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99|回复: 4

迎接后Linux时代的信息技术教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11-27 17: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来围绕着Linux的自由软件世界发生了一系列巨大的变化:不断的有公司的收购和业务重组;各大软件巨头相继宣布对Linux的支持;昔日自由软件老前辈的回归;Linux阵营的叛逆者的反戈一击....可谓是风云跌宕,犹如进入到一个软件发展的战国时期,不知道又要产生多少豪杰和历史。国人---尤其是各位教师同行---对此似乎并没有多少的注意和反应,也许大家都想依靠着盗版这一法宝,任世界如何变化,我自巍然不动,以不变应万变。

    我以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世界软件的发展已经进入到后Linux时代,这个时代的主要特征是:任何一种操作系统、一种版权模式统领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多种操作系统、多种软件版权模式和谐共存的时代已经来到。
    正如一句古话所云:世界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们目前的这种由微软公司的Windows操作系统及其相关应用软件一统软件世界的令人窒息的局面行将结束,以Linux为代表的自由软件逐步走上软件舞台,而且自由软件将扮演着主角而不是过去那样的只是浅吟低唱的尴尬配角角色。至于之后是否会由自由软件孕育出新的软件寡头那不是我们现在需要关心的问题。
    但是,重要的是,自由软件与以微软为代表的商业软件之间也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惺惺相惜的基础上一改过去水火不容的敌对关系,转变为和谐共处。现在我们就可以看到运行在自由开源的操作系统上的商业应用软件,也可以看到运行在商业操作系统上的自由开源的应用软件。软件的版权协议也在GPL的基础上进入到一个软件许可的百花齐放的阶段,各种介于商业软件和完全自由开放软件之间的软件许可层出不穷。
    自由开源软件和商业软件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价值,我们理解并尊重他们的存在和共存。

    在这样的一个后Linux时代的信息技术教育我们要注意什么呢?
    我想首先我们要屏弃那种以激奋代替理性的思考方式,当商业软件和自由开源软件自身都能相互理解而共存的时候,我们就不应该为了其一而盲目地诋毁另一者。我们对信息技术教育的载体---无论是操作系统还是应用软件---的选择都应该是理性的选择,根据我们信息技术教育的实际需要而做出的选择。而不要以漫骂和冲动模糊了我们的思想。
    其次,我们要承认多元化的信息教育的内在的不朽价值。开放的、自由的、多元化的发展形式是使得信息技术成为当今世界最活跃的科学前沿的最主要动力,我们有什么理由自我封闭信息技术的教育模式呢?我们应该在开放、自由、多元化的思想贯彻到我们的信息技术教育的每一个角落。
    第三我想应该是对知识产权和软件许可的重新认识。尊重知识产权就是尊重法律,就是尊重我们自己。我们的信息技术教育不应该是割裂的教育---不应该是只进行技术教育而远离道德价值观念,我们很多的教师似乎只忙碌着在信息技术上的提高,却没有一种平静的心态对信息技术的基础道德进行反思。如果我们教师都在违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进行信息技术教育,那么我们有什么权利指责社会上的伪劣产品、他人的弄虚作假?

        不过可惜的是,我们似乎还没有经过前Linux时代的信息技术教育。
发表于 2003-11-28 20:26:57 | 显示全部楼层
从那拷贝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3-11-28 21: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1176c66154="lovewilliam"]从那拷贝的?
[/quote]

为什么说从哪里拷贝的呢?
昨天一时所感而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11-28 21:51:26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好!!
可惜现实无奈!!只能在windows做项目!!
郁闷i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11-29 18:48:01 | 显示全部楼层
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9 14:18 , Processed in 0.060705 second(s), 15 queries .

©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