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扫盲:什么是Debian/LFS/Gentoo [打印本页]

作者: atfa    时间: 2002-11-18 11:34     标题: 扫盲:什么是Debian/LFS/Gentoo

为什么选择Linux?
Linux是稳定的。但是Linux只是一个核心,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东西。除了稳定之外,我们需要一个有良好性能的,多用户操作系统,包含文档,以及拥有优异的兼容性。Linux支持很宽范围的硬件,我在i386,SPARC和PowerPC笔记本电脑上都使用Linux。如果你不知道你需要的UNIX系统应该是什么,你也许应该阅读下面的链接:http://www.unix-systems.org/ 。

为什么选择Debian GNU/Linux?
Debian GNU/Linux 是一套包含Linux作为核心的、拥有一个叫做APT的优秀软件管理程序的发行套件。它是免费的、非商业性质的、高质量的并且结构非常清晰的系统。你可以在很小的硬盘上安装它软件的安装很方便(没有驱动器字母和注册表文件)。也没有烦人的许可证制度或规定试用期限的注册序列号。更没有病毒。需要了解更多的关于Debian的知识请前往http://www.debian.org/intro/why_debian 。

更多的关于Debian在以下网址:
http://www.debianplanet.org/
http://www.debianhelp.org/

Linux From Scratch
LFS就是Linux From Scratch,从一个已有的Linux上面构建新的Linux,万全基于源代码,没有任何二进制包给你使用。对你的Linux基础知识大有帮助。

Gentoo
从源代码的级别编译新的Linux。和LFS不同在于不需要已有的操作系统。而且有一个不错的软件包管理机制。但是自然的没有LFS那么自由。
作者: kde2000    时间: 2002-11-18 11:47     标题: Re: 扫盲:什么是Debian/LFS/Gentoo

[quote:985c7603ff="atfa"]
Linux From Scratch
LFS就是Linux From Scratch,从一个已有的Linux上面构建新的Linux,万全基于源代码,没有任何二进制包给你使用。对你的Linux基础知识大有帮助。

Gentoo
从源代码的级别编译新的Linux。和LFS不同在于不需要已有的操作系统。而且有一个不错的软件包管理机制。但是自然的没有LFS那么自由。[/quote]

这两者玩的可就不仅仅是基础知识了,那可是对个人Linux综合素质的考验。

提醒一下打算玩gentoo的朋友在玩之前先把bash shell和python学好,为什么呢?它的ebuild,portage,还有系统服务其实是用python脚本来实现的。我没学过python也蒙混了一段时间,要不是每次装完gentoo没过几天基于gtk+的程序就会segmentation fault我还会继续玩下去的。
作者: Anomymous    时间: 2002-11-18 13:16

kde2000,
the "segmentation fault" may be caused by  XIMODIFIERS.
You set it in .bash or .xinitrc or .profile like" export XMODIFIERS=@im=gWuBi",('gWuBi' maybe any ohter input tools). but atfer set it, you haven't run the "gWuBi"(or other input tools).  so, gaim/xchat said "segmentation fault"...
try to run gWuBi before start any gtk+ based app, all unset XMODIFIERS... GOOD LUCK.

BWT: I'm using gentoo, but the input tools haven't yet installed. so I used english. sorry.
作者: 黑企鹅    时间: 2002-11-18 14:35     标题: 建议:

各位玩家们,
1.   要装debian前,先玩熟RH, 要比较熟悉系统的各个环节.
2.   要装gentoo前则要玩熟debian.并且装之前你得看完30多页的英文安装指南..
>    当然安装指南的翻译工作我学得没有必要,首gentoo维护者在不断更,其次,如果边这篇安装指南都不能耐心的看完..我想你在安装和使用的时候会更没有耐心的..特别是你的机器不是很快,而且源码从国外下载又时那么的慢.
作者: 吴文官    时间: 2002-11-18 14:59

晕!我还是玩我的rh吧!
作者: waif    时间: 2002-11-18 15:24

Gentoo 刚刚安装成功, HOHO, 还得谢谢llc给我解决了网络配置的问题. 呵~~~
作者: kde2000    时间: 2002-11-18 19:32     标题: 呵呵……没时间弄这牢什子的了

[quote:fe89fada22="walte"]kde2000,
the "segmentation fault" may be caused by  XIMODIFIERS.
You set it in .bash or .xinitrc or .profile like" export XMODIFIERS=@im=gWuBi",('gWuBi' maybe any ohter input tools). but atfer set it, you haven't run the "gWuBi"(or other input tools).  so, gaim/xchat said "segmentation fault"...
try to run gWuBi before start any gtk+ based app, all unset XMODIFIERS... GOOD LUCK.

