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63|回复: 2

[转贴]AMD关键时刻转让核心技术 中国龙芯充满变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0-29 11:0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刘燕

  就在我国自己的通用处理器“龙芯”研制获得突破性进展的时候, AMD向我们转让了核心技术,这一举动在某一层面上引起了业内质疑。

  10月24日,AMD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鲁毅智率队在中国首次召开全球董事会<广告>


   



时与科技部签署了向中国转让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框架协议。这起迄今为止中美半导体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合作成为今年IT业最具爆炸性和冲击力的新闻。

  中国在此次核心技术转让中得到什么?

  AMD与中国科技部之间签署的微处理器设计技术授权谅解备忘录,成为中美之间首次具有真正意义的核心技术转让。

  AMD将向我国转让的低功耗X86 Geode微处理器核心技术是AMD公司在近一两年内才在国际公开发表的具有工业成熟度的技术。围绕它可以开发很多应用,比如商务运算、高效能计算、服务器、网络、通讯、消费电子等等。通过此次技术转让,就像获得了DNA一样,AMD的中国合作伙伴能够通过自身的研究开发能力,在X86平台上实现创新和突破,设计自主知识产权的处理器,最终在产品和应用上实现产业化,形成完整、强大的自主X86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和市场应用的产业链。

  在与科技部签署备忘录的同时,AMD与科技部的技术受让机构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同时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将跟AMD合作,进行X86技术的消化学习与创新开发,之后的产业化工作,AMD将在信息产业部等的支持下,按照市场规则,在各大研究机构和电脑制造厂商中进行。随后,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女士将同中国信息产业部就相关产业化的推进问题进行磋商。

  此次转让的是32位技术,但AMD有关人员提示,尽管受美国政策及有关法规限制,64位技术目前还不能向中国转让,但X86技术的关键是指令集架构——ISA,这一点上,32位和64位是相通的。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可以通过消化、吸收AMD转让的核心技术,开发超过32位的处理器。

  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说:“这是对中国自主开发信息核心技术的支持,将促使中国信息产业通过引进,在高起点上进一步提高自身技术的创新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AMD这次技术转让为中国IT业采用IT业主流的X86架构、进入PC和服务器上游市场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以往由于没有X86相关的技术授权,我们在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微处理器产品时不得不去选择那些已经开放授权、但已经没落的技术,如利用MIPS相关技术开发‘龙芯’,而今AMD的技术转让让我们不必绕路而行,将为研发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X86芯片铺平道路。”

  尽管这项转让事实上在国内形成了与我国“龙芯”等的竞争关系,业内人士仍高度赞扬了此次合作:“从国内的芯片技术发展看,科技部的决策很明智,引入竞争机制,有利于‘龙芯’与X86的竞争,可以从整体上推动中国芯片产业的进步,并将对改变芯片技术的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AMD转让背后的产业竞争格局

  市场经济没有白送的技术,对于任何一家商业公司来说,商业利益永远都是第一位的,AMD转让核心技术对中国芯片产业是一种支持,也是为了未来从中国市场得到更大的回报。

  就在几年前,AMD还默默无闻,它的每一步成长及创新都与英特尔纠缠在一起。由于在64位技术以及双核技术的领先,AMD看到了与英特尔竞争的机会,向英特尔发起反垄断诉讼。虽然诉讼还在继续,但AMD已经看到了好的趋势。根据调研机构Current Analysis统计,AMD在9月异军突起,夺下52%的美国桌面?台式机?处理器零售市场份额,高出英特尔?46%?六个百分点,这是AMD历史上首次在消费类零售市场单月销量超越英特尔。

  对此,鲁毅智博士说:“从商业的角度说,我从不相信任何事情具有偶然性。”根据Current Analysis的分析,AMD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的成就,原因在于Media Center PC?主要用于家庭娱乐的个人电脑?市场的火爆。由于AMD在近期战略中偏向于Media Center PC市场的开拓,刚好契合了市场的变动。9月,Media Center PC在美国零售台式机市场占了46%的比例,其中55%的Media Center PC配置了AMD的处理器。

  正如鲁毅智博士所言,现在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对价值的考察越来越仔细,他们选择AMD产品的理由只能是物超所值,尤其是那些沉醉游戏娱乐的消费者。

  据鲁毅智博士介绍,目前AMD的全球销售额有80%来自美国境外,其中的25%则是在中国市场实现的。在OEM市场,AMD也渐渐开始蚕食英特尔的市场,国内最大的电脑制造商联想已有多个系列采用AMD的产品,其他品牌也都有采用AMD处理器的产品。在笔记本电脑领域,AMD已经有富士通、神舟、惠普、微星、NEC、清华紫光及伦飞电脑等主要合作伙伴。在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鲁毅智博士始终保持他惯有的严肃神态,但在谈到郭可尊女士带领的这个团队时,他面露微笑和赞赏。

