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01|回复: 4

关于Linux的安装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3-1 17:26: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安装Linux的问题如下:
  现在有两个硬盘,两个都是连接了,第一个硬盘是用来安装Windows XP ,第二个硬盘是用来安装Linux,假如把Linux安装在第二个硬盘的第一个分区里,以后(当两个硬盘都连接)开机启动时都有选Windows和Linux选项条并且(当只有第二个硬盘即安装了Linux的硬盘)Linux能否开机启动进入呢,这样如何做呢?如何去安装Linux呢
发表于 2010-3-1 20:56:16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意思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2 00: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就是第一个硬盘第一个分区安装Windows,第二个80G硬盘前面40G是安装Linux,后面40G是NTFS格式。当我用两个硬盘的时候开机会出现选Windos和Linux选项条,而当我把安装有Windows的硬盘拆掉,留言下第二个硬盘,能不能进入Linux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 00: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要看你安装两个硬盘的时候是从哪个硬盘MBR引导的。

你装Linux的硬盘的MBR是否是有效的。如果有效就可以引导Linux。

这个拔下硬盘试一下就知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2 10:24:4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需要知道计算机的启动过程……
计算机只能从一个硬盘启动,这个启动是启动最开始的启动器,也就是 MBR 里面的程序。
双硬盘,一般是启动第一块硬盘的 MBR 。这个是可以设置的,你也可以让计算机启动第二个硬盘的 MBR 。但只能用其中一个去启动,除非这个硬盘没有可以启动的系统。计算机才会根据设置启动第二个硬盘的系统(但具体实现方式不知道,应该是这个硬盘的 MBR 没有 55aa 标志会被认定为无系统)。
之后硬盘的 MBR 会继续启动二级引导系统,一般 Windows 是 MBR 启动 ntldr ,Linux 是 MBR 的 grub 启动 grub 的二级过程。之后就是正式启动系统。

所以,你这个问题需要考虑的是,你想要用哪个硬盘的 MBR 作为主启动 MBR ?

这里面有一个限制是 GRUB 会按照 BIOS 提供的信息,把当前启动硬盘识别为 hd0 , 但 GRUB 二级启动部分有时会绕过这个信息重新检测硬盘的编号顺序,导致启动出问题。
所以两个硬盘的不同启动,是需要不同的设置的。

我的建议还是你的 Windows 硬盘用 NTLDR 过渡启动 GRUB 再启动 Linux ,Linux 硬盘直接 MBR 启动 GRUB 。
但这样你需要两个 grub.conf ,但 Linux 升级时只会维护位于 linux 运行中的 /boot/grub/ 目录里面的那个 grub.conf ,你的 NTLDR 的 grub 工作会有点问题。可能可以设置 NTLDR 启动的 GRUB 载入 Linux 的 /boot/grub 里面的 grub.conf ,但我没见过相关的需求和实现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9 03:35 , Processed in 0.096571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