi值调到96。我调整以后,发现我系统里的非kde程序的字体的确变大了。后来我又把值调到90,对比了一下,发现Xft.dpi的值在96时的字体要比在90时大一些。

后来我在mozilla的字体属性中将屏幕解析度调着玩,结果发现我把值调得越低,显示得字体越大。这时候我想起以前调整Xresourse中Xft.dpi值的时候却是这个值越小,显示字体越小。

同样是设置dpi值,产生的效果却截然不同。我很想弄明白这里面的区别,谁能帮帮我,谢谢!
发表于 2004-5-5 22:2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所使用的屏幕都是由一个个像素点组成的,它的密度用dpi来衡量。dpi是每英寸像素点的多少。由于Truetype字体的设计目的是达到采用所见即所得,也就是要求不管屏幕的分辨率大小是多少,只要给出一样的字号,字体大小应该是一样的。所以就要根据屏幕的dpi将字体的字号转换成屏幕的像素点; 同时,对于点阵字体,当他们和Truetype字体一同显示的时候,我们要根据屏幕的DPI将字体的像素数换算成字号。所以这就有一个从字号和像素数相互转换的问题。

Xft的dpi是指Xft里的dpi,而不是X的dpi。只有采用Xft的应用程序,才会受Xft.dpi影响。Xft的dpi值是Xft用来从字号换算成像素数用的,而像素数和dpi成正比,所以dpi设的越高,字体越大。

Mozilla早期不支持Truetype字体,这个dpi是用来转换点阵字体像素数到字号的,由于dpi和字号成反比,所以dpi越大,字体越小。

这个问题是html的一个遗留问题。早期的html只是用像素来控制字体,表格和其他一些元素的大小,在屏幕分辨率变换的时候,就不能够准确地描述相互间的关系了,这也就是为什么html没有pdf文件放缩性好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5-6 10:5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conner的解释,我终于把这个问题弄明白了,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14 12: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能不能解释一下resolutions、dpi、point、pixel、字号、屏幕分辨率、点距和他们之间的关系阿?
CRT既然有固定的点距为何分辨率可调,调整后的resolutions、dpi、point、pixel、字号是不是都变化了?Truetype显示的大小是否会由Xresources设置的dpi控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0 15:07 , Processed in 0.103164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