BWT: I'm using gentoo, but the input tools haven't yet installed. so I used english. sorry.[/quote]

现在用RedHat Advanced Server挺好的,懒得折腾。
作者: ghost_diy    时间: 2002-11-20 11:28     标题: Re: 建议:

[quote:b232c84d74="黑企鹅"]各位玩家们,
1.   要装debian前,先玩熟RH, 要比较熟悉系统的各个环节.
2.   要装gentoo前则要玩熟debian.并且装之前你得看完30多页的英文安装指南..
>    当然安装指南的翻译工作我学得没有必要,首gentoo维护者在不断更,其次,如果边这篇安装指南都不能耐心的看完..我想你在安装和使用的时候会更没有耐心的..特别是你的机器不是很快,而且源码从国外下载又时那么的慢.[/quote]


我从redhat 8.0上装的gentoo(为装gentoo而装的redhat,没有刻录机),我以前没装过debian(我觉的好象debian很难),装gentoo前,我打印了gentoo网站上的安装文档(包括桌面的,好象有三、四十页),也打印了一篇别人翻译的安装文档,但好象翻译的(当然不是本版的那篇,本版的那篇翻译质量不错)比原文更难看懂,就只好看英文了。我特别喜欢gentoo的包管理方式和编译软件时针对不同cpu所做的优化,它比较好的解决了包和服务的依赖性问题,速度当然也很快。
作者: gugong    时间: 2002-11-20 15:08



速度更快 !????


我不信呢 !!!!!!!

怎么让我相信速度快呢:
运行 ps axu 快如闪电 ? 启动 Apache 神速 ? SAMBA 启动速度惊人 ?

即使这样,我也不信 !

速度快,应该是 指 提供的 “服务” 满足 客户端的 持续的 反应和响应 速度  !



作者: 樱家冢    时间: 2002-11-20 16:22

我现在想装Debain,Gentoo就算了吧,看得没信心了……
作者: Anomymous    时间: 2002-11-20 17:44

[quote:16f9c5af0e="gugong"]

速度更快 !????


我不信呢 !!!!!!!

怎么让我相信速度快呢:
运行 ps axu 快如闪电 ? 启动 Apache 神速 ? SAMBA 启动速度惊人 ?

即使这样,我也不信 !

速度快,应该是 指 提供的 “服务” 满足 客户端的 持续的 反应和响应 速度  !


[/quote]


呵呵,用用不就知道了。
作者: gugong    时间: 2002-11-20 19:18

唉,一个人的精力有限 ... ...

再说,我习惯了 RedHat 系统,再强迫自己去 使用别的系统的特有的东西,还是不适应的。

人是懒惰的。
作者: Kuye    时间: 2002-11-23 19:03     标题: 我的感觉。。。

我对 Gentoo 最欣赏的地方是速度极快(GNOME 启动居然不超过 3 秒钟!!!(不包括 X))而且不会有特别烦人的依赖性问题(就这两点已经足够了 ;))

例如我要装 mozilla. emerge mozilla,portage 会自动把 Flash 插件,J2RE 之类的也一并安装上去,省得在 rpmfind 上到处找包裹(懒得出奇

当初玩 MDK9 时, MDK9 自带的 xine 无法播放 wmv 格式的音频,而且 nvidia 卡驱动程序核心模块在我这里编译老是出现警告,编译后无法正常使用(偶尔可以,完全靠运气),可是 gentoo 从来没有这个问题。

仅凭这一点就足够成为“最可爱的 Linux”了

Gentoo 比 LFS 好的地方是 Portage 已经把所有的编译安装步骤已经自己搞定,emerge 一个命令然后去睡一觉,第二天就可以用了,^_^
作者: ultralix    时间: 2002-12-7 23:02

我转向Debian是因为机器已经无法满足RedHat的胃口了……
用了debian才发现它比RedHat好很多,稳定,高效,清晰,太棒了,至于gentoo我想我是不会尝试的,我是小猫用户也只有1g多的硬盘可以给GNU/linux,(呵呵,和给win的一样多)。
作者: Anomymous    时间: 2002-12-11 22:17

我 是 现在才开始玩LINUX的 ,很多东西用了 感觉到比WINDOWS好,虽然现在很普及WINDOWS,但是用了一段时间会发现WINDOWS的不安全.LINUX现在\没有这种情况!!!
作者: wsm    时间: 2002-12-14 20:11

坦率的说 用了4年的linux/solaris 从最开始带着好奇心到渐渐的了解一些系统的东东 我心理的天平越来越倾向于window!现在作为一个开发人员 我绝对要说 linux是失败的系统!硬件的兼容性?软件的兼容性? 我们做的windows平台的东西从来没有像linux下的那样出现那么多的兼容性问题! 而这种往往又是无法解决的 我觉得linux希望被人认可最重要的是这些方面的问题 而不是什么稳定高效安全
上面说的这些系统 我统统的没有试过 我也不会去尝试 因为不会成为主流的东西永远都只会是玩具 它既不会提高我们也不会改变别人
作者: ultralix    时间: 2002-12-14 20:42

[quote:71ab1de5d5="wsm"]坦率的说 用了4年的linux/solaris 从最开始带着好奇心到渐渐的了解一些系统的东东 我心理的天平越来越倾向于window!现在作为一个开发人员 我绝对要说 linux是失败的系统!硬件的兼容性?软件的兼容性? 我们做的windows平台的东西从来没有像linux下的那样出现那么多的兼容性问题! 而这种往往又是无法解决的 我觉得linux希望被人认可最重要的是这些方面的问题 而不是什么稳定高效安全
上面说的这些系统 我统统的没有试过 我也不会去尝试 因为不会成为主流的东西永远都只会是玩具 它既不会提高我们也不会改变别人[/quote]

