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334|回复: 33

为什么你的电脑总有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4-30 07:38: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伙计们,
下面帖子也是向Windows用户介绍Linux。如果你赞同,请帮助转发到你认为合适的地方。希望更多的人参与推广Linux.

=======================
大家都有同样经历和困惑:电脑怎么用一用就莫名其妙地死机了;或者今天启动起来怎么就和昨天不一样了;没什么改动怎么电脑不如一个月前快了;没做什么事怎么电脑这么繁忙不响应任何操作;程序B没经改动怎么今天运行不正常;怎么平白无故地弹出一个窗口让我买伟哥;怎么很多文件都打不开了;旅游回来存入的照片怎么都不见了;系统启动不了了;... ... 请加入你更多的奇妙经历。

很多人遇到类似情况时总是想:咳,都是我不懂电脑,我要是那位高手小张该多好!或想:这个杂牌电脑就是不行,我要是买那台“联想”就好了!或想:这盗版软件就是不行,以后有钱了一定买正版的!... ... 请加入你更多的想法。

可能很少有人会从电脑的本质上去想想为什么出这么多问题,没有多少人来质问这一行业为什么会这样,好像我门每一个人都很有体谅心。如果说电脑是一个新创的高科技所以可以原谅一些小毛病,那已经很不现实,你的手机比电脑新得多。如果说我门每一个用电脑的人都要像那位高手小张一样,那才叫岂有此理!你作为一个金融家那生活不比一个修电脑的风光得多!总之一句话:电脑是你的工具,不是你的主人。

其实试想一下,电脑的那些问题发生在你的汽车上会怎样?死机:你的头会撞到挡风玻璃上;今天启动起来不一样:难道汽车昨晚喝醉了;不如一个月前快了:发挥你的想象;不响应任何操作:你马上要撞到路边大树上;闸(程序B)不灵了:嘿!怎么弹出伟哥:街边拉皮条的怎么进来了;文件打不开了:你的货被毁了;照片不见了:车被洗劫了;启动不了了:你的五一长假泡汤了。再想想,这样的汽车能让你饶恕厂家吗?

其实电子产品远比机械产品耐用,想想你的电视机比汽车的问题多吗?那么为什么你的电脑会这么糟?!

其实电脑本身并不很差,糟的是电脑上运行的Windows(95, 98, ME, 2000, NT, XP, 2003, Vista)系统!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Windows设计上就有致命的问题!这里跟大家说四点,希望没有过于技术化。

第一、Windows在设计上是一个一体化的单片系统。单片系统意味着系统不分模块,Windows把非常多的功能全都像乱麻一样的团在 Windows 里。大家可能还记得当年微软与Netscape关于浏览器的官司,最终结果就是微软把IE死死地结合到Windows之中使得人们无法拆卸也无法不用 IE,从而使Netscape无从辩起,因而也打不赢官司。不管你喜不喜欢,每当你用Outlook、Windows帮助系统、及很多微软或第三方应用,你都要用上那可爱的IE。这样让人们很难用除IE以外的其它东西对微软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微软很成功地把很多竞争产品的功能一一地紧密结合到了 Windows操作系统里,使得那些产品不再有用。但是这种做法的同时也就产生了一个庞大的有着众多个紧密相互依赖着的服务的怪物 -- 一个一体化的单片系统。

这样的相互依赖关系造成了两个效应。1)在一个单片系统中,每一小块中的每一个小错误会波及到系统里所有服务和所有应用。当微软把IE结合到 Windows里时,IE中的一个小错误会远远超出影响一个浏览器的正常工作,也让任何一个依赖于IE的应用不能正常工作,也可以让整个Windows桌面停止工作。同样的,单片系统中的每一个小漏洞都会给整个系统带来不可估量的安全隐患。2)一个单片系统从本质上就很不稳定。当系统里有众多的相互依赖关系时,对系统任何一小块的改变会对依赖于该块系统的所有服务与应用造成雪崩式影响。这也是为什么Windows用户必须及时做那些没完没了的更新或打补丁,因为一个弥补Windows一部分的补丁经常会破坏其它的服务和应用。

第二、Windows刚刚从一个单一用户系统设计演变成一个粗糙的多用户系统模式。Windows原始的设计是让所有用户和应用触及到整个系统,这就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更改系统的关键文件和程序,也意味着病毒、木马等可以随意更改任何系统文件和程序,因为Windows没有把用户和应用从操作系统的敏感区中隔离开来。

XP是Windows的第一个版本开始认真地把用户和系统区分开来,限制用户的一些权限,但这使得很多传统软件无法正常运行,因为那些软件已经习惯于“管理员”权限,这就是为什么XP包含了一个兼容模式,一个给予所有应用一个不安全的单一用户环境。正因此,Windows的每一新版本都会使很多应用不能正常工作,因为微软被迫逐步改变原来单一用户的设计思路,而每一次改变都会使按照前一规则工作的应用受到影响。

Windows Server 2003开始在多用户能力上有了些进展,但即使是Windows Server 2003也摆脱不掉单用户设计留下的安全隐患,这就是为什么Windows Server 2003必须关闭掉浏览器的一些功能,比如ActiveX, Scripting等。

第三、Windows过分依赖原Unix里的一项技术 -- RPC(远程程序调用)。远程程序调用简单地说就是一个程序给另一个程序(不管是在同一点脑上还是在网络的另一端)发一个信息让它作一些事情。RPC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在设计上它允许在网络上的任何一台电脑指使控制你的电脑,一旦有人发现一个开启RPC的应用中的一个漏洞,他便可以利用这一漏洞通过网络控制你的电脑。

