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81|回复: 6

关于linux、时间和未来的思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6-2 14: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时钟在“嘀嗒...嘀嗒”地提醒着我,我在gentoo的安装上已经花去了三天的时间。突然想起一句话不知道谁说过的话:“一个linux爱好者如果已经花了两天时间在他的系统安装上,他不会介意再多花两天时间让他的linux跑起来更顺畅点。”
似乎又回到了一年以前——充满欣喜地安装gentoo,用fvwm来完全自定义一个自己的桌面。似乎一用上fvwm,我就摇身一变成为一个linux平台上的艺术大师,敢鼓起勇气对周围的人说:我就是玩GUI的!
但我目前的身份是一个gnome-cn.org组织的一员,是不同与其它几个搞程序开发成员的一个游离在技术和哲学边缘的人。我还不清楚自己到底该选择什么,该放弃什么。是的,该放弃什么呢?人最大的悲哀不在于他没有生活的梦想,而是在无穷的梦想中迷失了自己。
玩linux玩到今天,我才发现不同的发行版是有不同的运用哲学的。有位先哲劝解我们不要“玩”linux,可我不听劝解,一直在试图安装所有的linux版本,甚至是UNIX,甚至是QNX,抑或另类的操作系统。
Red Hat的哲学是易用,如果你试图向一个使用了多年windoz平台的人介绍推荐一种linux,也许第一个想到的就是Red Hat。如果要向他说明linux也和windoz一样操作简单,你最好为他安装一个KDE桌面环境。还有什么比这些更适合一个新手的吗?至少在中国这样的教育制度和生存环境下,Red Hat顺理成章地称为首选,我不怀疑。另外不得不说的是,只三个月我已经被RPM的依赖关系弄得焦头烂额。
这两年,很少有人再傻乎乎地高喊“国产操作系统”的口号了,大家都知道linux不属于中国,不属于任何人。剩下几个国内开发的版本,孰优孰劣我作不了评价,只是逐渐感觉这些不可能打动自己。只要自己想做,也许我也可以做一个版本出来。可做一个版本对于linux的推广有多少意义呢?充其量让那些顽固于windoz的人可以在两三天后就向人吹嘘——我也能玩linux。其实自己内心还是很想做一个中文版本的,可这个版本该怎么做呢,思考还远远不够。
Mandrake是在两年前开始打动我的,也是因为在内地的市场上(不通过网络邮购)除了Red Hat就只能买到这个版本,也是因为Mandrake的中文效果确实比Red Hat要好些。还有许多漂亮的软件让我可以花去近一个月的时间去用它。对于我来说,Mandrake只打动了我一个月。
Suse给我的感受几乎除了三年前在一个朋友那里看见那个漂亮的控制台下的边框外,我不敢说我对它了解多少。谁都知道Suse的汉化是个噩梦,当我尝试了Suse的最新版本后,草草收场,落荒而逃!也许我永远也不可能享用据说是服务器类linux中最好的SuseServer版了。
Debian仿佛是个神圣不可侵犯的神灵,对于我来说只可瞻仰,不可亵渎。玩linux玩到一定的程度就必然会去接触到这个最最标准、最最自由的linux版本。据说黑客的事实标准就是Debian+Nmap+几个超级工具。经过不少于200次的安装后,我得出一个结论:Debian的apt可以让我逃离RPM的困境,可他还是太过保守,不适合我这种喜欢标新立异的人。在安装了几次sarge后,被内核的几次崩溃打垮。我没钱去换我的硬件,那么我只好选择暂时瞻仰吧。
这个时候已经是今年4月了。我实在记不清我安装过多少版本的linux,也记不清安装了多少遍linux。出于工作的需要,我尝试用FreeBSD来架设服务器。可是这距离上次安装BSD也近一年了,命令都混搅不清。几番之后,决定重新回到linux。
选择什么呢?linux给我的不仅是个自由的现在,更是一个自由的未来。这个自由体现在哪里?可以在X86体系上安装的系统太多了,何必仅一个linux呢?于是我又开始疯狂地尝试安装各种系统,包括各种微内核系统。我没有时间去和我那些gnome-cn的朋友联络,就一个人开始了一场新的冒险——在任何自己可以弄到的移动设备上安装gnome。在QNX上可以安装gnome吗?在PDA上甚至是电子词典上呢?后来,我在IRC中了解到我的几个朋友也几乎在同一时刻想到了把gnome移植的移动设备上。这也许是gnome-cn未来的一个方向,但我们必须和gnome官方保持一致,如果有所谓新方向,那也是个人的。
时间还在流逝,linux版本过多会对一个新手造成很大的麻烦,而我自认为不是新手,于是我emerge,我选择,我使用gentoo。
gentoo也不是终点,后面还有几个新的操作系统在等我去探索。plan9、Menuet、opendarwin、hurd……



思考被中断,以后有时间再继续思考……
发表于 2004-6-2 14:3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先接触的是红旗
是同学买电脑时附送的
是它把我带入了linux世界
不过很快我就抛弃了它
自然的换成了redhat
然后是fedora
而现在投向了gentoo怀抱
相信现在,以后也会一直使用gentoo
另外还装了公社里的magic
主要作为应急之用

在此之前还玩过Menuet,beos,qnx等等
不过还没有试过BSD,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2 18:0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引用一段别人说的话:
所有的学习 linux 的人都将经历三个阶段:
1. 一个 linux
2. 一类 linux
3. 所有的 linux

你刚接触时的就是在1上, 后来你尝试装n多种其它其它发行版, 再后来就应该认识到所有的 linux 都一个样,

你用 linux 这么久, 尝试了这么多发行版, 你有一个相对较熟悉的发行版本了吗? 对 linux 从内核到外围的应用程序, 有一个大概的了吗? 你能用linux 做桌面来学习一些东西了吗?

如果不能, 那么这以前做的所有尝试, 你并不是抱一种学习的态度, 没有认真对待过.

玩了这么久, 连合适你的机器的内核都编译不出来?
如果把 linux 装出来你只得到了同 windows 一样的感受, 那么你无法从 linux 学到或得到什么.

根据你的情况再做一次选择吧, 如果你的服务器上需要 linux , 那么选择 debian 吧, 先把它装上, 再一点点的构建你的服务, 并慢慢的学习 debian 的东西(应该是 linux).

不多说了, 自己把握好. 别用了 linux 而没学到东西也把时间给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2 18:3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拜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2 18:34:22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62f1f7b38f="xLoneStar"]拜托……[/quote]

我又错了? 请斑主酌情删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2 20:27: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说的是,诸位,just for fun, ok? 表把文章写得太长,对身体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6-3 09:50: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两位兄弟的意见!
记得李小龙说过: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一拳就是一拳;等他学到了高级之后,一拳就不再是一拳了;等他成为一个武学大师,一拳又仍然是一拳了。
写那么多的话,是因为对自己不满意,很不满意!总觉得是对不起大家,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我从头来过,一切都重新开始。两年时间,我要成为和诸位一样的OS黑客,或者说是一个核心级的程序员,让我很自信地和诸位站在一起,ok?
不多说了,学习要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0 04:05 , Processed in 0.097287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