我不是什么搞开发的,我也不是学计算机出身的。
我只是想谈谈我的看法,反正网络上交流比较自由。
确实,从应用的角度上说,说的很对。
但是windows再怎么样还是M$的东西,做得再好的东西也是踢微软打工啊。何况很多的“开发”只是简单的重复劳动。
如果windows Free,我干吗还要用Linux?
但我发现,Unix/Linux背后的设计理念要比M$早些的产品先进,但从NT家族的身上,我越来越多的看到与unix一样的思想。(毕竟开发操作系统的人都该看过“操作系统:设计与实现”吧
unix实在是太灵活了,所以问题也比较多,嗬嗬,要学好,难啊。
作者: xliulu    时间: 2002-12-18 19:08

这些linux哪里可以得到呢?小弟我不能用自己的电脑上网啊.有没有光盘买啊?
作者: Kuye    时间: 2002-12-19 03:11

[quote:f82baefb4e="xliulu"]这些linux哪里可以得到呢?小弟我不能用自己的电脑上网啊.有没有光盘买啊?[/quote]
不能上网?那这三个发行版与你无缘了。。。

因为它们都是在线安装的  
Gentoo 的安装只需要一个 83M 的 tarball,可是剩下的软件全部都是从网上下载
这三个发行版不但需要网络,而且网络慢了还不行(ADSL 以上了)
作者: ultralix    时间: 2002-12-20 16:38

[quote:08b8bdfb14="xliulu"]这些linux哪里可以得到呢?小弟我不能用自己的电脑上网啊.有没有光盘买啊?[/quote]
debian有stable光盘的,就是说你只能用到那些稳定的软件包(版本比较低,比如kde只有2.2),我就是用光盘装的,而且只有一张,中文工具都不全,只能用小猫慢慢get。
作者: ultralix    时间: 2002-12-20 16:43

[quote:2f23e43ffb="xliulu"]这些linux哪里可以得到呢?小弟我不能用自己的电脑上网啊.有没有光盘买啊?[/quote]
debian有stable光盘的,就是说你只能用到那些稳定的软件包(版本比较低,比如kde只有2.2),我就是用光盘装的,而且只有一张,中文工具都不全,只能用小猫慢慢get。
这种光盘用的人不多,盗版很难买的(说实话从未看到),找朋友帮忙下载或邮购吧。
作者: Anomymous    时间: 2002-12-21 17:17

[quote:7927efc357="gugong"]

速度更快 !????


我不信呢 !!!!!!!

怎么让我相信速度快呢:
运行 ps axu 快如闪电 ? 启动 Apache 神速 ? SAMBA 启动速度惊人 ?

即使这样,我也不信 !

速度快,应该是 指 提供的 “服务” 满足 客户端的 持续的 反应和响应 速度  !


[/quote]

我的LFS启动只要7秒多
加上联想的booteasy和用grub引导的时间
按完电源十几秒就能见到login
作者: 超级用户    时间: 2002-12-26 17:45

Linux?我已经从入门菜鸟级别,跃变成为菜鸟入门啦!哈哈!!

我准备试拭Gentoo。各位大哥助我(升天?)!
作者: yu1220    时间: 2003-1-6 20:22

有没有GENTOO的截图呀?放几张上来看看。我的REDHAT好像太慢了,我的配置照理说也不算太慢呀 DURON 950   SDR 128   TNT2 PRO  WD40G 5400RPM
作者: flyaway    时间: 2003-1-10 18:02

我的机器配置很低 200的cpu 64m 内存,能上宽带,跑RH实在很慢,想装装debian,不知该怎么做,那位给点资料,谢谢?
还有一个问题,debian怎么发音?
作者: Kuye    时间: 2003-1-13 20:29

呵呵,都说置顶的帖子没人看,这些回复都放了那么长时间,我还真没注意,不好意思  
[quote:c43ddacbef="yu1220"]有没有GENTOO的截图呀?放几张上来看看。我的REDHAT好像太慢了,我的配置照理说也不算太慢呀 DURON 950   SDR 128   TNT2 PRO  WD40G 5400RPM[/quote]
你的机器已经绰绰有余了,我的才 P3 600EB, 其它的和你的差不多。
截图和其他发行版都差不多,我就把我的改成了 Redhat8 的样子,别人来一看,“嘿,这不是小红帽吗?”
如果真想看截图,可以看一下以前的帖子,我特别喜欢截图,贴了不少呢 ;)

[quote:c43ddacbef="flyaway"]我的机器配置很低 200的cpu 64m 内存,能上宽带,跑RH实在很慢,想装装debian,不知该怎么做,那位给点资料,谢谢?
还有一个问题,debian怎么发音?[/quote]
请参考本板精华区,里面的资料很全,相信一定能帮助你安装好 Debian
发音嘛。。。要问问 atfa 和 企鹅老大了,我的发音不雅,念出来伤耳

最后再次想安装 Gentoo 的朋友一些警告:
想安装 Gen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