不幸的是Windows用户不能关闭RPC功能即使你没联网,因为Windows依赖与它。很多Windows服务是基于RPC设计的,尽管这在很多情况下是多此一举。即便你能通过防火墙阻断一个RPC端口,但为保证Windows最基本的功能的正常运行,你必须准许RPC。

第四、微软执意要Windows新版与旧版兼容,这就好比在糟粕上盖新房。一个带有致命弊端的系统是无法修补的。好像微软的一些人也意识到这一点,但只能感到无奈。也正因为这些原因,尤其是第一条,微软5年多不能推出新版操作系统,还不得不继续延误Vista的推出。而据试用人员介绍, Vista这个怪物慢得出奇。

希望没有过于详细而使你不耐烦。更希望以上分析能让你明白为什么你的电脑(其实只是Windows)总出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你的那高手小张也解决不了。

你也许会想:这个年代居然还有公司能拿这样的烂产品来糊弄消费者,凭什么?告诉你,凭微软在历史环境下造就的垄断地位!在信息革命的今天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微软居然敢5年不拿出新版本,岂有此理!想想你的比较保守的奔驰汽车要几年推出新型号车。

总而言之,Windows是一滩垃圾。也许有人说垃圾里也有宝贝,我同意,但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靠捡垃圾度过一生未免太浪费生命!但目前情况正是我们被人逼迫捡垃圾为生,是不欺人太甚?!

也许你会问:“除了以捡垃圾为生,我有别的出路吗?”

难道垃圾工人还怕下岗?

答案:选用Linux,然后把微软赶出中国。

有关Linux系统更多请看:

"你已经有了Windows XP, 为什么要用Linux?"
http://www.55188.com/viewthread.php?tid=1008549&fpage=1&highlight=

“对Linux感兴趣的进来看看,谁说Linux界面不如Windows?(多图杀猫)”
http://it.chinabbs.com/bbs/16/58752415.html

“想试用Linux,这样开始”
http://www.55188.com/viewthread.php?tid=1013585&fpage=1&highlight=
 楼主| 发表于 2006-5-11 09:56:4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人愿对此帖发表评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11 16:44:37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章本身就前后矛盾,作者对很多知识一知半解,说的难听点是在胡说八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WeiMingzhi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6-5-11 18: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12 09: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92cd28684a="kakuyou"]文章本身就前后矛盾,作者对很多知识一知半解,说的难听点是在胡说八道。[/quote]

有什么问题?说说看。我已多年不做技术工作了,如果哪位能说的更准确且有影响力,那对谁都有好处,也是我的荣幸。问题的关键是把Linux的优势说得明白(对大众来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12 10:03:3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今的linux和XP的内核在技术上只有劣势没有优势,我只提醒你两条:
1 XP的源头是NT,NT是完全重写的系统,和什么dos,win98没有关系。
2 windows是个系统,linux是个内核,这两个东西没有可比性。

linux的优势从来不在技术上,linux的优势是源码开放,你要宣传linux只能抓住这点,提供源代码可以允许用户重新编译,那样的软件才算是可信赖软件(前提是编译器是可信赖的),政府之类的国家部门使用可信赖软件是非常重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12 11: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cb93714018="kakuyou"]现今的linux和XP的内核在技术上只有劣势没有优势,我只提醒你两条:
1 XP的源头是NT,NT是完全重写的系统,和什么dos,win98没有关系。
2 windows是个系统,linux是个内核,这两个东西没有可比性。

linux的优势从来不在技术上,linux的优势是源码开放,你要宣传linux只能抓住这点,提供源代码可以允许用户重新编译,那样的软件才算是可信赖软件(前提是编译器是可信赖的),政府之类的国家部门使用可信赖软件是非常重要的。[/quote]

谢谢回复,不过你的提醒太少了,就只有两点?

你的第一点好像和我的文章没有直接关系,我并没把DOS或Win98和NT拉扯到一块。即便NT是重写的,我提的几条Windows的弊端对NT不适用吗?

对第二点,有些咬文嚼字,即同意又不同意:Linus最初把他的内核称为Linux,很多技术人员把这种称法延续下来,所以从学术上讲Linux是指内核,但谁都知道现在通常人们把Linus的内核称为Linux kernel,而为方便起见,把各种基于Linux内核的发行系统通称为Linux系统。我用的是后一用意。

同意开源是Linux(不过你好像也混用Linux的两个用意)的优势,但是“linux的优势从来不在技术上”?基于Unix,Linux在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在设计上就优于Windows,你不同意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WeiMingzhi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6-5-12 15: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13 03:42:19 | 显示全部楼层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13 20: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今的linux和XP的内核在技术上只有劣势没有优势,我只提醒你两条:

可定制性。呵呵
基于Linux可以做一个小到一张软盘容量的路由器。
kakuyou,你用NT内核给我做个看看。
另外,我不懂Windows。不知道NT是微内核技术的,还是超越微内核技术的。Hurd是微内核的,对吧?
现在的Linux应该是个巨内核与微内核的混合物。不是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14 10:2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宣传linux不用靠恶意贬低windows
整篇文章写的煽动性很强,可惜都没什么根据,半捏造半夸大
楼主你忽悠谁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14 10:33:17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abbbe5fd04="binbindatou"]现在的Linux应该是个巨内核与微内核的混合物
[/quote]
内核可以做小就跟微内核没什么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WeiMingzhi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6-5-14 12: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14 13:45:59 | 显示全部楼层
粗略看了这编文章,楼主说的不一定深刻,但有一定的内容,能够指出一些问题的。

另,请大家有时间光临本人的博客:
http://www.blogcn.com/user57/hhch/index.html

更希望给予批评指正,加以评论,非常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WeiMingzhi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6-5-14 14:0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9 04:12 , Processed in 0.077690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