  鲁毅智博士坦言?“AMD要想取得全面成功,就必须在中国取得成功。”也正是鉴于中国对AMD非凡的意义,他决定这次董事会在北京召开,目的是让董事会成员亲身感受AMD在中国的具体工作,并充分了解AMD在中国下一步的工作将如何推进、存在怎样的机会、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鲁毅智在摩托罗拉任职时,亲身经历了寻呼机时代我国“可怕”的市场消化能力,通过与我国的密切合作在全球建立更加强大的阵营,从而增强抗衡英特尔的竞争力,中国已经成为AMD全球战略的重中之重。

  以技术换市场是常见的市场策略,AMD的目标是“让X86架构无所不在”。对此次核心技术转让,鲁毅智说:“我们参与了中国电子消费市场的快速上升进程,我们也可以从这个进程中获得我们的利益。我们有这个意愿,要对中国市场开发、产品开发的走向施加影响。”

  转让使“龙芯”充满变数

  就在我国自己的通用处理器“龙芯”研制获得突破性进展的时候,AMD向我们转让了核心技术,这一举动在某一层面上引起了业内质疑。

  这些怀疑主要集中在AMD是在借转让手段延缓中国在核心处理器方面的进程,因为“龙芯”并非X86架构,而是MIPS架构的产品。“让X86架构无所不在”是否意味着其他MIPS架构的技术市场将无地容身?还有更为尖锐的质疑称:“从美国对华高技术的‘控制力度’看,此次核心技术转让的唯一可能就是因为中国出了一个可能对美国微处理器‘潜在市场’造成巨大威胁的‘龙芯’处理器项目。美国人的‘真实意图’很可能就是想借此扼杀中国‘龙芯’处理器的整个研发项目、从而彻底肢解中国的‘龙芯’的研发能力、挤垮‘龙芯’的技术队伍。

  这种忧虑来自于我国“运十”后遗症。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运输机“运十”经过艰苦的努力研制出来了,美国向我们转让了麦道飞机技术,“运十”下马。

  不久前,AMD新闻发言人曾公开赞赏我国的“龙芯”,对此,鲁毅智博士未再做任何评价和回应。但据他介绍,早在两年前,AMD就开始和国内的研究机构接触技术转让的相关事宜,并就美国政府“审查高技术出口中国”等一系列事宜与美国政府进行长时间的磋商。“本次转让的32位X86技术,是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法》规定的我们可以向中国转让的技术级别最高的核心技术。”鲁毅智说,“如果管制放松,我们也会考虑把64位技术向中国转让。”

  某专家对这个问题的观点是:“美国政府保护核心技术从来不遗余力,特别是阻止其进入中国市场,在‘龙芯’取得突破的时候,AMD的核心技术来了,不管是巧合还是蓄谋,如果这次技术转让能让中国在芯片技术领域进步十年,我认为是值得的。”

  我国研发了不少芯片都没有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可以想象,在尖端微处理器核心技术、制造工艺和相关人才储备方面远远落后于英特尔、AMD的情况下,要想在这个领域拥有绝对发言权的难度有多大。毕竟现在仍然是通用X86架构的时代,此次转让给了中国IC设计公司一个机会,主要的意义就是有经验可循,避免从头做起,让中国人可以把自己的X86产业做起来。就像盛大凭借代理韩国游戏《传奇》取得成功一样,如果当初我们担心韩国人来中国“骗”钱,“毒害”少年儿童,恐怕就没有今天的盛大。

  专家认为,引进X86技术以后,是否会分散我国对“龙芯”的资金投入,甚至冲销“龙芯”的资源目前还难下定论,AMD转让的虽不是最好的技术,但至少AMD X86是中国所需要的技术。无论是神州“龙芯”,还是北大“众志”及“方舟”,虽然有国家扶持,但它们首先是一家企业,不是说发展了神州的“龙芯”就不能存在第二家CPU公司。往后,成败与否,就看“龙芯”与X86各自的造化了。AMD自有他们的打算,我们也有自己的考虑,在保护知识产权条件下合理竞争,对谁都不是坏事。
发表于 2005-10-29 11:43:2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0-29 23:43:3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保护知识产权条件下合理竞争,对谁都不是坏事。
-------------------------------------------------------------------------------------------   
当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7 06:19 , Processed in 0.078318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