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16|回复: 2

LPI一个无商业色彩的Linux专业认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5 14:3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获取Linux认证,增加职场竞争力

我数年前发表过「认证无用论?」和「认证有用论?」两篇文章,大致上我认为:「客观」的认证制度,是许多专业领域之所以受人尊敬的原因,IT界当然也不例外。过去十几年来,随着小型计算机系统和网络应用之普及,Novell与Microsoft也各自为其操作系统和网络技术发展出自家的认证制度,这两套认证制度在推出后便大受欢迎,目前被视为信息业界的认证制度之重要推手。专业认证制度的兴起,更连带促使相关教育市场蓬勃发展。

专业的Linux系统管理人员需求,带动Linux认证考试

顺此风潮,Sun与Hewlett-Packard等厂商也陆续针对自身产品推出与Unix有关的专业认证计划,然而由于Solaris和HP-UX非属一般大众适用之系统产品,致使此类Unix认证计划比较乏人问津。但Linux的出现使得情况大为改观,Linux是一种大众化的操作系统,同时又是以PC为运作环境,如此的双重优势使其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另一方面,Linux系统使用率的增长,也使得专业的Linux系统管理人员的需求顺势大增。

为了满足这个新兴市场的需求,在过去数年内即有许多的Linux认证计划先后推出,例如LPIC(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 Certification)、RHCE(Red Hat Certified Engineer)、以及CompTIA的Linux+等等。虽然这些认证计划的宗旨,同样都是为了提供客观的Linux系统管理技能评量标准,但是各家机构实行的方法与验证内容却不尽相同。

RHCE要求应考者必须通过多项考试,包括两项实机测试与一项笔试,以证明考生确实具备使用他们品牌产品的能力。Linux+只考一科,其程度大约是半年入门经验。LPI是注重实务工作技能的认证,目前分成两个层级,第一级(Level 1)的程度大约相当于Linux中级技能认证;第二级(Level 2)的程度大约相当于4年实践经验。

LPI 是注重实务工作技能的认证,目前分成两级
Linux专业学会(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http://www.lpi.org/)简称 LPI,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其宗旨是提供一套「跨厂商版本」的标准认证制度。他们以类似开放源码发展模式研究拟定考题。LPI公布他们的考试科目与试题,并征求大众集思广益。任何人都可以参与题库的拟定,LPI有不发薪水的自愿义工,但同时也接受业界知名厂商的资金赞助。这使得LPI能够不受现实牵绊而坚持方向,最后终于成就出LPI如此一个无商业色彩、透明公开且收费合理的专业认证制度。

LPI的考试认证称为LPIC(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 Certification),它目前分成Level 1与Level 2两种程度,每种程度各包含两科考试,各科考试费用在1300元人民币。LPI目前正在研拟Level 3,这一级考试着重于各种专业领域。此外,他们也与其它公司合作,着手研议符合LPI标准的认证科目。


Level 1的认证对象是具有两年系统管理实务经验的初、中阶 Linux 管理者,要想通过这一级考试,你得要熟练Linux的命令列环境,能够做一些简单的管理工作,包括系统安装与故障排除。唯有获得Level 1认证的考生,才有资格报考Level 2考试。

Level 2的认证对象是资深的Linux系统管理者,或是团队领导者;这大概需要四年以上的管理实务经验。要通过Level 2,你除了要能够有效地使用标准的Linux工具,还必须要能客制化Linux系统的各种面向,包括编译出一个能完整发挥硬件能力、提供所有必要功能的核心,适当地规划档案系统,以及架设多种网络服务器。就题材范畴而言,Level 2或许有部份与Level 1重迭,但是所要求的经验与深度,要比Level 1严格许多。通过Level 2验证,表示你能够承担比Level 1更高深的项目计划,或是在实务环境中处理更棘手的问题。Level 2认证也是未来Level 3考试的必要先决条件。

LPI介绍:
LPI(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是一家基于国际Linux社区,服务于社区的非盈利组织,总部设于多伦多。LPI希望能够将愿意投入并实现Linux事业的公司企业与专业人士,汇聚成一个积极、尽责的社团、以推动全球Linux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LPI已为世界公认,是倡导和协助开源代码、Linux和自由软件专业化应用的国际知名组织。
LPIC(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 Certification)是由LPI颁发的全球范围的Linux专业认证。该认证为世界标准的、中立的,也是全球最大的专业认证。LPIC被各国承认并证明个人使用Linux技术水平的认证项目。此项目可以满足Linux专业人士的知识需要,是聘用组织确信能够聘用你的重要参考。



作者:蔡学镛
台湾清华大学资讯工程硕士,寰震科技技术顾问。曾任华硕集团软件工程师、元智大学信息系讲师、美商欧莱礼出版社顾问、台湾微软特约专栏作家。

蔡学镛曾参与设计清华大学 Java VOD 系统,该系统并获得第一届 Java Cup 比赛校园组冠军。蔡先生着译有数本 Java 书籍,并在台湾和中国的杂志开辟技术专栏。
 楼主| 发表于 2007-1-25 14:5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兄弟我正在学习这个 觉得还不错 推荐给大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6 16: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0 03:59 , Processed in 0.071642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